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是本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是本事

2020-10-20 06:34:35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是本事

  作者:洞见·峰旭

  身处这混沌的天地,看清自己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必修课。

  

  微博上曾有一个热门话题:女生长得漂亮是种什么体验?

  其中一个网友这样说道:“有自信,从小到大一直被宠,感觉被整个社会善待。”

  生活中,拥有一副好皮囊的确会让自己给他人的第一印象增色不少。

  传世经典《红楼梦》中的晴雯就是这样一位姿色过人的女子。

  她长着水蛇腰、削肩膀儿,眉眼间更似黛玉般柔美,连凤姐都说她是丫头中生得最好的。

  晴雯原本是赖大家买来孝敬贾母的,但贾母初见她便觉得样貌可人、聪慧伶俐,于是就给了宝玉使唤。

  自幼被贾母垂青,又是宝玉钟爱的丫头之一,晴雯在大观园出道即巅峰。

  然而,上天给了晴雯长得漂亮的优势,生活却没能教会她活得漂亮的本事。

  姣好的面容、婀娜的身姿非但没有让晴雯成为盛开的芙蓉,反而落得抱屈而亡的结局。

  

  

  自知是人生的必修课。

  《老子》说:“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

  身处大观园,晴雯生得一双慧眼,将这林林总总看得分明。

  书中描写道,王夫人夹枪带棒地刁难:“你天天做这轻狂样儿给谁看,宝玉今日可好些?”

  晴雯一听如此说,心内大异,便知有人暗算了她。

  忙跪下回道:“我不大到宝玉房里去,又不常和宝玉在一起,好歹我不能知。”

  面对这纷杂的世界,晴雯始终心有所忌,奈何她慧眼识人却唯独没能看清自己。

  身为一名普通的丫头,她不自知,罔顾主仆界限,出言不逊。

  宝玉闷闷不乐时,她不慎跌破扇子。

  面对宝玉的责备,她却直言以对:“这会子一把扇子就怎么着了!何苦来!要嫌我们,就打发我们,再挑好的使,好离好散的倒不好。”

  把宝玉气得浑身乱战。

  晴雯心性似脱缰野马,但大观园绝不是任她自由驰骋的草原。

  在这个等级分明的体系中,晴雯出身卑微却心比天高,与宝玉没大没小,所言所为从不忌讳,缺乏自知之明正是晴雯的悲剧之源。

  遥想苏轼登上庐山,看云雾飘渺中山峦之壮美,不由得在古刹西林寺提笔慨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想要看清别人需要一等的智慧,但更困难的从来都是认清自己。

  天下熙攘,我们总是一路前行,双眼沉迷于缤纷的乱花,却忘记低头看看刚没马蹄的浅草。

  身处这混沌的天地,看清自己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必修课。

  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宠辱不惊,观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管住情绪是对他人最深沉的温柔。

  奇葩说第四季决赛,一直不懈努力的颜如晶以49比51的票数败给肖骁,获得亚军,这样的结局如晶只能报以一丝苦涩的微笑。

  察觉到这一切的蔡康永赶紧安慰如晶道:

  “比赛就是要赢,输了没什么可开心的。但如果我非输不可,我希望输一场49比51的比赛。”

  这一幕让不少网友记忆犹新,不禁为康永哥的高情商赞不绝口。

  作为一个温暖的人,蔡康永曾说:“我们追求高情商不是追求无情绪,而是追求恰如其分的情绪。”

  我们每个人都有情绪,但不能适度地表达情绪往往会成为撕裂他人内心的刀子,那触目惊心的伤口一旦形成便很难愈合。

  

  在《红楼梦》中,晴雯生得一双巧手,女红尤为出众,深得贾母赏识,精致的雀金裘只有她能补便可见一斑。

  但再精妙的手工也无法缝补给他人内心造成的创伤。

  性如爆炭的晴雯屡屡任凭自己的愤怒宣泄,从不顾及他人内心的感受。

  书中有一个情节,晴雯病重时吃了几副药仍不见好转,便急得乱骂大夫:“只会骗人的钱,一剂好药也不给人吃。”

  心急至此,又骂起了小丫头们:“明儿我好了,一个一个得才揭你们的皮。”

  见到偷了虾须镯的坠儿,晴雯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她从枕边取了一丈青便在坠儿手上乱戳并骂道:

  “爪子做什么!拈不得针,拿不得线,只会偷嘴吃。眼皮子又浅,爪子又轻,打嘴现世的,不如戳烂了。”

  无论是大夫还是坠儿,在雕楼玉砌、满眼富贵的大观园都是值得悲戚的小人物,而晴雯又何尝不是其中之一呢?

  大夫用药可以质疑,坠儿偷窃亦须多加管教,同样身份卑微的晴雯本可以润物无声辅以最大程度的善良,但她却让愤怒的洪流吞噬了一切,甚至包括自己。

  都说世间从来不存在感同身受,有的只是冷暖自知,但这并不是我们管不住情绪闸门的借口。

  要知道,人与人之间的每一份羁绊都是珍贵而脆弱的,不要让情绪失控时的一句话成为捅向他人的匕首。

  毕竟,伤口即使愈合,伤疤还在。

  管住自己的情绪不仅是对人际关系最悉心的呵护,更是对他人最深沉的温柔。

  

  

  低调行事是跟自己最大的和解。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罗素的一生经历颇为丰富。

  他亲历一战二战,曾是数学专家,后又成为一代哲学大师。

  在那个战乱纷飞的岁月,他用冷峻的目光洞察着人性,代表作《幸福之路》便是他智慧的结晶。

  他曾在书中提到:“乞丐并不会妒忌百万富翁,但是他肯定会妒忌收入更高的乞丐。”

  妒忌是人性的枷锁,亦是每个人都逃不开的诅咒。

  大观园中,晴雯的长相在众多丫头中脱颖而出且又心灵手巧,这本是难得的先天优势。

  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这人多口杂的园子里,如果不懂得收敛锋芒、保持低调,势必会遭人妒忌。

  书中有这样一段对话,袭人对晴雯抱怨:

  “我烦你做个什么,把你懒得横针不拈,竖线不动,一般也不是我的私活烦你,横竖都是他的,你就不肯做。

  怎么我去了几天,你病的七死八活,一夜连命也不顾给他做了出来,这又是什么缘故?”

  宝玉身边的丫头中,袭人的次序在晴雯之前,且平日里谨小慎微,温厚待人。

  这次对晴雯补雀金裘一事却醋意大发,足以见得晴雯的行为举止过于高调,以至遭到他人嫉妒。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晴雯自然是个光芒万丈的女子,但当她的锋芒盖过光芒,迸着银光的刀刃便已悄悄地向她靠近。

  在惑奸谗抄检大观园一回中,王宝善家的便对来势汹汹的王夫人说道:

  “那丫头仗着她的模样比别人标致些,又生了一张巧嘴,天天打扮的像个西施样子。”

  从这时起,晴雯的悲惨结局便昭然若揭了。

  有锋芒的人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大多能够独树一帜;

  但不懂得收敛锋芒、低调行事的人是可悲的,因为他们往往如一夜昙花,稍纵即逝。

  低调内敛,并不是压抑个性,而是在保持自我的同时不叨扰他人。

  所谓智者都是知世故而不世故,擅自嘲而不嘲人。

  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

  只有保持低调,才能畅行于俗世纷争的边缘,让自己心有所栖,才是跟自己最大的和解。

  

  英国哲学家怀特海曾说:“悲剧的本质不是不幸,而是命运的不可逃避性。”

  《红楼梦》中关于晴雯的笔墨并不多,却足以预见其悲惨的结局。

  虽然天生丽质,但晴雯缺乏自知之明,不能管控好自己的情绪,且不懂得低调做人,结果只能是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徒留下痴心宝玉杜撰芙蓉诔。

  和书中人物一样,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张考卷。

  我们奋笔作答不过为了博得一个好结局。

  长得出众的确是优势,但容貌就像考试中的附加题,想要活得漂亮,我们更应做好那些生活中的必答题。

  愿我们都能认清自我、做情绪的主人,低调行事、觅得心安,做一个胸中有丘壑,眉眼藏山河的精彩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