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谢作诗:他们为何反川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谢作诗:他们为何反川普?

2022-03-29 03:06:37 作者:谢作诗 来源:功夫财经 阅读:载入中…
  导语:

  知识市场上的假货远远超过商品市场。

  货币翻翻,物价跟着也翻翻,购买力并不改变,凭什么可以多消费?

  工程师和金融家的工作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并需对失败付出代价,但知识分子不会面临这样的情况。

  请问:是实体店的假货多,还是网店的假货多?

  我认为:实体店的假货多。因为信息透明,网店卖假货的成本高,假货反而少。

  我不是说网店没有假货,我只是说,如果网上假货盛行,那么线下假货只会更泛滥。

  那么,是商品市场上的假货多,还是知识市场上的假货多?

  

谢作诗:他们为何反川普?

  知识市场假货多

  我的看法:知识市场上的假货远远超过商品市场。

  道理不难理解。普通商品都是消费者买来自己用,这会激励他甄别商品真伪。但知识多数是由政府资助生产的。政府资助生产的知识,并不自己用,因此没人有激励鉴别真伪。

  知识还有一个特性,明明错得离谱,但当你被洗脑后,还会拿传授者当导师供。

  关于如何减少失业,凯恩斯就曾建议:“如果政治家们由于受到古典经济学的影响太大,想不出更好的办法,那么建造金字塔、地震、甚至战争,都可以起着增加财富的作用。”

  

  ▲凯恩斯

  每次回到老家,我都喜欢干点农活。母亲总是在一旁告诉我:“儿子,卖不上钱,不值得出那力气啊!”九十四岁一字不识的老母亲都懂得投资必须要赚钱,可是凯恩斯不懂!

  别以为我在冤枉凯恩斯,至今教科书还在教学生,超发货币可以刺激消费。

  可是,货币翻翻,物价跟着也翻翻,购买力并不改变,凭什么可以多消费?

  如果超发货币就能增加消费,那为什么不每人发1亿元,让人人都成为亿万富翁,岂不是消费从此就旺旺的了?委内瑞拉、津巴布韦人人都是亿万“富翁”,他们的消费旺旺了吗?

  

  不要说一般的知识分子,好些经济学教授也支持最低工资法。可是,假如最低工资法真能提高工人的待遇,为何不把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00万元,岂不个个都是亿万富翁了?

  假如知识市场上没有那么多假货,西方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何至于这么低!2016年川普竞选总统,美国三百多位教授联名呼吁,如果川普当选,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结果如何?

  索维尔说,知识分子跟工程师、金融家最大的区别在于,工程师和金融家的工作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并需对失败付出代价,比如工程师所建造的桥梁倒塌,或金融家投资失败破产,这些都意味着其事业被摧毁,但知识分子不会面临这样的情况。这使错误知识很难被淘汰。

  麻烦在于,知识分子还有想改变世界的强烈冲动,几乎人人一副掌握宇宙真理的样子。

  

  真正的文明,不能心太软

  2006年,我有机会在英国呆过一个月。一个月里,居然没有见到一个流浪汉。我于是知道,英国没有希望了。欧洲大陆的福利比英国还要好,我于是得出结论:欧洲没有希望了。

  一个国家,连个流浪汉都没有,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希望嘛!

  2010年我去美国见到了很多流浪汉,给他1美元、1支烟,他都是高兴的。我于是得出结论:美国还有希望。华尔街金融危机发端于美国,然而美国经济率先复苏,就是证明。

  为什么我反对民主党?不是反对他们的善心,是因为他们的善心只会事与愿违。你想改善穷人的状况,不要用发福利的办法啊!

  发福利的钱哪里来?只能通过向富人征税获得,这会打击富人创造财富的积极性。

  福利是一种负向激励。不付出也可以通过领福利过上温饱生活,那谁还愿意辛苦工作?假如福利的标准是每人每月2000元,那么每月挣2000元以下的人就会选择不工作。甚至每月挣3000元的人也会选择不工作,因为工作的成本超过1000元,不工作更划算。

  黑人为什么成为社会问题?高福利鼓励他们不工作,他们不工作,孩子从父母这人生第一课就学不到生存技能,竞争力就弱,就找不到高待遇的工作,可是,最低工资法规定工资高于每小时15美元,因此他们只能失业,恶性循环就这样产生了,黑人于是成为社会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真心帮助穷人,那么就放松管制,让他们自己养活自己,哪怕摆个地摊也好。可是民主党左棍们,偏偏搞最低工资法,限制使用煤炭、石油等石化能源,大幅提高生产成本,剥夺穷人的工作机会。这帮叶公,尽干卖茅又卖盾的蠢事。

  大仁不仁。始于均富,终于均贫。行善是一门技术活,千万不要滥发善心!

  应该救助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但不能救助有劳动能力的人,更不能一边救助穷人,一边剥夺他们的工作机会。救急不救穷,这道理民主党不懂,大多数知识分子居然还支持民主党。

  

  完美和灾难一回事

  经济学上有一个大名鼎鼎的科斯定理,其大意如下。

  一块土地,张三用可以产生5元的价值,李四用可以产生10元的价值,那么,这快土地最终会归谁使用呢?

  科斯的意思是,不管土地产权怎样界定,土地最终一定会被李四使用。

  道理是这样的。假如土地产权归张三所有,那么李四就会找张三协商:“你把土地租给我,我给你6元。”张三一看租金比自己使用创造的价值高,自然乐于把土地租给李四使用。

  这当然以零交易费用为条件,就是谈判、签约、执行合约不需要花成本。

  问题是,真实世界的交易费用为正,那么又该怎么办呢?

  这时,很多学者就主张,应该由外力来确保把土地产权界定给李四。穷人边际效用高,富人边际效用低,因此应该向富人征税补贴穷人。这不正是大多数主流经济学家的看法吗?

  姑且不讲其学理错误。对于产权清晰的资产,外力强制再配置,这难道不是破坏产权吗?

  初始产权不“完美”没关系,因为市场交易会对其作出改进。市场表面交换的是物,实际交换的是物背后的权利。每一次市场交易,都在改善着产权配置,无效率的产权配置不可能是一种稳定状态。

  产权初始配置就“完美”,那还要市场干什么?怎么可能还有市场交易呢?那些要求产权初始配置就“完美”的人,他们的内心深处,其实都有一颗计划经济的心!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像纽约、华盛顿这样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多偏左、支持民主党,而像德克萨斯、爱荷华、特拉华这样的农业州、农民多的地方,反而多偏右、支持共和党。

  

  美国的主流媒体几乎没有例外地反对川普,因为媒体里都是知识分子。第一代华裔移民支持川普,可是他们的孩子反对川普。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孩子在学校接受了知识分子的教育。

  知识分子喜欢完美,但人类历史上哪一次大灾难不是因为追求“完美”(乌托邦)而起?

  文转载自公众号“功夫财经

  作者:谢作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