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根本,就是修好三颗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的根本,就是修好三颗心

2020-11-15 21:00:54 作者:子非鱼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古人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即修养品性。那要如何修养品性呢?丰子恺说:“心小了,小事就变大了;心大了,大事就变小了。”所以修心是修身的根本,想要修养品性,就要注重内心的修养。

  一颗平心

  修得平常心,笑看世间事

  看过一个小故事。

  有个小和尚,潜心修行十年,觉得自己慧根已生。

  之后方丈宣布要挑选有慧根的小和尚继任,他修行的更加认真,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却感觉自己不进反退。

  他很纳闷,就去问方丈,方丈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带他去了集市。

  集市上有个摊主,卖瓜四十多年,随手一掂就能说出瓜的重量。

  方丈拿出一锭银子,对摊主说:“我要一个瓜,如果你能准确说出瓜的重量,这锭银子就归你。”

  摊主两眼放光,随手拿起一个瓜,可是左掂右掂都无法确定重量,最后咬了咬牙说:“一斤三两。”

  方丈拿秤称了称,却是一斤半,差了二两,小和尚很是纳闷。

  方丈说:“如果一个人太注重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过程那他的眼睛一定会被蒙住,不管做什么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小和尚被接任方丈一职的利益所束缚,修行不进反退。

  方丈的话让他幡然醒悟,继而潜心修行,最终成为有名的禅师。

  生活中,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每天只想着升职加薪,却忽略了自己的不足。还抱怨为什么别人混得风生水起,自己却在原地踏步。

  只有放下对金钱、权利的执念,保持一颗平常心,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才能活的更开心。

  然而更多的时候我们却看不透,身处于红尘的名利场中,不知不觉就沾染了功利的气息,把名利当做毕生追求,甚至不惜做出无下限的事情,最终只能惨淡收场。

  所以我们应该随时保持清醒,把荣誉当做玩具,玩玩就行,如果太过在意荣誉,就会得意忘形,继而停滞你前进的脚步。

  只有丢开荣誉的束缚,才能不断精进自己,走向更卓越的人生。

  

人生的根本,就是修好三颗心

  一颗宽心

  心若宽一寸,路便宽一丈

  有人说:“一个人的心只有拳头那么大,可是一个好人的心可以容得下全世界。”

  一个人的心越宽广,人越自由。

  曾国藩和左宗棠都是晚清名臣,朝廷上也多以“曾左”合誉。在清廷多数为官者是满人,虽说一同视之,可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清廷多多少少对曾国藩不放心,尤其在曾国藩十年蹭蹭升了十阶,朝廷对手握大权的曾国藩堤防之心愈重,玩起了制衡之道,而左宗棠正是朝廷完成制衡的重要人物。

  其实左宗棠的崛起还多亏曾国藩的大力推荐,但后来左宗棠高傲自负,甚至多次弹劾曾国藩。

  但曾国藩在大事处理上,从不跟左宗棠计较个人嫌隙。

  当左宗棠在西北作战时,曾国藩尽心尽力督办粮草,而且还把自己手下的一员虎将刘松山拨给左宗棠。

  对左宗棠成功平复新疆叛乱,曾国藩钦佩不已,称他是“当今天下第一人”。

  左宗棠有一次故意问左右侍从:“为什么别人都称‘曾左’而不称‘左曾’呢?”

  侍从回答:“因为曾公眼里有左公,左公眼里没有曾公。”

  《菜根谭》中有言:“忠恕待人,养德远害。”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做到这三点,既可以养德,也可以远害。

  宽容不是软弱,而是一种勇敢。人人都可以狭隘刻薄,但不是谁都能做到宽容。

  忘记别人的伤害或许很难,但如果把心里的委屈转化成做事的动力,让自己变得强大,这样的人一定是强者。

  每一次的忍耐,都是通往成功路上的一块踏脚板。所以心里越是能容下委屈的人,越能成就大事。

  余生,做一个宽容的人,容他人之过,宽自己之心。

  

  一颗静心

  心静消浮躁,万事皆可成

  古人云:“天地间,真滋味,唯静者,能尝得出。”

  不论做什么事,都要静得下心,不被功名利禄所左右,才能听清内心深处的声音。

  著名作家路遥,为了专心投身于《平凡的世界》的写作,曾一度推掉所有的采访和活动。

  为了写好这本小说,他阅读了近百部长篇小说,并查阅各种报纸资料了解十年间的时代背景。

  光了解还不够,还得体验,他在山上放羊,在田野里过夜,去工地上干活。

  正式开始写作后,为了更直观的感受煤矿的环境,他带着资料和书籍孤身一人来到陈家山煤矿。

  在这里,他严格按照计划写作,每天的工作总是进行到深夜。

  为了全身心投入写作,他还压缩自己的生活水平,伙食经常只有两个馒头一根葱。

  在日复一日的写作中,没有人和他说一句话,作伴的只有一只老鼠。

  他在如此寂寞中耕耘,才创作出了《平凡的世界》。

  只有抛开荣誉和个人得失,在浮躁的世界里静下心,才能得到真正想要的。

  《大学》有云:“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心静是修身的关键,只有内心平静,做事才会有所得。

  现在生活节奏太快,我们渐渐丢失了真正的自己,在功名利禄的包裹中,迷失了本心,每天慌慌张张,忙忙碌碌,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从现在开始,静下心,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找到真正想做的事。

  平常心并不是对什么都不在意,而是做事拼尽全力,却对结果顺其自然,淡看利益得失。

  宽容也不是懦弱,反而是勇敢的表现。海纳百川,从来也不是因为懦弱。

  心静并不是要求我们摒弃外界的一切,而是需要我们坚定的去做一件事,不为外物所影响。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只有修炼好自己的内心,才能成就大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