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晓斋志异 ● 朋友不可歁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晓斋志异 ● 朋友不可歁 ●

2020-11-16 06:41:05 来源:大道至简道法自然 阅读:载入中…

  

晓斋志异 ● 朋友不可歁 ●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段是大诗人王勃所作,表达了知心朋友间的深厚,虽远在他方也感觉身临其境。堪比那俞伯牙与钟子期,这是知心朋友间的感情。再有那起初交情深厚到后来却又反目成仇,不在少数。真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世事复杂,人心叵测,有个至真至诚的知心朋友真是太难了,没利益时称兄道弟,若有利益就又是另一个面孔对你。今天讲一个这样的两个人,到最后闹些了灵异事出来。

  这事发生在70年代中期,在我舅他们村里有两个人交情深厚,如同兄弟。他们一个姓张,一个姓赵(下面就以张某和赵某代替)张某那时也刚刚结婚没多久,赵某依然单身,说到这儿要插一句,男人没骨气一味听取那妇人的话而自己没个主见,最后就会栽跟头。

  在那个年代家里没个电视露天电影算是最最稀罕的事了,每到哪个村里放电影即使走它十几里路也不觉得累。这天离他们村较远的村里放电影,赵某提着一包东西来到张某家嘱咐他帮着照看一下,自己要去看电影生怕别人偷了,呵呵,也该着赵某要出事,你说多么珍贵的藏在家里不就行了吗,却怕别人偷。张某二话没说就收下了,因为张某的老婆已有身孕,夜里不能出远门。赵某放下东西就和其他人去看电影了。

  话说男人没骨气一味听取那妇人的话而自己没个主见,最后就会栽跟头。赵某走后张某的老婆就说什么东西还害怕偷了去?张某随便回应了一句管什么东西呢,人家信任那就放着呗又不损失什么。张某的老婆说:“就你老实,未必人家把你当回事,不过有事使唤使唤你罢了”张某是个老实人,任凭老婆怎么说就不多回话,他老婆埋怨起来:“看你一辈子能有什么出息,我算瞎了眼跟着你受窝囊气,怀孕了都吃不上好的”张某顺口说了句“现在都是这样的生活,靠种地为生,哪有那么多钱?”他老婆说:“钱有的是看你会挣不?”张某说哪有钱?他老婆说:“他的东西不就是钱吗?他让你看,肯定值钱不然看着干嘛?他就那么装着,也不说什么东西,咱们把它换了,他知道?”张某听了心里极不舒服,顶了两句。真是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他老婆心计比较多,也没生气就拿话来鼓吹他,几句下来张某觉得说的有道理就答应了,把东西调换了。

  第二天赵某就拿走了东西,因为俩人交情好赵某也没起疑心。据说他拿东西确实珍贵,也是别人托他找到的,后来那人带了钱来取东西,打开一看包里是些潮湿的烂草,那个人气坏了要回了定金,还要他赔偿损失,赵某怎么解释人家都不听。没办法赵某借钱赔了些损失。那人走后赵某到张某家要东西,张某理亏支支吾吾,被在一旁的老婆抢过话死不承认,这人在气头说话就管不了嘴里,赵某和张某的老婆就吵了起来,张某看老婆被骂也替老婆帮腔,最后不欢而散赵某回到家气不过上吊自杀了。

  数月后张某老婆快要生了,临产的前一天晚上张某做了个梦,梦到赵某对他说:“我倆发小,感情深厚,没想到你做出这样的事,那是我的活命钱啊,我不会放过你的,就是托生成你儿子也要你还了”张某也理亏心里也觉得内疚可回头一想不过是梦,哪知正在郁闷的时候老婆大叫肚子疼说是要生了,张某赶忙叫来接生婆。顺利的产下一个男婴,接生婆从屋里出来恭喜张某,张某一听满脸丧气的,接生婆不知道什么原因没多问就走了。

  自打孩子出生到七岁一句话不说,更不要说叫爸爸妈妈了,两口子以为是哑巴,看了医生一切正常,到了八岁他儿子得了重病,张某一家四处寻医看病,花了不少钱但病就是不好,一天张某把儿子叫到房子跪下说:“兄弟,我欠你的钱我变本加厉的还了吧,你再别拖累我了行不?我给你赔不是了”说来也怪,没过几天儿子因病情严重不治身亡了。这时的张某也欠下了一大笔钱。仿佛冥冥中真的有安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