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真是任意打扮的小姑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历史真是任意打扮的小姑娘

2020-11-01 06:05:49 作者:蛮说历史 来源: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的今日】公元1911年10月30日,受武昌起义鼓舞,革命党人在昆明发动起义,因为此日农历是九月初九,所以史称重九起义。

  唐继尧从日本士官学校学业完成归来之后,写了一首豪迈的诗,云:“蔓草他年收拾净,江山遍栽自由花”,结果一年之后,武昌起义爆发,他“收拾蔓草”的时机也到了。

  在云南同盟会的骨干会议上,他和留学日本的老同学庾恩旸提出,应趁云贵总督李经義毫无准备之际发动起义以响应武昌。而协统(旅长)蔡锷沉默不语,因为他早年曾受过李经義500大洋的恩惠。会议一直开了5次,最终大家才统一认识,定下1911年10月31日发动起义。

  

历史真是任意打扮的小姑娘

  未料消息有所走露,形势紧张,蔡锷以准备不足为由,下令延期起义。唐继尧与庾恩旸协商,庾说:革命本就是掉脑袋的事,我私下交代过两个学生了,到时候蔡锷想做缩头乌龟,就拿枪逼着他参加起义!唐笑着说,你可不要乱来。

  后唐继尧又力劝蔡锷不能延迟起义,定下扔按原计划进行。起义头一天就在新军发子弹时,被一北洋军官察觉而被击毙,战斗提前打响。

  别人看到蔡将军左右有两个卫兵护卫,其实蔡将军想多了的话,这两人手里的枪可不是吃素的,蔡就没有以后那么多动人的故事,历史也要重写,嘿嘿。

  31日上午,义军占领军械局和督署,起义成功,俘总督李经羲,蔡锷念李旧谊礼送出境。蔡锷因官职最大就任云南都督,几乎是翻版的武昌起义。由于蔡将军的英年早逝,以及唐继尧后来被标上反动军阀的标签,所以重九起义的首功归了蔡将军。历史真是任意打扮的小姑娘。

  战场上的生死之交,却敌不过唐继尧的好色,他竟然看上了老朋友庾恩旸貌美如花的妻子钱秀英,俩人很快勾搭成奸,庾恩旸却被自己的卫兵李炳臣打死,李炳臣做过唐的贴身侍卫,对唐忠心耿耿。唐继尧没怎么审判就匆匆的把李炳臣杀掉了。众人还没回个味儿来,转过年唐继尧就明媒正娶了钱秀英,众人恍然大悟。

  

  后来庾恩旸的弟弟庾恩锡为了纪念哥哥在重九起义中的功绩,创立了著名的大重九香烟。值得一提的是,庾恩锡的孙子是大名鼎鼎的明星庾澄庆。

  感谢微友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