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潘蕙英:她才是蔡锷将军知音至爱,忍把浮名,换了真情至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潘蕙英:她才是蔡锷将军知音至爱,忍把浮名,换了真情至爱

2018-01-30 22:31:13 作者:L.M AGNESE 阅读:载入中…

潘蕙英:她才是蔡锷将军知音至爱,忍把浮名,换了真情至爱

  原创文章 |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公号名称:简爱格妮斯阅读

  ID:lmagneseread

  作者:莲笙  |  主播:彬彬

  本文共:3172 字   预计阅读时间:8 分钟 

  01

  她是蔡锷将军知音至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是她陪在蔡锷身边不离不弃。然而,在蔡锷与小凤仙的那场所谓的“知音之恋”中,她的名字似乎鲜有人知道。可懂得的人都知道,小凤仙得了虚名,而她却得了真爱

  掩在虚名下的那场真爱,如今,唯有通过珍存在国家博物馆中的九封书信,才能感受到当年那位戎马倥偬的护国英雄,在他的所爱面前,是如何的柔情似水

  尽管世人皆知小凤仙,而不知有她潘蕙英,可是,她知道那个男人所爱的只有自己

  潘蕙英

  一直都是。

  哪怕,那一生的情爱俱被掩在一场虚名之下。

  可是,她无怨无悔

  潘蕙英嫁给蔡锷的那一年,是1912年,那一年,她19岁。

  潘蕙英的父亲是昆明城中颇有名望的士绅,曾担任过普济堂的堂长,思想开明。所以潘蕙英从小便在女子私塾接受儒家传统思想教育,后来又上了洋学堂,接受了西式的教育。

  她长得很美,眉目含情,不笑而媚。美貌再加上才情,又兼着出身的荣贵,她身边的追求者如过江之䲟。

  可是无论是怎样的才俊,都入不得她的眼。

  蔡锷全身

  要嫁,当嫁护国济世的大英雄。

  她在心里一遍又一遍描摩过那位男子模样模糊而绰约。他应该器宇轩昂英姿挺拔,他应该横刀立马威风凛凛,他应该叱咤风云驰骋疆场,他还应该忧国忧民兼济天下

  02

  那,才是她想要嫁的。

  蔡锷比潘惠英大了13岁,且已有了妻室。

  他是湖南邵阳人,1911年,他应云贵总督李经羲之邀,任新军第十九镇三十七协协统。由于常日里公务繁忙,案牍劳形,但是他的正房夫人刘侠贞却远在湖南老家侍奉公婆,于是僚友们便在昆明城众多名门闺秀中为他物色如夫人,美丽而才情出众的潘蕙英是不二之选。

  父亲与她提起蔡锷的时候,微有难色,蔡锷已有正妻,女儿嫁过去,实在是怕她受委屈

  “蔡都督已有原配,你若进府便屈居为妾,你可愿意?”

  蔡锷都督,那曾是这昆明城中多少少女梦中憧憬的良人。

  原来描摩过多少遍的影像瞬间清晰。潘蕙英几乎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

  “你可要想清楚,如是不愿,为父便回绝了他,都督又如何?”

  她眨眨眼,笑着点头:“都督便是护国济世的英雄,女儿愿意。”

  父亲也笑道:想好了,这可是一辈子的事,他日可容不得后悔

  潘蕙英说:此心已予,无可悔也。

  那是一场低调到近乎沉默婚礼,除了都督府的几位要人知道外,并未声张。

  可她还是觉得欣喜,并未觉得半分委屈。在最美的年华遇到最想嫁的良人,上天已经给了她最好的,其他的全都不重要

  而潘蕙英的温柔、美貌、见识深深地吸引了蔡锷。

  他的大夫人是传统的乡下姑娘,贤惠却略显木讷。相比之下,受过西方教育的潘蕙英聪慧可人,冰雪聪明,在许多事情的见地上都不亚于府中的幕僚,堪称是他的“解语花”。

  03

  他对她,一直以“蕙英贤妹”相称,对于她的出现,他心满意足

  虽然如胶似漆,可是他们二人却都过得低调安静,极少在公共场合露面。而她也越来越沉静似水,只要和他在一起,一盏青灯,两盏香茶,一斗陋室,便是万千红尘

  在他的理想中,在他的抱负里,在他襟抱渐开的翼望里,她是他最信任的聆听者、寄语者。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烽烟四起的乱世、柴米油盐琐碎,在她低眉垂首的那一刻,全都化作春风十里。

  由于蔡锷主动将月俸减到60元,因此,家中一下子变得清贫困顿起来,连佣人也请不起了。于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潘蕙英,便开始从头学着操劳家务,从柴米油盐人情往来,都督府中所有繁杂而琐碎的大事小情,都被她处理井井有条。遇有客人登门,她还亲自下厨。

  她对此毫无怨言,因为她明白,唯其这样,那位护国济世的英雄,才可以心无旁骛,放手一搏。

  湖南邵阳市蔡锷故居

  同年十月,潘蕙英为蔡锷生下了他们的长女淑莲。

  但是新婚不久,他们便开始了聚少离多的生活

  乱世里,原就容不下琴瑟和鸣、岁月静好。

  04

  1913年,因为反对袁世凯称帝,袁世凯对蔡锷恨之入骨却又无可奈何。为了加以笼络和监视,袁世凯设计将蔡锷调往北京,任全国经界局督办。

  潘蕙英选择了与丈夫一同前往。

  从云南到北京,那一段行程颠簸辛苦,而在遍地狼烟的当年,更是凶险万分,可她无怨无悔。

  爱,便是以一种默默陪伴姿态,与你风雨兼程。

  次年,她生下了长子端生。

  然而不久,潘蕙英与蔡锷的生活中便出现了“小凤仙”这位女子。

  小凤仙

  小凤仙原名朱筱凤,父亲原是一个没落的满八旗武官。她的母亲是位偏房,生父殁后,母亲不堪忍受正房的虐待,带着她离家出走。母亲病逝后,她几经辗转,终是沦落风尘。

  认识蔡锷的那年,小凤仙不过15岁。

  那些流言蜚语渐次传来:一心为国的蔡将军移情别恋,每日里不理政事,只是一味在八大胡同寻花问柳,千金买笑。

  而她,只是坚信不疑: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迫不得已,都是另有苦衷。

  05

  “流血救民吾辈事,千秋肝胆自轮君”,那个在诗中述怀的才是自己的丈夫,那个始终立志救民于水火的才是自己的丈夫,那个与自己书信来往诉说心事的才是自己的丈夫。

  然而很快,报纸上刊登了蔡锷与小凤仙的合照,赫然写道:蔡锷将军涉足花台,与名妓小凤仙梅开三度。更有蔡锷赠小凤仙的两联诗句

  所有人都等着看她的笑话,看她一位年轻貌美的娇妻如何打翻醋瓶子,与他撕破脸皮。可是潘蕙英的心,却在看到那句诗时,更加放心笃定。

  他称小凤仙为“侠女”,一位英武的将军称一位15岁的烟花女子为“侠女”,想来是半分情意也不会给她的。在他的心里,只将她看作了自己革命大业的襄助者。

  那一场美人计里,别人只看到热闹的唱念作打,又怎会在乎面具后的用心良苦呢?果然,蔡锷的这出戏就连袁世凯也瞒了过去。当袁世凯听说蔡宅里每日鸡飞狗跳,蔡锷对老母亲也疏于晨昏守省,结发妻子更是久受冷落时,袁世凯不屑地说:“我道蔡锷是个干练之才,可参与国家大事,谁知道治家都还不妥贴!”便放松了对蔡锷的戒心。

  她明白,在这幕戏里,丈夫给了小凤仙一点光亮,一个虚名,一世传奇,却把细水长流、闺阁画眉、琴瑟在御给了她。

  06

  1915年,蔡锷抵达天津,却因身体不好,住进了共和医院需要静养。潘蕙英得知消息后,不顾自己已身怀六甲,立时赶往天津亲自服侍。可是他考虑的却是她与孩子安全,哪怕依依不舍,可还是派人护送她离开返回云南。

  同年12月,蔡锷等在云南组织护国军反对袁世凯称帝,任护国军第一军总司令,率部进军川南与袁军作战。

  烽火狼烟,两地相思,在病痛与战乱中,黯淡中的唯一亮色与温暖,是两人的鸿雁传书

  1916 年1 月31 日,得知潘蕙英生下了次子后,蔡锷欣喜若狂,来信叮嘱她要善加调养,并为儿子起名为“永宁”。

  蕙英贤妹如见……

  别经三月,相念弥笃;与君别久,相忆殊深;戎马倥偬中,苦忆汝母子……威严庄肃下的深情温柔,他只对她一人。

  在后世仅存的九封书信中,字里行间全是一位男人对于至爱的思念、信任与依赖在蔡锷心中,潘蕙英是妻子,是知己,是红颜,是深爱。

  潘蕙英和蔡锷赴日本前合影

  护国战争结束后,潘蕙英终于可带着孩子回到他身边,与他朝夕相对。可是好景不长,蔡锷由于积劳成疾,身体状况已经很糟糕,患上了喉癌。

  她什么都没说,陪着他远渡重洋,到日本就医。

  07

  然而数月后,蔡锷在日本不治逝世。

  那一年的潘蕙英只有24岁,韶华依旧红颜正盛。她面色如水,剪下了蔡锷的一缕头发,放在自己的发髻里。

  结发为好,永不相忘。

  她为了他,一生没有再嫁,终身守寡。

  蔡锷将军墓

  她是潘蕙英,护国大将军蔡锷的如夫人。她19岁嫁给他,为他生了二子一女。结婚5年,却为了他守寡40年。

  世人只知小凤仙,而不知将军最爱的潘蕙英。

  她一生的名姓与情爱,都淹没在他的光环之下,淹没在那一段似是而非的“知音”之恋里,可唯有她知道,将军这一生,所有给她的,都是尽自己所能的温情呵护与平安守候。

  在那些飞短流长的浮光掠影里,她安享了一个男人所能给予的最大的宠爱。

  这,便已足矣。

  

  

  读 书 是 一 种 感 悟 人 生 的 艺 术

  

  ---------简爱格妮斯阅读馆---------

  ---------公众号ID:lmagneserea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