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主席和鲁迅未曾谋面,但神交已久,主席评价他:中国第一等圣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毛主席和鲁迅未曾谋面,但神交已久,主席评价他:中国第一等圣人

2020-11-01 06:35:12 作者:历史老师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1936年10月19日清晨6时,鲁迅先生在上海寓所病逝,享年55岁。鲁迅的去世注定会引起世人的关注,尽管他遗嘱葬礼从简,可他的葬礼规模空前,在当时引起了轰动。毛主席对鲁迅也比较欣赏,1961年9月25日是鲁迅诞辰80周年的日子,毛主席写了《七绝二首·纪念鲁迅八十寿辰》。

  其一:博大胆识铁石坚,刀光剑影任翔旋。龙华喋血不眠夜,犹制小诗赋管弦。其二: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剑南歌接秋风吟,一例氤氲入诗囊。

  1957年前后,这是毛主席一生谈及鲁迅次数较多的时期。1957年3月8日毛主席在同文艺界代表的谈话中说:“鲁迅不是共产党员,他是了解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他用了一番工夫研究,又经过自己的实践,相信马克思主义是真理。特别是他后期的杂文,很有力量。他的杂文有力量,就在于有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毛主席和鲁迅未曾谋面,但神交已久,主席评价他:中国第一等圣人

  当年3月10日,毛主席在接见新闻出版界代表时再次提到鲁迅。毛主席以鲁迅为例,他说:“鲁迅的文章就不太软,但也不太硬,不难看。有人说杂文难写,难就难在这里。有人问,鲁迅现在活着会怎么样?我看鲁迅活着,他敢写也不敢写。在不正常的空气下面,他也会不写的,但是更多的可能是会写。”

  到了1971年,毛主席对鲁迅的评价依旧很高,当年在武汉接见军区主要领导人时他再次劝说大家多看看鲁迅全集,“他的书不好懂,看上四五遍就懂了。鲁迅是中国的第一等圣人。”大家要注意,毛主席和鲁迅未曾谋面,可两人的心是相通的。

  鲁迅对毛主席也非常敬佩。1931年10月,鲁迅专门向左联文委书记冯雪峰询问中央苏区和毛主席的情况,他对红军英勇战斗的事迹非常敬佩。可以肯定的是,鲁迅在家中两次会见陈赓,当陈赓讲了很多红军战斗的故事后,鲁迅越发尊敬毛主席。

  红军长征胜利抵达陕西后,鲁迅听到这个消息后很高兴。当红军东征后,鲁迅更是给毛主席发去了贺信,“在你们的身上,寄托着人类和中国的将来。”由此可见,鲁迅和毛主席神交已久。1936年鲁迅病逝后,在毛主席的提议下,中共和中华苏维埃政府联名发表了《为追悼鲁迅先生告全国同胞和全世界人士书》。

  为了表示对鲁迅的哀悼,中华苏维埃政府作出决定:全苏区范围内下半旗致哀并举行了追悼大会;设立鲁迅文学奖金;将中央图书馆改名鲁迅图书馆;苏区建立鲁迅纪念碑;翻印鲁迅著作等。1975年11月,毛主席就鲁迅著作出版问题非常关注,多次批示要注意印刷质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