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陋兰:羊,为什么要披上狼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陋兰:羊,为什么要披上狼皮?

2020-11-04 06:40:27 作者: 孙盛起 来源: 文朽速的兰陋2 阅读:载入中…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网上满口脏话、戾气十足的喷子,在网下抵制这抵制那的二子,绝大多数是职位低、文化低、收入低的“三低”阶层。可以想见,这些人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被呵斥受摆布、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当属于常态。那么,在某些时刻,他们为什么会一反常态,变得暴戾和“霸气”十足,就如同羊披上了狼皮呢?

  羊之所以要披上狼皮,原因大致有三,一是胆怯心虚,扮狼吓人,二是自作多情地以为自己和狼是一伙的,三是向往狼的生活,做着入伙的美梦。

  首先申明,笔者绝没有贬损“三低”阶层之意,因为我也无权无钱,是这个阶层中的一员。我了解这一阶层的苦和累,深知这一阶层的烦恼和不如意——婚嫁、住房、孩子、生病、养老……但凡遇到点儿事,由于手中无权、囊中羞涩,应对起来往往是步步艰难、处处烦心。

  毫无疑问,这一阶层由于身负重压,对社会上的不公最为痛恨。

  然而,恨则恨矣,恨的方式、动因和逻辑却各有不同,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是痛恨不公本身,而是“恨己不能”。于是他们羡慕并且梦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够钱权在握,也能够对别人颐指气使,也能够呼风唤雨耍威风、吃香喝辣找小三……可是,现实中如同绵羊一般的境况使他们深知自己的梦想遥遥无期,他们能够满足自己欲望的唯一方式,就是给自己披上一张狼皮。

  

陋兰:羊,为什么要披上狼皮?

  (著名画家朱乙夫先生油画 绝唱)

  这些人无论在网上还是网下,辨识起来很容易:一张穷凶极恶的面孔,一副道德正义的腔调。

  中国游客在日本遭遇车祸身亡。——不知道去日本消费就是给日本送子弹吗?死得好!活该!

  华裔专家在美国被黑人抢劫并受重伤。——不回国发展,去为美国服务,美狗!这种人就应该被打死!

  柴静拍了一部《穹顶之下》。——柴大婶怀有不良动机,是在帮敌对势力给俺们抹黑,可恶!强烈要求封杀!

  袁立为尘肺病人奔走呼号。——娱乐圈混不下去了,为吸引眼球,装婊!祝愿她也得尘肺病!

  巴黎圣母院被烧。——烧得好!怎么没把巴黎整个烧掉?他们欠我们一个圆明园呢!

  ………………

  我们震惊而悲哀地看到,这种不辨是非、罔顾善恶、恶毒得令人发指的评论,点赞数竟然是最多的!他们站在被他们肆意扭曲的“道德”的制高点,向人们展示着被他们颠倒的“正义”,让世人见识了这样一个事实:狼皮之下,恶意和愚蠢能够怎样地横冲直撞!

  网上毒舌,网下毒手。在他们眼里,不跟着他们抵制这个货那个节的都是卖国贼。这些借狼皮壮胆的家伙在这一点上可不傻,他们知道:某面大旗之下,安全系数最高。于是他们挥舞那面大旗,杀气腾腾,对同胞的人身进行攻击,对同胞的私有财产肆意打砸。

  羊一旦披上了狼皮,就会视野之内皆猎物,因此跟他们根本无法辩论,在他们嘴里只有谩骂和威胁,只有诛心论和道德审判,只有“不顺从我就灭了你”的狰狞嘴脸。

  其实,透过狼皮,我们会看到一个非常可怜可悲可叹、愚蠢愚昧愚顽的灵魂。

  是的,他们其实很可怜和愚蠢。如上所言,他们自以为披上狼皮就和狼是一伙的,或者做着入伙的美梦,然而在狼的眼里,他们终究是羊。

  我的一位朋友的诗说得好:

  你不要向往进化成狼

  即使你真的进化成狼

  你也一样会受伤

  不要背离族类的善良

  即使看不到希望

  也别把自己装扮成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