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商低的人,开口闭口都是这些话,难怪人缘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情商低的人,开口闭口都是这些话,难怪人缘差

2020-11-05 21:51:55 作者:朱小萌 来源:情商夜读 阅读:载入中…

  俞敏洪曾说:“在人生成功的公式上,情商素质是占有一定比值的,是绝对不能缺少的一部分。”

  情商高的人会说话,让人如沐春风,不由自主的想要靠近;情商低的人说话难听,让人如鲠在喉,十分迫切的想要远离。

  不得不承认,情商高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

  情商高的人,在人际交往中,绝对不会说这三种话,只有情商低的人才会说个不停。

  

情商低的人,开口闭口都是这些话,难怪人缘差

  01

  泼人冷水的话

  作家Josie乔曾在《远离那个总是给你泼冷水的人》中,写过她朋友阿莫的一个故事。

  阿莫有个大学室友是上海人,阿莫在上海工作时,他常常约阿莫到家里吃饭。

  刚开始,阿莫很感动,但渐渐地,阿莫就不愿意去了。

  究其原因,是因为他经常给阿莫泼冷水。

  阿莫喜欢上一个上海女孩,正在犹豫要不要告白的时候,他一听立马说:“上海人很排外的,就算女生愿意和你在一起,她爸妈肯定不同意。”

  阿莫开了一家游戏公司,他到阿莫办公室参观,阿莫刚说完运营计划,他就说:“游戏公司风险很大,你们团队的人员数量又有限,难保以后不会遇到危机。”

  后来阿莫的游戏公司倒闭了,阿莫回了老家再也没联系过室友。

  室友结婚的时候,阿莫也只是让其他朋友帮他送了一份礼。

  曾经的好朋友,如今老死不相往来,令人唏嘘不已。

  不得不说,室友的出发点肯定是为了阿莫好,只是太爱站在自己的角度,从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说好听点是直率,说难听点就是情商低。

  情商低的人,凡事都爱站在自己的角度,不懂换位思考,不会包容体谅,更不通情达理。

  明明别人需要的是鼓励赞扬,但他偏偏泼别人一盆冷水。

  所以,就算他们说的话再正确再有道理,也不会被别人接受,只会排斥和厌恶。

  真正情商高的人,遇事不会想着给别人泼冷水,而是会帮别人分析利弊,最后让别人自己做决定。

  

  02

  揭人短处的话

  亚里士多德曾说:“放纵自己的欲望是最大的祸害;谈论别人的隐私是最大的罪恶;不知自己过失是最大的病痛。”

  如果不分场合,揭人短处,说人不足,不仅伤害了别人的自尊,也暴露出自己很低的情商,显示出自己极差的修养。

  长此以往,只会招致灾祸。

  明太祖朱元璋出身寒微,走投无路之时做过和尚,要过饭,做了皇帝后自然少不了昔日穷哥们儿到京城去投靠他。

  一次,儿时一起长大的好友千里迢迢从老家凤阳赶到京城找他,想谋个一官半职。

  几经周折总算进了皇宫,一见面,这位好友便大嚷起来:

  “哎呀,朱老四,你当了皇帝可真威风呀!还认得我吗?当年咱俩可是一块儿光着屁股玩耍,你干了坏事总是让我替你挨打。

  记得有一次咱俩一块偷豆子吃,背着大人用破瓦罐煮,豆还没煮熟你就先抢起来,结果把瓦罐都打烂了,豆子撒了一地。

  你吃得太急,豆子卡在嗓子眼儿还是我帮你弄出来的。怎么,不记得啦!”

  这位好友还在喋喋不休唠叨个没完,宝座上的朱元璋再也坐不住了,心想:“他太不知趣了,竟然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揭我的短让我颜面何在?”

  盛怒之下,便下令把这位好友给杀了。

  没有人能忍受被人揭短处,更何况还是高高在上的皇帝。

  真正情商高的人,会尊重别人的隐私,顾及别人的面子,不揭人短,不说伤人心的话。

  因为他们知道,别人不愿提及的短处,是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伤痕,不愿触碰的回忆和经历。

  不揭人短,不言人私,不仅给别人留下了体面,也给自己留有了后路。

  

  03

  消极抱怨的话

  林清玄先生有段话让我印象深刻:“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

  没有人能一帆风顺,有糟心的事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去面对。

  情商高的人从不说抱怨的话,而是会把负面情绪转化为正能量,积极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

  但情商低的人只会埋怨遭受的不公,从不采取行动去解决问题。

  不仅浪费自己的时间,还会打扰到身边的人。

  前几天跟一个好久不见的朋友聊天,聊起近况才发现,她已经辞职在家一段时间了。

  询问了缘由才得知,原来她常在办公室唉声叹气,老是抱怨各种不公,工作态度非常消极。

  不仅如此,还时常对着其他同事,说一些让人丧气的话,搞得办公室的气氛非常的低沉。

  领导看了也受不了,就把她调到别的地方去了。

  她以为自己受到了排挤,没过多久就提了离职。

  不能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还把别人当做发泄情绪的工具,说白了就是情商低。

  与这样的人相处,只会沾染负面的情绪,丧失掉对生活的信心。

  所以大家自然都想敬而远之,更别说共事了。

  罗曼·罗兰曾说:“只有把抱怨的心情,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

  抱怨是一种毒药,越抱怨越悲观。

  与其不停抱怨,不如改变自身,好运自然会到来。

  04

  看过这样一句话:“当你觉得和别人相处十分舒服的时候,不一定是你们兴趣相投,而是他的情商足够高。”

  情商高的人,不仅懂得说话的技巧,更懂得做人的道理。

  这所有的背后,不过是一份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愿我们都能好好说话,拥有好人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