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齐亮:天下苦家长群久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齐亮:天下苦家长群久矣

2020-11-06 07:11:53 作者:齐亮 来源:齐亮说 阅读:载入中…

  

齐亮:天下苦家长群久矣

  家长群有必要存在吗?

  我们小时候都没有家长群,老师和家长也没有互相加微信,并没有多少孩子的成长就因此蒙受巨大损失。

  奥卡姆剃刀原理是:如非必要,勿增实体。家长群,对于不喜欢它的家长来说,就是那个不必要的实体。

  首先,对于很多每天工作忙得头昏脑胀的家长来说,为什么要花费大量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来看群消息领任务?其次,对于很多老师来说也是一种工作负担。我有个朋友是小学老师,周末约出来吃饭,时不时的拿起手机。我问他:干嘛呢?

  “回复家长群的消息。”

  很多老师也都觉得:如果没有家长群就好了,老师和家长不加微信更好。

  写到这里,肯定有无数人要反驳我了。

  我愿意我需要,每个人的需求不同,你凭什么否定我的需求?

  这就涉及第二个问题了,也是家长群的致命缺陷。

  大多数微信群都不容易让人们深恶痛绝。不喜欢可以不加,不喜欢可以自由退出。

  但是家长群不具备自由进退的特征。一般来说,你很难轻松来一句:不好意思,我退群了。

  让人们感觉到“不自由”的东西,往往就让人们反感。

  家长群的最主要功能是老师每天布置作业,让家长们监督辅导孩子完成。

  我经常忍不住想:为什么要有这么多家庭作业呢?

  你每天下班的时候,领导并不会对你说:“来吧!我们布置一下今天下班后的作业。”

  同样辛苦了一天的孩子,为什么就要做一大堆家庭作业呢?

  放学后和小伙伴们一起踢球逛街,不香吗?

  对于家庭作业,如果要经济分析,那就是为了积累优势,竞争稀缺资源——好的大学入学名额。

  但是,竞争应该是每个家庭自己的事情。谁想获得竞争优势,给小孩报补习班就是了。

  甚至还可以追问:好的大学资源,为何就如此稀缺呢?好的大学为什么就不能像健身房一样全世界开分店呢?得到的很多网络课程特别好,也不过就是199元而已,并不需要从小熬夜做作业才能获得一个学习名额。

  这里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的非市场化特征。因为各种管制、壁垒、公众认知等原因,那些好的大学并没有动力去全世界办分校,相反,维护自己的稀缺性,限制学生人数,更有益于自己的品牌和收益。

  毕竟主流的认知是:教育是神圣的,不能用来赚钱。

  一个领域被美化为神圣的,就意味着它的供给没有保障,它的服务质量堪忧。无数人有钱也得不到,陷入极大的痛苦之中。

  相对于公立教育,私立教育机构(比如补课机构)的服务,确实要好太多。因为它们大部分就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服务机构。补课班的老师就不会在家长群里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相反服务特别有礼貌有耐心。

  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就是做教育的,认识太多补课机构的老师了。

  他们的服务为什么温柔耐心?是因为道德水平高?是因为专业能力强?都不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招生的数量和老师的收益是直接挂钩的。家长不爽了,不续班了,换一家补课机构,老师的收益就会受影响。相反,服务的好,多招几个学生,就能多赚钱。

  服务不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甚至整个机构都会破产倒闭。这也让这些商业化的教育机构更加重视服务质量。

  相反,公立教育并不存在这种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你不可能稍不满意就给孩子换一个学校,对家长精益求精的服务也不能提高老师的收益。

  最好的方式就是教育市场化,自由竞争。让每个家庭根据自己的偏好,自由的选择想要的教育服务。你可以选择有家长群的,或者没有家长群的。选择作业多的,或者作业少的。选择强调考试能力的,或者强调素质教育的。无数领域的经验已经证明,市场化是改变服务质量最好的方式,甚至也常常是唯一的方式。曾经的国营商店服务员坚持微笑服务都可以被评为劳动模范,市场化之下微笑服务则变得唾手可得。

  不需要喋喋不休的讲大道理,不需要各类自媒体的深度评论,让那些服务更好的老师和学校赚更多的钱,开更多的分校,同行们就会积极效仿。市场的法则在任何时候都是有效的,除非是在一个非市场领域。

  如果你一边反对教育市场化,一边又要求物美价廉的教育服务。我只能说,自求多福吧!亲爱的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