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学后,家长如何配合学校教育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开学后,家长如何配合学校教育孩子?

2019-08-30 08:15:56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开学后,家长如何配合学校教育孩子?

  写在前面

  暑假一晃而过,还有几天各个小学都开学了。

  孩子们大多是喜欢上学的,因为有朋友可以一起玩,但是说到学习,就有的欢喜,有的愁了。

  同学是小学老师,谈起孩子们的各方面情况,她说,到了三四年级往后,各方面差距明显拉大了,而孩子的表现如何,其实和家长关系很大。

  有些家长,完全指望学校把孩子管好教好,学习成绩、学习习惯,样样都等着老师教;

  还有些家长,则是主意太过,忽视学校教育,认为老师教的不如自己

  这些都不是教育孩子的正确态度

  学校的教育里,每个学科知识体系都是按照孩子的成长规律循序渐进的,符合绝大部分孩子的认知规律,除了主课之外,还有体育美术音乐等从各方面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智力发展

  老师基本上都很负责任,有的甚至是比较严格,相对来说很公平,不会对成绩中等或偏下的孩子放任自流,会监督和督促孩子学习。

  但这并不代表足够了,否则,为什么同一个班的孩子,上了两三年学以后,成绩和表现会有天壤之别呢?

  学校有教书育人责任,家长也有教育孩子的责任,只有家庭和学校的教育相结合家庭教育为学校的教育做补充,这样,才能将孩子的教育升级,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学习和身心健康的发展。

  那么家长如何在家里,为学校的教育做补充呢?

  No.1

  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

  有些孩子缺少对学习的兴趣,上学就像是为了家长在学,成绩也上不去,很容易产生了厌学情绪

  家长不要老是盯着孩子的一点小错误,小毛病,不要过度管教,动不动就发火,如果孩子总是紧张精神压力大,就会排斥学习。

  眼光长远一些来看,学习是终生的,只有孩子对学习始终有兴趣,有热情,他就有内驱力,有上进心

  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浓郁的学习氛围,家长也可以经常为孩子提供多方面的学习资源扩大孩子的知识面

  比如带孩子多去博物馆,给孩子讲一讲中国历史

  给孩子买一些数学类的故事书,包括数学家的故事等等;

  和孩子一起看看英文电影讨论剧情

  这些都是不错方式相信家长们的智慧能从生活中挖掘出更多。

  No.2

  多和老师沟通,多和孩子互动

  很多家长一回家,就是抱着手机看不停,问孩子就三句话:

  “今天听讲没有?”

  “今天作业做了没有?”

  “今天在学校惹事儿没有?”

  哪个孩子会愿意和这种家长交流?你敷衍孩子,孩子自然就会敷衍你,不但敷衍你,以后还会撒谎骗你。

  如果家长每天所做的只是送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不去了解他在学校的学习、交友、上课情况等等,就等于说根本不了解孩子。

  当孩子有成绩跟不上、厌学、心理方面的问题,家长也就不知道该从哪个方面下手去教育和引导孩子。

  家长要时不时和老师联系,多问问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上课有没有听讲,有没有讲话,孩子和哪些孩子走的近,以及老师对孩子的看法建议全面去了解孩子。

  再者,和孩子做做朋友平等的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保持和孩子的亲密度,当问题产生的时候,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帮助他。

  毕竟,虽然孩子都比较听老师的话,但内心里,孩子依赖信任的人仍然是爸爸妈妈。

  No.3

  帮助孩子,保持孩子的信心

  朋友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孩子考试没考好,回家哭,一边哭一边说“我可能是个笨蛋”。

  孩子们没有不想学好的,尤其是低年级孩子,很有荣誉感,很重视老师的评价,也特别希望自己成绩好。

  但是学习的过程中,遇到挫折困难,或者很努力却不得法结果如意的时候,孩子会受到挫折,甚至怀疑自己,这些都是很常见的情况。

  家长不要怕夸孩子,更不要怕孩子被夸的骄傲了。孩子喜欢被夸奖,是在寻求一种认可肯定,家长要真心的去观察和了解孩子,多看看孩子的优点发自内心的去鼓励和夸奖。

  一个自信的、不怕受挫折的孩子,相信他一定能走得更远。

  No.4

  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

  有的孩子,在学校里还听听老师的话,一回家就打回原形了。

  这样的孩子,即便是低年级还能跟上课程进度,等到小学中高年级,成绩就会掉下来。

  家长千万不要以为为了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内驱力,就是放任孩子自己学习不管不问。

  孩子在低年级,年龄尚小,没有太多的自觉性,家长的陪伴纠正对于培养孩子的习惯有着重要作用

  家长一定要放下手机,希望孩子学得好,自己却舍不得放下手机,怎么可能教的好孩子?很多家长就是败在这一步,自己爱玩,缺乏自律。

  制定好学习时间计划表,家长首先就要坚定不移的督促孩子完成

  比如计划每天都要读一本英语绘本,那么首先家长就要坚持,不要因为觉得累了,天太热太冷了,孩子喊累了,孩子想玩一玩,就轻易的中断计划,结果就变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什么都学不好,学不扎实

  让孩子知道学习是要坚持的,每天坚持,才能完成计划和达到目标,这就是端正的学习态度。

  No.5

  安全教育

  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也会担心孩子在学校的安全。

  我同学说,上学期就有俩孩子打闹,其中一人还胳膊骨折了,其他的孩子更是小事儿不断。

  虽然学校会提醒孩子注意安全,但是家长在家里,在平时的生活中都一定要用各种方法,从各个方面加深孩子的安全意识

  只有孩子是安全的,身心健康的,学习成绩才是有意义的。

  *文章内容村长讲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