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荟楠:我们为什么关心美国总统大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陈荟楠:我们为什么关心美国总统大选?

2020-11-06 07:13:22 作者:陈荟楠 来源: 荟思想5 阅读:载入中…

  

陈荟楠:我们为什么关心美国总统大选?

  作为中国人,我们为什么关心美国总统大选?这个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因为凡有人群的地方,都分左中右,中国人更分左中右。所以大家关心美国大选的原因是不一样的。

  中国人对美国的想法大致可以分成这两种:

  1、希望美国变差变坏走向衰落,这样有利于中国的崛起;

  2、希望美国变好变强重振雄风,这样有利于领导世界走向文明。

  这两类人是没法坐在一起讨论美国大选的,甚至也没法一起讨论其他问题,因为他们的世界观完全不一样,一切讨论都是鸡同鸭讲。后者还会被前者戴上一顶“汉奸卖国贼”的帽子,你多说一句话都是可能是记录在案的罪行。

  先说第一种人,他们在这次美国大选中的立场:他们大多倾向于支持乔·拜登,反对川普。他们对川普的看法就是,他是一个烂人,是一个言而无信的小人。他们认为拜登上台会对中国好些,拜登在他们眼里是个好人。

  但这就与他们的立场自相矛盾了。如果希望美国变坏,那再好不过的,应当是让川普这个坏人上台了。这样,美国就可以继续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如果他们认为自己的立场没错,还是希望美国衰落,而同时又支持拜登,那就说明他们心底里认为拜登就是那个会搞乱美国的人,而川普则可能真的能“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他们是真的怕川老头。

  不过,不管两人是谁将在接下来四年控制白宫,其实对华的政策不会有很大区别。民主党历来更强调意识形态,可能对华更不友好。

  再说持第二种观点的人。首先,他们是希望美国好的,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希望中国好。(给他们戴汉奸帽的人的思维就是,你希望美国好,就是希望中国不好,就是卖国。)美国好,世界才会好,中国才会好。因为前者是现代文明和价值观的引领者和守护者,在欧洲日益左转和绿化的情况下,美国的作用就更加重要了。中国的崛起,只有在融入现代文明的基础上,才有实现的可能,也才有意义。

  这些人中也有支持川普的,也有支持拜登的。在我的朋友圈中,支持川普的还是占多数,只有少数人是拜登的支持者。大家共同的立场是希望美国更好,希望有一个更好的总统来领导美国。但大家在对两个人——特别是对川普——的认知上产生了巨大的分歧。

  我的一个朋友就曾在我圈里留言评价川普:“He is a liar!” 意思就是他是一个说谎者。还有人认为他是一个种族主义者。美国抗疫的不成功,也是川普的减分项。总之,川普在他们看来是一个十分不靠谱的人。

  但当我问到那位朋友,川普撒了什么谎?他并没有给出什么有实质内容的回复。实际上,他真没什么好说的。川普是美国历史上少有的严格执行自己的竞选承诺的人。在几年前看似不可能的承诺,包括大幅度减税、在美墨边境建墙等,都在他的任期内一一实现。他真没说什么谎。

  川普是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是一个怎样的种族主义者,我们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他至今并未迫害非白人种族,只是限制非法移民。这个有问题吗?我觉得没有问题。川普和他的共和党,想在美国保持白人的主体地位,这个可以确定。但这有问题吗?我觉得也没有问题。设身处地地想,如果你是黄皮肤的中国人,你愿意黑人或白人大量移民中国,使黄种人成为中国的少数种族吗?

  美国抗疫的确不成功,这与美国的制度有关。如果是民主党执政,他们会比川普做得更好吗?未必。

  很多人选择支持拜登,仅仅因为不喜欢川普。而拜登真没什么突出的优点,以前政绩平平,现在老态龙钟,说话都说不利索。你指望他领导美国走向强大?他能在任上干满四年就谢天谢地了。如果干不完就挂掉,让卡玛拉·哈里斯继任总统,那美国还会怎样?不敢想。民主党的思想就比较左了,哈里斯比一般民主党人更左。问题是她怎么看都不像是个总统的样子。

  还是想想川普背后的彭斯吧,让人心安。还有伊万卡。彭斯和伊万卡是未来美国总统的正确人选。

  写到这里,读者大概也知道我的立场了。我支持川普,希望他赢。

  我也相信他会赢。结果很快就会见分晓,拭目以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