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一世的爱,总有遗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这一世的爱,总有遗憾

2020-12-19 06:23:57 作者: 叶下虫儿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这一世的爱,总有遗憾

  这一世的爱,琳琅满目,千红万紫。也恒久,也短暂,也冰清玉洁,也满地尘埃,也光芒万丈,也烟花那么凉。但纵使风情万种,总还有阴差阳错的遗憾。

  遗憾关乎爱情,就是另一种孤独,却恰恰成全了爱情里的最美模样。

  遗憾太微,就成了风花一场。遗憾太大,便成了殇。遗憾太满,就是绝唱。月下独酌难解,独钓寒江难遣,举杯消愁更长,用语言难以深味,用乐音难以释怀。

  图片

  遗憾不是雍容的牡丹,而是低垂的莲,深谷之兰,冬之残荷,是忧郁的箫,哀伤的二胡,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叹惋,是“乍暖还寒时候”的最难将息。

  不是所有的爱情都能写出完美的结局,更多的是落地成霜,曲终人散。化茧成蝶,是人们为原本悲壮的遗憾画上了童话的唯美。而现实中的遗憾,就带着难以言喻的凄美,停在那里,任时间漫漶,有增无减。

  《半生缘》里的世钧和曼桢,历经磨折之后重逢,却已是物是人非,想留难留,人生终究是回不去了。这是多么无望的遗憾!

  图片

  陆游和唐婉相和的《钗头凤》,跨越时空重重雾霭,仍清晰地刻印在沈园的墙壁上,震撼着世人之心。这是多么心酸的遗憾!

  林黛玉在宝玉大婚之日,于潇湘馆肝肠寸断,焚稿还泪,从此人间再无林妹妹。多么孤注一掷的遗憾!

  孤傲的民国才女张爱玲遇到了胡兰成,以为一生情有所栖,她为他低到了尘埃里,可是终被辜负,她心成死灰,才情枯竭,在异国他乡,孤独终老。这是多么凄凉的遗憾!

  图片

  正因为有遗憾,这一世的爱,才如此意蕴悠长,余音绕梁。

  而唯有遗憾,人生才完美。有遗憾说明曾经真的爱过,醉过,痛过。有遗憾才懂得慈悲的含义,珍惜的可贵。

  爱情的遗憾莫过于以为拥有的一直都在,就像风随时会起,就像堂上的古瓷,就像依依恋着你的爱,即便你偶尔疏离,忘记了呵护,它们依然还在。可是当有一天,你突然感觉身边寂寂无声,不禁潸然。“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当你懂得珍惜,满怀真诚回眸,天长水阔,这一回只想陪他变老,可是,灯火阑珊处,千帆过尽,已无人在等候,无人为你泪流。

  图片

  一位女孩儿,鲁美学院高才生,一位男孩,漂泊于海上的水手。两人偶然相识,一见倾心,却因家庭门户之阻,曲折辗转相恋十年后,终于携手成婚,日子如糖似蜜。没料到一年后,男孩最后一次出海遇难,从此生死相隔,相聚无期。情深缘浅,无可奈何,一世悲欣,就此沉落。原以为这一生光阴静好,岁月生香,却抵不过他的惊鸿一瞥,眉清目朗。“而多么遗憾,我们的故事未完。”

  没有岁月可回首,愿遗憾不可留。“别让那些未说出口或者来不及说出口的话,变成了永远的遗憾。趁我还爱,趁你还在。”

  作者简介:张晓梅,笔名叶下虫儿。常常幻想有一天能隐居在山里的一座小木屋,竹林野花,诗意地栖居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