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理成熟的人,都懂得边界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理成熟的人,都懂得边界感

2020-12-24 20:45:40 作者:读书君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从学校到职场,从20岁跨入到30岁,我们如浪花入海冲进广阔的天地间,我们等待思想成熟,等待经验积累,等待成为一个成熟的大人。

  那么,怎样才算一个心理成熟的人呢?

  成熟有一个很明显的标志,就是对“边界感”的清晰认知。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需要的个人空间越来越大。

  以往我们能容纳别人走得很近,现在却需要一个很大的安全距离,在完全不被侵犯的自我空间内,我们才会感到舒服。

  俄罗斯作家邦达列夫曾说:“人类一切痛苦的根源,都源于 缺乏边界感。”

  你是 边界感薄弱的人吗?

  我们可以用下面几条特征来对比一下自己:

  不懂拒绝,觉得自己必须对每个人的要求说“是”;

  工作讨论时经常被人“带跑”,面对压力无法坚持自我;

  管理不好负面情绪,总是一股脑地诉说给别人;

  控制欲强,希望对方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做事;

  时常想要拯救你亲近的人,为他们解决人生问题;

  ……

  如果你不幸命中几条,那就不得不承认你可能是一个 边界感不清晰的人。

  水无界,则世间处于汪洋之中,万物俱损。

  水有界,则系统稳固,万物生长。

  保持适度的边界感,才能拥有最舒适的人际关系。

  边界感,决定你的幸福指数

  乔治·戴德在《自我边界》一书中提出:

  “所谓边界,就是让你的事归你,我的事归我。”

  它不像身体上的边界有一个特定的轮廓,但这种边界感是在保护我们心理上处于一个舒适的状态。

  边界感某种程度上等于安全感,因此一旦你的边界清晰,你会发现一切关系都会健康起来,幸福指数也会越来越高。

  亲密关系中有边界感,是很重要的事。

  著名作家纪伯伦说过:“在一起的时候要给彼此保留空间——橡树和雪松并不能在彼此的影子中成长。”

  两个人相爱并不意味着两个人能互相融合,彼此既有共同区域,又有明确边界,这样的伴侣关系才能长久。

  在综艺《幸福三重奏》中,谢楠被问到婚姻中自己和吴京做过哪些妥协。

  她说其实两个人根本上是两个独立的个体,要给彼此留空间,有边界感是很重要的事情。

  亲密关系与自我边界,并不冲突。

  你有边界,你爱的人也有边界,他的想法和你同样重要。

  双方都应该分清并适时调整自己的边界,将真正的爱付诸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和他人的成长。

  1、边界意识让婆媳关系相处愉快。

  据离婚大数据统计,在中国离婚的六大原因中,“婆媳不和”竟然排在第四位。

  身边就有朋友陷入这样的故事中:

  她和老公从恋爱到结婚三年,两个人刚开始也是琴瑟和鸣,小日子过得很有情调。

  但由于夫妻两人要上班,婆婆退休后说体谅他们工作忙,要过来帮忙打理家务。

  生活在一起才发现问题很多,婆婆性格比较强势,小到平常穿衣服,大到工资花费,事无巨细都要过问,日积月累矛盾越来越深,彼此心里都不舒服。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式婆媳关系为何如此糟糕。

  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人,因为爱着同一个男人,被硬生生地捆绑到了一起,互相介入彼此的生活,实际上这就是没有边界感。

  最好的婆媳关系,是保持一定的距离,做一个有分寸的婆婆和一个有分寸的儿媳,在各自舒适的区域里,给予对方最好的帮助和照顾,就足矣。

  2、父母的边界感决定孩子的幸福感。

  英国著名心理学家西尔维娅有一个观点,让我觉得耳目一新: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

  但有多少父母误会了爱的真谛,以为给予便是最好的教育,他们不知道,给予的分寸在哪里。

  中国父母最缺的,就是边界感。

  最近来上海工作的朋友就在跟我抱怨,妈妈不放心她在大城市独居,硬要来陪住,生活的一切都在妈妈的监控之下,没有自己的专属空间。

  当孩子年幼时,父母用爱满足孩子的需求,及时回应他,给他安全感。

  当孩子成年后,父母就要适时离开,给孩子独立的机会,让他去体验属于他的无限可能。

  尊重边界,会让孩子和家长从各种矛盾中解放出来,有助于孩子和父母各自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心理成熟的人,都懂得边界感

  边界感,决定人际关系的高度

  三毛在散文《简单》里说:

  “我避开无事时过分热络的友谊,这使我少些负担和承担。

  我不多说无谓的闲言,这使我觉得清畅。

  我当心的去爱别人,因为比较不会泛滥。

  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越长大才越明白,什么叫君子之交淡如水。

  在人际交往中,有边界感的人总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

  但总有人 边界感模糊,常常会给你压力,问一些你无法回答的问题:

  你每个月赚多少钱?

  你怎么还不结婚?

  这个是你偶像啊,你不觉得他长得很丑吗?

  或提一些你没有办法答应的要求:你帮我做一下这件事呗,不帮就是不够朋友!

  没有边界感的人往往让人想要疏远,有时候甚至造成不必要的矛盾。

  而那些知深浅,懂进退,有边界的人,没有什么人际关系是搞不定的。

  正如美国心理学家,《情商》的作者丹尼尔·戈尔曼所说的那样:“你让人舒服的程度,决定着你所能抵达的高度。”

  职场中同样需要保持清晰的边界感,就是让做决定的人,为自己的决定做解释。

  比如团队发奖金,同事的没你多,对你抱怨,要求你做解释。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要有边界意识,因为奖金这个事情并不是你决定的,可以耐心倾听他的抱怨,表示理解,最后建议他去问领导。

  各人有各人的使命,有些决定应该由上级来做,有些决定应该由员工来做,工作上的事情需要权责分明。

  

  维护自己的边界,不侵犯别人的边界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的事。

  明确哪些事是自己的事,哪些事是别人的事,守住自己的界限,不逾越他人的界限,让边界感更清晰。

  1、建立自己完善的边界感。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建立自己完善的边界感,为自己和自己的言行负责。

  当我们将控制情绪的权利拱手交给他人时,我们就会感觉人际关系变得紧张,这种感觉会让我们不堪重负、焦虑,甚至抑郁。

  日剧《坡道上的家》女主角最后的自我觉察让我很触动:

  建立 健康的个人边界,我们可以尝试做到这几点:

  首先,明确自己有权利建立个人边界。

  其次,清楚自己和他人的责任与权力范围,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

  最后,要学会拒绝。

  当你建立健康的个人边界,你会让自己变得更真挚、更宽厚;

  面对起伏的生活和无常的命运,你会更加勇敢;

  你会更好地主宰你的人生,而不是被四面八方的风浪潮汐裹挟着随波逐流。

  2、尊重他人的边界。

  著名学者哈耶克在《通往奴役之路》一书中说:“通往地狱的路上铺满善意,这些善意就是我们自以为是的正确。”

  我们总是忍不住地想要控制别人,想要伴侣一定要看自己喜欢的电影,想要父母为自己送出的礼物而开心,想要孩子按照自己的安排去学习。

  但是无论在亲情、爱情还是友情中,你永远无法要求别人按照你要求的方式去爱你。

  就像《红楼梦》中贾宝玉和薛宝钗第一次翻脸,就在于宝钗规劝宝玉读书考举、进取仕途。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会大大提升幸福感,但如果一定要别人接受就成了界限侵犯。

  同时,对他人提出要求,让他们做他们并不愿做的事,或者阻止他们想做的事,也跨越了他人的边界。

  

  世间万物皆有所归,就像色彩和美一样,当然也包括痛苦。

  或多或少,我们每个人在人际交往中都会因自我或他人边界感的缺失,而陷入压力与焦虑之中。

  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互相靠得太紧,会觉得刺痛;彼此离得太远,却又会感觉寒冷。

  保持合适的距离,明晰自己的边界,才能拥有简单的人际关系,活得轻松自在。

  正如李雪在《有限责任家庭》中写道:

  “一个真正自信、活出自我的人,与他人的关系模式是‘你好,我也好’,双方彼此陪伴,同时又各自精彩,或许从外在成就上看有高低之分,但依然彼此尊重、欣赏,都能绽放自己的活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