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娶妻先看娘,嫁夫先看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娶妻先看娘,嫁夫先看爹

2020-12-27 06:17:46 来源:周益清 阅读:载入中…

  

娶妻先看娘,嫁夫先看爹

  (图片来源网络)

  古代婚嫁习俗中有这样一句俗语:“娶妻先看娘,嫁夫先看爹”。

  这是什么意思?有何道理呢?

  这句话的意思是:要娶女子为妻,先看她的娘是什么样的人,就能大体知道将来这个女子的样子;要嫁一个男子,可以先看他的爹是什么样的人,就能对其未来有一个大致的判断。

  什么叫“娶妻要看娘”?

  “娶妻看娘”的意思就是通过母亲平时为人做事的方式,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母亲的品德修养、“三观”态度,会在女儿身上体现出来。

  孩子在一个家庭成长,受父母亲的影响很大。

  古代讲究“男主外,女主内”。父亲在外面干活挣钱,母亲在家里操持家务。在很大程度上,母亲对子女教育的影响更大。

  母亲的一举一动,都被子女看在眼里,有意识、无意识地进行效仿。

  一般来说,闺女与母亲相处的时间更长,受母亲影响更大。耳濡目染之下,闺女为人处世的风格都与母亲很相似。

  古代男子到女方去相亲时,与相亲对象的接触时间不长,不一定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了解到她的真实风格。

  在这种情况下,看一看未来的丈母娘就对了。

  一个女孩有一个好母亲,会受到良好的引导和教育,那么将来成为贤妻良母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母亲品行端正,为人谦逊,那么闺女的品性也不会差,如果打听到父母品行不端,那么就会慎重劝告孩子再作考虑。

  为何“嫁夫先看爹”?

  既然男子可以挑选女子,那么女子也可以挑选男子。古代家庭在为自家闺女挑选对象时,往往要看一下男子父亲的为人处世。

  “嫁夫先看爹”指的是,看男方父亲就知道夫君的为人。

  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处处为他人着想的父亲,会教出有责任心的儿子,儿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事情都愿意去学着父亲的样子做。

  父亲在家庭中比较大男子主义,那么儿子将来的婚姻家庭中,大概也是如此,因为这种家庭关系模式,早就在儿时的意识中就存留了下来。

  他会觉得这样的关系模式是正常的,会在无形中引导着他效仿和实践。

  当然,时代在变化,社会在进步。当今的社会已经是“自由恋爱”了。

  男子和女子恋爱时,往往远离家乡,与双方的家长根本就没有见面的机会,这时候不管是“看娘”,还是“看爹”,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

  总而言之,“娶妻先看娘,嫁夫先看爹”对于我们判断了解结婚对象,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们也不用完全局限于此,更重要的是两个人之间的情感经营,以及因为情感而衍生出来的爱慕行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