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交情再好都没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交情再好都没用

2020-12-31 06:52:08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交情再好都没用

  赵匡胤从孤儿寡母手里,夺了后周的江山之后,独立的十国之中,地处东南的吴越,地方富庶,对大宋也特别的恭顺,隔三差五,就给赵家人上供,要什么,给什么。后人都说,吴越的二世王钱俶,横 征 暴 敛,但征来的钱帛,相当一部分,都孝敬了大宋。

  当赵匡胤终于下决心对同样恭顺的南唐下手的时候,竟然要求钱俶出兵协助,钱俶也就真的出兵五万,进攻南唐的重镇常州。按道理,南唐和吴越,属于唇齿相依之国,南唐被侵,吴越最佳的选择,是出兵相助,其次是对大宋的无理要求虚应故事,意思意思,别来真的。但钱俶为了对赵匡胤表忠心,真的挥军猛攻。苦于两边夹击的南唐后主李煜,写信给钱俶说,今日无我,明日岂有君,一旦我完了,阁下也不过是大梁一布衣而已。钱俶不回答,把来信一并上呈赵家,自然,赵匡胤一通安慰,保证不动吴越。

  果然,平了南唐之后,钱俶来朝,赵匡胤并没有吝惜夸奖的言语,不仅赐以良田美宅,还准许钱俶剑履上殿,意思是上殿可以不脱鞋,不摘佩剑。其实,这样的恩遇,钱俶并不敢遵行,该脱鞋还是脱鞋,漫说宝剑,连一个铁片也不敢带上朝去。在大梁待了两个月,临行之前,赵匡胤赐给钱俶一个黄包袱,还用封条封好,告诉他,待到半途,再打开看。就像《三国演义》里,诸葛亮给赵云的精囊妙计似的。

  到了半道上,钱俶打开包袱一看,发现里面都是朝臣要求留下钱俶不叫回家的奏章,看得钱大王真是百感交集。感恩倒是感恩了,但是,那无形的压力,他也感同身受。自己也知道,早早晚晚,这个半 独 立的吴越国,是要交出去了。

  到了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做皇 帝,这个日子,终于到了。钱俶再一次来朝,拜见新 皇 帝。当初,赵匡胤曾经让钱俶跟赵光义结拜兄弟了的,是钱俶再三推辞,才算免了。钱俶知道赵光义这个没结拜的把兄弟,不好相与,于是,前脚刚刚落地,后脚就上表要求辞去吴越国王和挂名的天下兵马大元帅。赵光义揽奏,没有批准。钱俶左右的人告诉他,再来一次吧,恳切点,到了这步田地,是非辞不可了。

  第二次上奏,这回赵光义准了。第一次不准,不过是意思意思。如果钱俶不识趣,真的就算了,那么,钱大王的脑袋就玄了。准了之后,钱俶变成了没有国土的淮海国王,子侄和嫡系亲族,都有了官当。同时,原来钱家的亲族和钱俶所任命的官吏,一股脑儿,统统就地免职,都给用船装上,运到了大梁开封。钱家的基业,算是彻底被铲除了。

  南唐李后主说,以后钱俶也就是大梁一布衣,还真说错了。李后主美貌的老婆小周后,可以进宫侍寝,看在绝世美女的面上,只会作诗的李煜,还活了些日子,但是,自打献出国土之后,没几年功夫,钱俶过生日,赵光义招他进宫赐宴,一顿酒喝完,回家钱俶即暴卒。

  别以为一向上货上得多,态度恭顺,就跟赵家人有了交情。就算有交情,在关键问题面前,也一点用没有。人家该猜忌,还是猜忌,谁让你当过货真价实的国 王来的?你不死,人家哪里能放心得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交情再好都没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