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赵匡胤用这种招数来对付弟弟赵光义,难怪会被“斧声烛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赵匡胤用这种招数来对付弟弟赵光义,难怪会被“斧声烛影”

2017-11-27 03:47:29 作者:拨云探历史 阅读:载入中…

赵匡胤用这种招数来对付弟弟赵光义,难怪会被“斧声烛影”

  公元960年,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宋太祖赵匡胤登上了皇位。在位17年的文治武功,使宋逐渐强大,统一了大半个中国,扫除五代十国割据混战局面。然而正当他踌躇满志准备收复燕云十六州,却突然死于一场莫名其妙的“斧声烛影”,弟弟赵光义在争议中继位。

  难道一直以来赵匡胤对继位的弟弟晋王赵光义,没有丝毫提防?老赵心胸如此开阔,就是不打算传位给儿子吗?咱们拨开历史的云雾,探一探历史的究竟。

  赵匡胤刚黄袍加身的第二年,老娘杜太后就快不行了。她把赵匡胤、赵光义兄弟俩找来,让赵普当见证人,立下了“金匮预盟”的遗命。老太后的意思是,你怎么来的皇位,不就是趁着人家孤儿寡母么,所以你也别重蹈覆辙,你死后传位给弟弟,这叫兄终弟及。

  老赵内心其实是拒绝的,凭啥我打下江山要给弟弟,但转念一想,也有几分道理。当时朝代更替非常频繁,平均十年左右就改朝换代,皇帝平均4、5年就换,政变、割据层出不穷,而自己最大的儿子赵德昭才十岁。再有自己还年富力强,将来还可以慢慢周旋,于是就先答应了老娘的要求。

  之后赵匡胤把注意力全放在他的雄图伟业上:对内,杯酒释兵权,削弱相权,削弱地方,加强了中央集权;对外,先南后北,先易后难,将南方割据政权一扫而光

  可是赵光义也没闲着,“金匮预盟”之后,就开始做开封府尹(以亲王的身份做开封府尹是五代十国以来,皇储的传统)。他做了整整16年,掌管京城大小事务,到处网络人才为己所用,收买朝中大臣、禁军将领,结党营私,打下了深厚的根基。

  有这样的一个故事:赵匡胤有一个宠将叫党进,他巡视京师时,只要看见有人养宠物,便会让人将宠物放走,还骂道:“不去买肉奉养父母,反去喂养禽兽,简直不是人!”一天,有一个人带着一只鹰上街,恰被党进遇见,党进过去大骂一通就要把鹰放掉,这个人道:“这是晋王的鹰。”党进瞬间懵逼了,忙道:“你们要好好照顾,别让它受伤了。”还掏出了大把银两给鹰买肉。

  当时的晋王在开封府已经权势熏天,等赵匡胤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晚了。但是赵匡胤不甘心,想抑制弟弟,抬高自己的皇子。

  在“斧声烛影”发生前的当年二月,赵匡胤派儿子赵德昭主持迎接进京朝见的吴越王,以往这种工作都是晋王赵光义的。三月,封另一个皇子做防御使掌管军务。四月,跑到洛阳,想要迁都,避开弟弟在京城的势力,遭到朝中一片反对,只好作罢。

  赵匡胤甚至还出了这么一招。六月初,突然提出要给晋王府修一条人工河,饮水之用,为此老赵亲自跑到晋王府周边考察,指导规划。七月初,当工程开始实施的时候,赵匡胤又亲自步行至王府视察,表现的非常关心。按说皇帝大人亲自过问弟弟的饮水问题,还细心指导工作,这弟弟赵光义不得上书谢恩么。然而,并没有,赵光义很清楚,哥哥在玩“厌胜之术”,意思是“以诅咒厌伏其人”,是一种的巫术行为。古人非常忌讳有人用巫术,比如汉武帝时期的“巫蛊之祸”。所以别说感激了,赵光义恐怕都有杀机了:哥哥,既然你对我十分忌惮,那我就先下手为强了。三个月之后,也就是公元976年十月,赵匡胤死于“斧声烛影”。

  一代明君赵匡胤竟然会以破坏晋王府的风水的方法,来压制弟弟的强势,不知是可悲还是可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