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报纸上全是好消息,是好事还是坏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报纸上全是好消息,是好事还是坏事?

2021-01-01 07:11:12 作者:李怡 来源: 经济文萃 阅读:载入中…

报纸上全是好消息,是好事还是坏事?

  作者: 李怡;转自:法律园地

  美国社会学家、政治家帕特·莫伊尼汉说过这样的一段话:如果你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看到那里的报纸上全是好消息,我可以打赌,这个国家的好人都在监狱里。”

  帕特·莫伊尼汉,生于1927年,2003年逝世。他生前曾出任美国驻印度大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1977至2001年担任美国参议员。

  帕特·莫伊尼汉说的这段话,看似简单,但却含有对一个国家性质的具体却精确的判断。

  报纸,在电视电台等工具未广泛发展应用的时代,也可以广义地指新闻。西方新闻界有一句流行语:没有新闻就是好新闻。它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凡是被报纸报导的消息,通常都不会是好消息。

  因为正如俄国作家托尔斯泰所说,所有幸福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家庭就各有各不幸。一切正常的政治经济社会的运作,不会是报纸值得报导的新闻;只有不幸,犯罪,欺骗,或任何天灾人祸,才值得报导。因此如果报纸找不到可以报导的新闻,那就是社会上一切正常的好消息,好新闻。

  此外,美国著名大法官布莱克(Hugo Black,1886~1971)说过:新闻自由的主要功能就是防止政府任何部门欺骗人民。因此,新闻工作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对政府和所有政治权力的监督。而鉴于“权力导致腐化,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化”的铁律,权力的腐化是不可避免的事,也是需要人们永恒警觉的事,特别是负有监督责任的新闻界。因此,如果报纸上全是好消息,那么就一定是所有要对权力的腐化提出质疑的好人,都被关在监狱里了。

  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说“如果要我来决定究竟是有政府而没有报纸,还是有报纸而没有政府,我会毫不迟疑地选择后者。”

  杰斐逊甚至把新闻自由看作人民安全和其他一切自由的基础与根本保障。“哪里报刊是自由的,并且每个人都能阅读它们,一切就是安全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