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冰山靠不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冰山靠不住

2021-01-20 11:40:11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冰山靠不住

  明朝中叶,在明英宗 夺 门 之 变发生之后,立了大功的太监曹吉祥和武人石亨,一时间成为最有权 势的人,气焰熏天。无论什么年月,人一旦有权 势,就未必自己得意,而旁人争相傍着你。自然,曹吉祥和石亨也不能例外。

  曹吉祥是缺零件的宦 官,但他的侄子曹钦,却是完整的人,由于曹吉祥的缘故,他做上了五军都督的高位,手握京师的军 权。而曹吉祥本人,则掌握了东西厂和锦衣卫,即皇 宫里的近卫部队。而石亨则封侯拜爵,控制了朝 廷的政 局,内阁和六部,完全听命于他。

  然而,这样两个人,偏偏有人不买账。这两个人,不是什么大人物,一个是曹钦的岳父,人称贺三老。女婿发迹了,做岳父的,理应与有荣焉,但贺三老却无动于衷,女婿说可以给他弄个官 儿当,他也不干,平时也不跟女婿来往,能有多淡就多淡。另外一个,是北京干面胡同口卖饼家的一个小家碧玉,生得十分美丽,被石亨看上,托人来说,要纳这个女孩子为妾,女孩的家人同意,但女孩死活不肯,最后事遂了了。

  后来,曹钦想当皇 帝,意欲谋 反,已经带兵杀到宫 门,但事不机密,此前有人告 密,宫内事先拿下了曹吉祥,没有了内应,曹钦又是个饭桶,硬是打不开宫 门,最后就失败了。没过多久,石亨也因为骄纵,被人告发有谋 反之意,进而也丢了脑袋。这两位权 臣垮台,一大群傍着他们的人,无论是亲戚,下属还是同乡,都跟着受牵连,有的被杀,有的被发配充军,但贺三老没事,而那个卖饼的女孩子更是平安大吉。

  其实,在那个 时 代,傍权 势的大树,是没有办法避免的事儿。无论有多少前车之鉴,权 势之家摆在那儿,人们还是会趋之若鹜。本质上,那个时 代的权 臣,无论是外戚,重臣,功臣还是宦 官,都是冰山,看起来很高,但融化起来,就是一滩水。权 势大了终有垮台的一日,尤其是像曹钦,石亨这样骄纵之人,既不会做人,也失于检点,垮起来非常快。所以,傍这样的大树,就是靠上了冰山,不知道哪天就完蛋了,被牵连,是免不了的。

  进而,我们可以推导出这样的结论,在明朝那个的社会,无论傍什么都玄,傍大款不行,谁知道他的财产什么时候就被人给收了呢?傍大 官更玄,一旦他倒了,傍的人,没个好。历史上有没有不倒的大 官,有。但太少了,你未必能撞得上。

  所以,在那样的社会,还是靠自己稍微靠谱一点,走捷径升 官 发财,怎么说,都是玄乎事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冰山靠不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