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好当下,才是成年人应有的担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过好当下,才是成年人应有的担当

2021-01-26 19:59:34 作者:麟郎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最近,微博上有个热议话题:

  “ 等_____时,我就幸福了。”

  在众多回复中,有人感慨等有钱了就幸福了,也有人笃定等结婚了就幸福了,还有人坦言等升职了就幸福了。

  留言里,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网友精炼果断的回答:

  “ 不等的时候,我就幸福了。”

  《德卡先生的信箱》中,有这样一段话:

  “漂亮的衣服等等再穿,好玩的地方要准备好了再去,总把希望寄托在以后,日子一天天过去,生活没有任何改变。原来是我疏忽了,哪有那么多未来啊,有的只是现在。”

  是啊,成年人的世界,充斥着太多追悔莫及的痛苦、失之交臂的遗憾、无力挽回的心酸。

  命运从不会顾及你是否已经“准备好”,认真活在当下,才是每个成年人对生命最好的珍重。

  年华,不会等你准备好的那天再逝去

  知乎上有网友分享过一段经历。

  高考那年,她权衡再三,放弃了理想,选择了一所综合院校的金融专业,她安慰自己,没事儿,毕业之后还有机会。

  毕业时,在父母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她再度妥协,决定去待遇稳定的单位,手里却紧紧攥着原打算继续深造的学习资料。

  坐进办公室,生活开始不受控制地发生着变化,与当初的梦想,已经渐行渐远。

  结婚生子,日子流水般匆匆而过,生日那天,看着蛋糕上插着的蜡烛,她忽然陷入了巨大的悲伤:

  “准备好的那天,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来?”

  “不等待”,是每个成年人的必修课,但在现实生活中,“再等等”却成了我们当中绝大部分人的精神信仰。

  茫然与恐慌在日积月累的压力中,毫不犹豫地代替了梦想与坚持,使我们逐渐忘记:任何一种追求,付出的都不是等待与准备,而是决心与代价。

  《爱丽丝梦游仙境》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爱丽丝问:“我该走哪条路?”

  猫说:“那你想去哪儿?”

  爱丽丝答道:“还没想好,去哪儿都行吧。”

  猫看着她,随口说道:“那走哪条路都无所谓了。”

  前一阵浏览网站,在豆瓣上看到一个讨论小组,当时热议的话题是:“对新工作还没做好准备,被辞职怎么办?”

  参与的人数很多,各种怨念充斥其间。

  看到这个话题时,忽然想到了电影《时尚女魔头》中的一段精彩台词:

  “如果没准备,你辞职好了。我可以在五分钟之内找到一个很想要这份工作的女孩顶替你。你希望我对你说什么?醒醒吧,亲爱的。”

  《天气预报员》里有句话得到过许多人的认同:

  “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

  正如巴尔扎特在《高老头》里的感慨:

  “到处是真苦难,假欢喜。”

  人间风雨,万物苟活。

  生活的淬炼从来都让人措手不及,无从准备,然而等待并不会换来圆满,过好今天,才是一个成年人应有的担当。

  无论多艰难,都不要用任何借口搪塞自己,成为那个永远在准备的人。

  年华易逝,珍重当下,才是最高级的智慧。

  

过好当下,才是成年人应有的担当

  爱情,不会等你准备好的那天再来临

  弗朗西斯在《守望灯塔》中写道:

  “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就应该说出来,生命只是时间中的一个停顿,一切的意义都只在它发生的那一刻。不要等,不要在以后讲这个故事。”

  刘闯,大学时代的风云人物,永远行走在一片艳羡的目光中。

  一半玩笑,一半真心,在同学的起哄下,他和系花的名字被大家拴在了一起。

  转眼毕业,刘闯与系花默契地选择了同一个城市,在一切即将尘埃落定的那一刻,刘闯得知,父亲为他在老家谋得了一个待遇极好的工作。

  还没来得及犹豫不决,刘闯已经被拉回去入职培训,匆忙之间他安慰自己,奋斗几年,等准备好了物质基础再迎接爱情。

  只是,凝望他离开的那双眼,始终让他不敢直视。

  三年时光弹指而过,爱情并没有如期而至。

  某一天,刘闯在一场宿醉中清醒,望着一室空旷,突然狠狠扇了自己一巴掌,泪如雨下。

  人生漫长,总有些经历,让我们不敢回首。

  那些曾经的犹豫懵懂,在岁月的洗涤下,竟显得有些残忍。

  在《幸福的神话》中,索尼娅说道:“与其苦苦追寻和总结幸福是什么,不如改变注意的角度,尝试对已拥有的心存感激,对自己和他人都更加宽容。”

  爱情中的诸多遗憾,大抵只有一个原因:来不及,等不起。

  台湾作家吴念真,写过一个让人泪目的故事。

  主人公与女友在毕业之后开了一家公司,为了退休以后环游世界的梦想而打拼。

  但是,成功总是来得艰难而缓慢,白手起家的他们想要创造辉煌,谈何容易。

  那些为爱情与理想所做的准备与等待,都成了遥不可及的梦。

  为了寻求捷径,他与女友分手,然而生意几经沉浮最终还是失败了,为了生活,他开起了出租车,一晃儿就是十年。

  有一天,他在机场拉客,突然看到昔日女友拖着行李走出机场,他飞快地戴上了帽子,但前女友偏偏上了他的车。

  途中,她的电话一直未停,先告诉朋友为何回台湾,又给丈夫报平安,叮嘱孩子学习。

  车到目的地,前女友走了,他在原处发呆,突然有人敲车窗,只见她站在车外说:“我已经把我的一生告诉你了,你不打算和我打个招呼吗?”

  常听人说, 人与人的缘分,最长也不过三万多天,无论爱与不爱,来生我们都不会相见。

  真实的人生,不能跳过,无法改写,曲折跌宕就是人生的常态。

  在感情世界里,谁都无法等到准备好的那天,再抬头直面生活。

  作家李尚龙曾说:“人想太多很累,后悔之前更累,此时此刻就是永远,此时此刻就是一切。”

  爱情,是生命中永恒的话题,不要让等待将它变作顾城笔下的那句诗:“为了避免结束,就避免一切的开始。”

  因为它的分量,配得上我们的毫不犹豫,所以在当下,就全力以赴。

  

  陪伴,不会等你准备好的那天再开始

  毕淑敏曾说:“ 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认为还有的是时间。”

  豆瓣上,有一个点击率很高的帖子。

  网友说,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每天被超负荷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与家人见面的时间,一个月不足三小时。

  他想着,等忙过这段时间再好好陪陪家人。

  他生日那天,惦念孩子的老母亲抱着一大袋热气腾腾的饭菜赶到他的单位,但种种原因,母子俩仍旧没能见上一面。

  那天直到凌晨,他才从同事手中接过早已凉透的饭菜,七个小时之后,他收到了母亲过世的消息。

  莫言曾在一个故事中这样写道:

  “ 再也不要把好东西留到特别的日子才用,你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特别的日子。”

  综艺节目《你好生活》里,尼格买提曾问朱迅:“人生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朱迅红着眼睛说:“我爸爸走之前,他说想回家。”

  在现场沉重的气氛中,主持人康辉缓缓讲道:“我们在能给予的时候,就去给予,千万不要觉得日子还长。”

  是啊,我们并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正如成年人的生活里,那句扎心的话: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网上流传着一个关于潘石屹的小段子。

  当时他还没有自己的公司,与张欣结婚后,两人携手奋斗。

  一次股东大会,他对大老板说:“我今天能不能请假?”

  大老板疑惑地看着他说:“这次会议直接影响你下半年的发展方向啊。”

  潘石屹答:“下半年的事还有下半年可以想,但张欣的生日一年就只有一次。”

  人们常说,陪伴,就是最诚挚的珍惜,珍惜每个今天,珍惜身边的每个人。

  不纠结,不等待,更不必准备。

  命运给予了每个人无数艰难的选择,而我们要做的,只是勇敢面对它,果断地给出答案。

  任何一种方式的反抗或释怀,都远远胜过毫无反应的等待。

  任何一种结果,都强于用盲目的准备,换来深深的悔恨。

  

  刘瑜在《被搁置的生活》中写道:

  “每个人的心里,有多么长的一个清单,这些清单里写着多么美好的事,可是,它们总是被推迟、被搁置,在时间的阁楼上腐烂。”

  人生最大的遗憾只有四个字:我本可以。

  而所谓幸福,也并非是在万全的准备下迎接最完美的结局。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三毛说过的那句话:

  “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

  我们不能等到白头时才遗憾地道一句:珍惜此刻。

  眨眼间,承载了过多悲伤与感动的2020年就这样过去了,带着苦痛与磨难,转瞬即逝。

  每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中,都或多或少掺杂了些“本可以”却已“来不及”的遗憾。

  万丈尘寰,各有悲欢。

  点个在看,愿余生,不等待、不徘徊、不遗憾。

  愿你我,即便热泪盈眶,依旧笑对年华,不负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