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愤怒时你是在惩罚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当你愤怒时你是在惩罚你自己

2021-02-03 06:51:25 来源:大道至简道法自然 阅读:载入中…

  

当你愤怒时你是在惩罚你自己

  佛陀说:如果一个人做了错事知道后,改正自己并实践善行...

  所以他说了两件事。第一:你感觉到有什么错了,有什么使你无意识,而你机械地行动和反应,你必须做点什么——必须更有意识。那是改变你自己的唯一的道路。

  观照你无意识地做了多少事情。有人说了什么而你发火。甚至没有一刻的间隙。就象你是一个机器——别人按一下按纽,你就发火了。就象你按按纽而风扇开始转动,光射出来。没有一个片刻。风扇不会想动还是不动,它只是动。

  佛陀说这是无意识的,不小心的。有人侮辱你而你只是被他的侮辱控制了。

  戈齐夫常说一件小事完全改变了他的生活。他的父亲快死了而他把小孩叫来——而戈齐夫只有九岁——而他对小孩说,我没有什么更多的东西给你,只有我父亲临死时给我的忠告,而它对我很有益处.也许对你有用。所以只要记住它。当你能理解时,将会有帮助。

  然后他说,只要记住一件事——如果你感到愤怒,等二十四小时。然后做然后你想做的事——但等二十四小时。如果有人侮辱你,你告诉他,“我二十四小时后回来。请给我一点时间考虑它。”

  当然九岁的戈齐夫还不能理解,但是他听从它。渐渐地意识到它巨大的影响。他完全改变了。因为他必须记住两件事——一,他必须意识到不要发火,当有人侮辱时不要发火,不要让自己被别人操纵——他必须等二十四小时。所以当有人侮辱或是说什么反对他的话时,他只是保持警觉而不被影响。他已经向他的父亲承诺,二十四小时内他将保持冷静。而渐渐地他变得能够了。

  后来他理解了——二十四小时后就不需要了。你不可能在二十四小时后生气。

  二十四分钟后你都不可能生气,二十四秒钟后你都不可能生气。要么是立即地,要么就不会。因为只有当你是无意识时才会愤怒,如果你是很有意识的——你可以等二十四秒钟——结束了。那么你就不可能生气。你就错过了那个时刻,你错过了火车,火车出了站台。甚至二十四秒种就行了——你试试看。

  佛陀说一个人承认他的错误...而他只是说承认它,他没有说责备,因为没有什么好责备的。它是人性的,自然的,我们是无意识的存在。佛陀常说神,或者宇宙灵魂,或者存在,沉睡在矿物中;在植物中睡得不那么深,一些梦的片段在开始移动;在动物里,神在做梦;在人里面他变得有点意识——只是一点。那些片刻很少,相隔很远。有时过了几个月而你没有觉知一个片刻,但对人来说一些片刻的觉知是可能的。对于佛,神是完全觉知的。

  观照周围的存在。在树里面,只有片刻的梦。在岩石里...很深的睡眠,没有梦。在动物里——猫,狗,狮子,老虎,鸟——神在做梦,很多梦。人更高,只是一些片刻的觉知。

  所以当你能变得觉知时不要错过任何机会。而有最好的时刻——当无意识把你往下拉时。如果你能利用那些时刻,如果你能面队挑战,神在你里面将变得越来越有意识。有一天你的觉知将变成持续的火焰,永恒的火焰。那时神完全醒了,没有睡意,没有梦。

  这就是佛这个词的意思。佛意思是完全明白的人。任何时候都不会失去意识。他的意识变得象呼吸一样自然。就象你吸入和呼出一样,他吸入觉知,呼出觉知。他的归于中心已经变成永久的。他不会由性格来行动——小孩的,父母的,成人的性格,不。他只是从一个超越了所有性格的点来行动。

  这就是他所说的改正。改正这个词是美丽的。它意思是重新安排它——改正,重建,重创。改正不是意味着修改,不只是这里改改,那里动一下。改正不是意味着有些石膏掉了再补上,有些色彩消失了,蒸发了,所以重新画上。改正不是意味着小的修改。改正是一个革命性的词。它只是意味着重新来过,重新出生,完全是新的,猛然一跳,跳出旧的个性,远离旧的核心,获得新的中心。

  他改正自己,实践善行...

  无论什么你觉得是你的基本错误,只是不要习惯性地注意它,不要被它占据。

  那也是一个错误。有很多人,他们到我这里来说,我们不能控制愤怒。我们不断地试图控制它,但我们不能。我们该怎么办?

  佛陀说不要执着于任何东西。承认它,变得觉知,做一些相反的事情。如果你感到愤怒是你的问题,不要太注意愤怒,变得更同情,更有爱心。因为如果你太关注愤怒,那么如果你不发火那你的能量要向哪里释放呢?给能量创造出运动的道路。它是同样的能量。当你是同情的它是与愤怒同样的能量。现在它是正向的,那时它是负面的。那时它是破坏性的,现在它是创造性的。但它是同样的能量——愤怒变成了同情。所以在你想改变愤怒前你必须疏导,你必须制造通向同情的通道。

  所以佛陀说实践善行,实践美德。找出你主要的错误,创造你存在的新的道路。如果你是守财奴那么只是哭叫和谈论是没有用的。那么开始分享。无论你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分享它。做一些突破的,反对你的过去的事情,做一些你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你可能是愤怒的因为你不知道同情。你可能是守财奴因为你不知道分享。

  佛陀强调的是正面的——做一些事让能量开始流动。然后渐渐地它将带走愤怒。变得有意识而不执着。

  你将必须在区别这两者因为人类的头脑总是曲解。但佛陀说变得留心,他不是说执着,他不是说不断地想到愤怒。因为如果你不断地想到愤怒你将制造越来越多。有意识,但不必要冥思苦想。有意识,但不必要太关心。注意它然后做点事情改变你的能量模式。那就是他说实践善行的意思。

  报应的力量会渐渐耗尽就象一个病人出汗后疾病渐渐失去它害人的力量一样。

  有人喝了太多酒。你怎么办?你可以给他洗热水澡或是桑那浴。如果他出汗酒精将同汗一起流出。

  佛陀说实践美德就象出汗。你的无意识习惯随之而蒸发。所以不做坏事就是做好事。不要对负面感兴趣,成为正面的。如果你只是坐着思考你的错误,渐渐地思考太多你的错误,你将给太多的食物给它们。给予注意就是给予食物,给予注意意味着玩伤口。

  注意,小心,静心,但不要玩伤口。否则你将使伤口越来越活。它会开始流血。所以不要太关注你的小事情——它们很小。

  我曾经听说一个圣人,他习惯每天早上打自己,而他哭道,神啊,原谅我。我犯了罪。这持续了四十年。他不断地问...他成了很受尊敬的人,他被认为是一个神圣的人,而没有人知道他曾经犯过任何罪,因为他是如此善良的人。而四十年人们看着他——他总是在公众眼里,总是被人们包围。当他睡觉时,人们也围着他,而没有人看见他曾经做什么错事,他不断地祈祷。但每天早上他将打自己,血会流出来。

  不断有人问他,你做了什么错事?什么罪?让我们知道。但他不会说。只是当他快死的时候,他说,现在我必须说,因为昨晚神在我梦里告诉我,你太小题大做了。四十年够了!而我必须告诉你这个,否则我将不许你到天堂。你没有做任何错事。只是当他年轻时看见一个漂亮的女人经过产生了欲望,想拥有这个女人的冲动。那是他犯的唯一的罪——只是一个念头——而他打了他自己四十年。甚至神都不得不在梦里出现:请,现在...因为明天你要死了。如果你继续我将不许你尽天堂。你没有做任何过分的事情,但你太为此焦躁了。不要太烦恼。

  所有的错误都是普通的。你能犯什么特别的错误呢?所有的罪都已经犯过了,你不可能找到一种新的罪——很难。几乎不可能有原创性的罪。几百万年来人们做了一切能做的。你能找到什么新东西吗?不可能——你能做什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