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大方的人,有病!(很现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太大方的人,有病!(很现实)

2021-02-03 06:52:38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太大方的人,有病!(很现实)

  来源 | 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

  作者 | 王二

  为人善良大方,本是一种美德。

  可往往现实生活中,那些过分的大方,却只会破坏你们的关系。

  因为,这世界上没有完全的感同身受,更难有真诚的将心比心。

  所以,你自以为的善良与大方,或许在别人眼里,根本算不上什么。

  其实,我们应该要明白,做人,过分的大方,也是一种病,得治。

  01

  俗话说:斗米养恩,担米养仇。这样的案例,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过不少。

  网上曾有这样一个真实案例。 在一个小区里面,保安和清洁工的关系不错。

  即便冬天很冷,但是清洁工却依然坚持每天凌晨5点就要出工,保安心地善良,为人也大方。

  觉得他们实在冷得可怜,就让他们来保安室取暖,保安室有空调和取暖器,还有好茶好吃地招待。

  一开始,清洁工对保安的善举千恩万谢,十分感激。

  后来,他们渐渐习惯了这份善举,她们很自然地推开保安室的门,见保安也没说什么,拿起东西就吃。

  直到某天,保安自己有点事情,忘了留门。万万没想到,此举一下子惹怒了清洁工他们。

  他们和保安大吵了一架,然而更加恶毒的是,他们竟然偷偷搜集很多证据,各种诋毁保安。

  还到领导那里投诉他,想要直接让他下岗。

  在此之前,保安他所做的一切皆出于他的善良,从未想过非要想得到谁的回报。

  但他更没想到自己大方待人,换来的只有满满的恶意,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其实,你若长期对别人付出,别人就会变得理所当然。

  一旦你停止付出,对方不但不感念你从前的恩情,反而要跟你反目成仇。

  这正验证了,马云曾说过的一个“100-1=0”的公式。

  意思就是,你对一个人,做了100件好事,只要做1件他觉得对不起他的事,之前的好就全部抵消。

  甚至他还会来诋毁你,憎恨你。 是啊,人性中本就有贪婪的部分。

  做人,你要是好得毫无底线,最后只会委屈了自己,却还被人当作大傻子。

  所以,我渐渐明白:你再善良,你再大方,也一定得先保护好自己,以防止自己被白眼狼咬伤。

  02

  我老家村子里哈妹,就是一个“活雷锋。”她对身边的每个人都足够好,为人大方,还很好说话。

  她从来不会拒绝别人,在村里是对大家们的要求,有求必应。

  某天,她自己身体不舒服,隔壁的王婶婶却非要拉着她去打牌。

  可她实在是感冒难受得很,需要好好休息。可她还是接受了他们的请求。

  生怕自己成了他们嘴里小气又矫情的人,硬生生的拖着病去陪别人玩了一下午的牌。

  钱输了不少不说,自己感冒还加重了不少,身体难受了许久。

  可这就是她的日常状态,善良的哈妹,对别人常常比对自己好太多。

  自己过得好坏无所谓,即使再穷,也不会亏待家人和朋友。

  就拿哈妹跟她弟弟的事情来说吧。哈妹因身体的一些小缺陷,就一直没有结婚。

  但有个亲弟弟,弟弟结婚时,他媳妇怀孕了,想要去城里生活,希望能在市里有房。

  而弟弟跟弟媳他们虽然在外打拼多年,但都属于月光族,没有什么存款。

  想在市里首付买房,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艰难。

  于是,弟弟希望哈妹能帮帮她,帮他媳妇圆一个上城里生活的梦想。

  善良的哈妹同意了,她觉得是弟弟弟媳,都是一家人,自然是该帮就得帮。

  他们就约定好,哈妹帮他付首付,让他们的女儿顺利入住。

  但这套房子以后的房贷得靠他们自己承担,且这笔首付的钱,要在哈妹结婚的之前,还一部分给她。

  因为是一家人,哈妹也就没有立字据,对他们也是极其的信任。

  当时,这弟弟一家,自然是千恩万谢。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房价水涨船高,弟弟和弟媳的心态渐渐起了变化。

  他们渐渐觉得自己的房子已经到手,反正姐姐一个人生活。

  没有什么别的生活开支,萌生了不用还钱的想法了。

  当哈妹想自己给自己买保险,想要回一部分钱时,弟弟居然果断拒绝还钱,还卖惨说自己没钱。

  哈妹自己觉得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们,可是没想到弟弟却变成了一头白眼狼。

  自己的善意,换来这样的结果。其实,做人凡事都要有度,你再想大方待人,也该适可而止。

  不然,你的大方只会惯坏了不该惯的人,即使付出再多,最终也很难“善有善报”!

  03

  其实,真正的大方是利人利己,是会对别人好,更会对自己好。

  所以,过分大方的人,也是有一种病,得治!

  可要想治疗好“太大方”的副作用,还是得靠自己的觉悟和行动。

  总而言之,我们要明白,人活一生,真的不用为了让别人快乐,而委屈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