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的家庭,从来不争对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幸福的家庭,从来不争对错

2021-02-08 07:25:39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

  幸福的家庭都有共同之处,就是不争对错。

  

幸福的家庭,从来不争对错

  -1-

  不与父母争

  孔子曰:

  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

  如果和父母意见不同,要温言细语地规劝,如果劝了几次父母不听,就顺其自然,不必非要争出个对错。

  梁启超是个孝子,既要照顾父亲,又要兼顾维新事业。

  彼时家中常有客人来往,梁启超的父亲对于礼数十分挑剔,维新派的作风常惹得他不满。

  梁启超无法拒绝客人上门,又不愿意惹父亲生气,于是想办法为父亲辟出一处单独的居室。

  这样一来,家中有客人造访时,不必惊动父亲;没有客人上门,还可以安享家庭之乐。

  老话说得好: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父母年纪大了,很多观念坚持了一辈子。

  有些话要顺着他们的意思说,不要因为一点小事惹他们生气。

  不争对错,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孝顺。

  图片

  -2-

  不与爱人争

  有些夫妻,经常会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起争执。

  闹到最后,往往是赢了争吵,却输了感情。

  真正的聪明人,宁愿嘴上吃亏,换来一家的安宁。

  某次,梁启超的两个孩子,被一位炙手可热的官员驾车撞伤。

  梁启超出于一些顾虑,不愿意把这件事情闹大,只将官员派来道歉的下人训斥一顿了事。

  但夫人李蕙仙护子心切,情绪十分激动,一定要面见当时的总统黎元洪,状告肇事官员。

  梁启超虽然反对如此声张,但还是尊重夫人意见,并不阻拦。

  他曾在家信中,对远在国外的大女儿思顺提起这件事,说:“汝母在黎极力替赔一番不是后气亦平了,不致生病,亦大好事也”。

  让总统赔不是,梁启超对夫人李蕙仙的尊重和爱护,由此可见一斑。

  因为这件事闹得满城风雨,外界多有梁启超“怕老婆”的传言。

  实际上,每一个“怕老婆”的故事背后,都隐藏着丈夫包容大度的心。

  夫妻之间,不讲道理,只讲究包容与理解。

  尤其是在一些场合,夫妻二人要一致对外,共同维护好家庭的幸福。

  图片

  -3-

  不与孩子争

  梁启超一生共有九个儿女,他始终以一位父亲的智慧和胸襟,保护孩子的天性。

  作为清末民初最杰出的学者,梁启超通晓文学、哲学、史学、图书馆学。

  他本可凭借渊博的学识,为子女指点人生,可他却从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子女们在外求学期间,所选专业方向全凭自己兴趣,梁启超也总是支持孩子们的决定。

  他原本希望次女思庄学习生物专业,但思庄对生物兴趣不大,作为父亲他也不强求。

  梁启超说:

  要各人自审其性之所近何如,人人发挥其个性之特长,以靖献于社会,人才莫过于此。

  他告诉孩子,专业的选择没有对错。只要将自己的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对社会有所贡献,就应当感到知足和快活。

  在梁启超的教导下,梁家9个孩子,多毕业于清华、北大等国内顶尖院校,或远渡重洋去佛大学、西点军校等知名学府求学。

  图片

  《增广贤文》里讲:“大家礼义教子弟,小家棍棒打儿郎。”

  幸福的家庭,父母靠慈爱当家,孩子也是出于对父母的爱而顺从大人。

  生长在这样宽松的家庭环境里,孩子往往更容易成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