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岁观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百岁观场

2021-02-24 06:44:46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 阅读:载入中…

百岁观场

  过去的人,参加科举考试,自谦的说法叫做“观场”,意思是说,我原本就考不上,此次就是来看看,学一学。其实呢,哪里有参加考试不想中第的呢?不仅想,而且朝思暮想,想到精神错乱,也是大把的。

  从来科举考试,都不大容易,明 清两代,就更难。一个小小的生员(秀才)各省三年一试,录取名额,每省不过几十个。至于举 人,甚至是个位数的,考中进 士,就像天上掉馅饼,砸到你头上一样。三年一大比,录取少则百十人,多则三、四百人。但是,只要考上了,哪怕仅仅是个秀 才,也就算做了绅 士了,身份地位跟白丁大不一样,见了县 官,都可以不下跪了。宗 族 祭 祀活动,你就可以堂而皇之地站在前面,甚至主持礼仪了。就是教书,束脩的含金量,也比白丁高许多,至于举 人,一旦做了举 人 老 爷,就算你此后不再考试,不出仕,也一辈子衣食无忧,自然会有人带着田地来投靠你。如果考中进士,你家的大门口,就可以竖起一个旗 杆。

  所以,读书人只要感觉自己的文章还可以的,就会一直坚持考下去。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会沿着科 举 考 试的正 途,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爬,有些人,一直考到死。

  清 朝的康 熙年间,有位广东顺德的老人黄章,一百零二岁依然进考场考举 人,让他的曾孙带着他,打着一个灯笼,上书“百岁观场”。他自己说,今年如果不中的话,那么下一科一百零五岁还考,如果还不中,一百零八岁那科,一定会中的。此老近四旬方才入学做秀才,六旬补禀生,八十三岁选贡生。百岁观场,当年传为佳话,举 国尽知。只是,他的命不大好,未及活到一百零五岁,就死了。

  不过,乾  隆年间,同样是广东人谢启祚,命运却比黄章好,此老九十八岁,仍在应乡试考举人。自黄章之后,以他这个年龄,照例可以申请恩赐举 人,广东巡抚也准备给他申请,但是他不肯,一定要自己考上才算数。果然,在乾隆五十一年,竟然考上了。

  清 朝的规 矩,七十岁就致仕了,百岁的老人,就算考上了进士,也不能再入仕为官了。但是,就是有人依然要考,万一考上了,给子孙增光,给宗 族也添彩,就是考不上,也是一段佳话,甚至会惊动上头的。那位最终考上举人的谢启佐,就得到了乾 隆赐给的一块匾,还有资格到北京参加千叟宴,在当时,被视为人瑞的。

  咱们这儿的科举情结,真是了不得,这个情结背后,有名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百岁观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