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德不是鼓吹出来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道德不是鼓吹出来的

2021-03-01 06:06:18 作者: 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道德不是鼓吹出来的

  咱们这个地方,古人和今人,都挺在意女人的道德水准。所差的,是古人 大规模付诸行动,而今人的在意,则枝枝节节,七零八碎。其实,自唐朝之后,女人的地位越来越低,但是,人们对女子道德的要求和期望,却是越来越高了。

  正因为如此,很多朝 代的道德宣教,在女子这一方面,特别在意。古人的道德宣传,是采用树典型的方式进行的。历代作为楷模的孝子,固然也不少,但总体上,没有贞节妇人多,不信查查正史,比较一下,就知道了。不仅孝子人数少,而且在声势上也远不如贞节烈女,一个地方,出了一个孝子,上头未必亲自表彰,地 方 官也未必以圣 上的名义树立牌坊,但是,如果出了一个贞节烈女,这种事儿差不多是一定会有的。经过年代的摧残,现在各个地方留下的牌坊已经不多了,但剩下的,几乎大多数都是跟女人有关的。

  这样大规模的道德表彰,是不是会使社会道德整体变好呢?尤其是众多的女性,是不是都会自觉地按照上头提倡的方向努力呢?好像并不是这样。

  的确,提倡贞节的系列行动,是影响了少部分的女性。我们在很多朝 代,都发现某些绝对忠贞不二的女人,未婚之时,不小心被男人碰了一下胳膊,就会坚持要求把自己的胳膊砍掉的人。而且,各地也在不断地涌现守节的女人,有的人,未婚即寡,一直守到死也不嫁他人。古人的道德鼓吹,事实上,成了对某些女性的戕害。

  不过,这样的女人,大多生在有钱人家。守节不嫁,至少可以活下去。如果是穷人家,这样守节,基本上是行不通的。古代重男轻女,男女比例悬殊,一个年纪轻的女人,都属于稀缺的资源,万万不能浪费的。所以,就算女子自己乐意守,她的家人,家族,已故夫家的家族也不会同意。就是用强,也得把人绑了走。有的时候,为了争夺一个寡妇,两边的家族甚至会发生械 斗。

  已婚未寡的女人,要想从一而终,也不那么容易,关键要看丈夫这边的状况。妻子是丈夫的财产,如果负债,就可以把妻子当成财物抵押出去,甚至卖掉。尤其是碰到灾荒年景,这样的事儿就更多了。有的小民,妻子有几分姿色,被富人看上,丈夫为了利益,自愿让妻子跟富人鬼混的,也不是一个两个。

  说起来,即便是底层的男性,对古人的道德鼓吹,也是赞同的,但恰是他们,一旦到了跟生计有关的关头,会首先牺牲自家的女人,牺牲他们的节操。

  一边是上面高调的道德提倡,一边则是斗升小民的典妻,质妻,卖妻。至于把亲生女儿卖到妓院的,更不是什么稀罕现象。一个精分的社会,底层民众女性的道德,只能是一地鸡毛。不仅底层社会如此,连所谓的上流社会,也被波及。很多达官贵人,都会纳妾。他们对妻子的贞节状况是很在意的,但对于妾,一般就无所谓了,很多人甚至从妓院找自己喜欢的妓女为妾。在这些贵人的如夫人这里,所谓的贞节,就成了笑话了。

  所以,道德不是靠道德鼓吹来维系的。在女性还是男人的附属品,或者说还是物品的情况下,无论怎么样提倡和鼓吹,让她们拥有男人所期待的道德水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