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格局(此文无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格局(此文无价)

2021-03-02 06:45:35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ID: zxrsnet)

  国学大师翟鸿燊说:

  生命取向要高,格局不高,说不出高雅的话,成不了大事。

  何为格局?格局就是指一个人的眼界、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

  一个人若没有格局,便只能囿于眼前的鸡毛蒜皮,难成大事。

  大气之人,必有大格局。一个人格局有多大,就看这三点。

  

格局(此文无价)

  01

  能承受多大的委屈

  《燕山夜话》有云:

  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

  如果连一点委屈和挫折都无法忍受,那么内心就不够强大,也必定不是一个有格局的人。

  韩信年少时,刻苦读书,熟读兵法,心怀定国安邦的伟大抱负。

  由于父母双亡,家境贫寒,只能靠钓鱼换钱维持生活,经常遭到周围人的歧视和冷遇。

  有一次,一个人当众羞辱他:你虽然长得高大,喜欢佩带刀剑,其实是个胆小鬼。

  又说:“有本事的话,你就用你的佩剑刺我,如果不敢,就从我胯下爬过去。”

  韩信自知敌不过,为了不吃眼前亏,他当着众多围观人的面,从那个人的胯下爬了过去。

  后来,韩信受到刘邦的重用,帮助刘邦一统天下,之后又做了楚王。

  成为楚王的韩信,召见那个曾经侮辱自己,让他从胯下爬过的人,封他为中尉。

  并告诉诸将:“当年他侮辱我时,我本可以杀了他,可是我也不会因此扬名,所以忍了下来,才有了现在的成就。”

  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一个人越是成功,背后所承受的委屈就越大。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吞下了委屈,喂大的是你的格局。

  你能忍受多大的委屈,就能成多大的事,受得住诋毁,才能经得起赞美。

  真正有智慧的人,往往有博大的胸怀,能忍常人之所不能忍,低调从容,睿智豁达。

  图片

  02

  能承担多大的责任

  成功学之父奥里森·马登说过:

  只要世界上还有一种力量能够让我们感觉到它的存在的话,那就是责任的力量。

  责任是什么?

  责任就是这世上可能有很多事你不一定喜欢做,但是必须去做。

  一个木匠因为年迈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回家与妻儿共享天伦之乐了。

  老板舍不得这个技艺娴熟的好伙伴离开,再三挽留,老木匠不为所动。

  老板只能无奈答应,但请求他在离开之前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答应了。

  但在施工过程中,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用的是杂料,出的是粗活。

  大家都看在眼里,老板也没有说什么,只是在房子建好后把钥匙交给了老木匠。

  “这是你的房子。”老板说,“我送你的晚年礼物。”

  老木匠愣住了,满心羞愧,他这一生为别人建了多少好房子,最后却给自己建了这样粗制滥造的房子。

  如果他早知道是给自己建房子,怎么会如此敷衍了事呢?

  人这一生,都是背着包袱行走在这世上,包袱里装着父母、子女、朋友、事业等,任何一样都无法丢弃,因为你有承担这一切的责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会有多大的成就。

  责任心是一个人最好的财富,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真正的强者,勇于担当,遇事不怕事,敢于承担,善始善终,负责到底。

  图片

  03

  能承载多大的使命

  东野圭吾在《使命与魂的尽头》里说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才能完成的使命,每个人都怀抱着使命出生。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要努力去完成,不能被任何人任何事所阻挡。

  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里,长满了苹果树、橘子树、梨树和玫瑰花,它们都幸福而满足地生活着。

  有一棵小橡树却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着,那就是,它不知道自己是谁。

  苹果树认为它不够专心,“如果你真的努力了,一定会结出美味的苹果,你看,多容易!”

  玫瑰花说:“别听它的,开出玫瑰花来才更容易,你看,多漂亮!”

  小树按照它们的建议拼命努力,但它越想和别人一样,就越是难以取得成功。

  一天,鸟中的智者雕来到了花园,听说了小树的困惑后说:

  “不要担心,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地球上许多生物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

  我来告诉你怎么做,你就是你自己,并不是别的什么,不能浪费生命去变成别人希望你成为的样子,你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小树恍然大悟,它永远都结不出苹果,因为它本来就不是苹果树;它也不会开出玫瑰花,因为它不是玫瑰。

  它就是一棵橡树,它的使命就是要长得高大挺拔,给鸟儿们栖息,给游人们遮阴,创造美丽的环境!

  小树顿时充满了力量和自信,开始为自己的使命而努力,很快它就长成了一棵大橡树,发挥了自己的价值。

  一个人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能把应做、想做、能做的事做到极致,那就是具有使命感的人。

  若是一个人没有使命感,那就缺乏了做人的激情与动力,也失去了做人最基本的责任心。

  一个带着使命感活着的人,他的人生信仰是坚定的,不会随波逐流,不会虚度人生,人生必定辉煌。

  懂得承载使命的人,能舍弃小我,就算微不足道,也会为世界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图片

  正如作家余秋雨所说:

  人的生命格局一大,就不会在琐碎妆饰上沉陷。真正自信的人,总能够简单得铿锵有力。

  做人,有多高的智商、多大的能力、多殷实的家底都不重要,格局一定要大。

  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他的人生高度,格局大了,才会有无限可能。

  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个心胸开阔、目光高远、懂得不断修炼自我、格局宏大的人!

  *作者:哲学君,来源:哲学人生网(ID:zxrsnet)哲学人生网,数百万人关注的微信大号,反思人生的问题,感悟生活的哲理,追求心灵的自由,享受智慧的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格局(此文无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