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悟透自己(此文无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悟透自己(此文无价)

2021-03-08 03:14:44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悟透自己(此文无价)

  作者:诗词君

  来源:诗词天地(ID:shicitiandi)

  最有价值的遇见,莫过于重遇了自己。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留下了很多格言,其中有一句是我的最爱:“认识你自己。”

  这也是苏格拉底最爱说的一句话。

  他还说过一句名言: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几千年过去了,这些话于现在于我们仍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所谓认识自己,也就是要悟自己,正确认识自己,既要知道自己的优势,也要明白自己的不足。

  人一旦悟透了自己,很多看似困难重重、烦心不已的事情,也就迎刃而解了。

  图片

  01

  悟独处

  人虽是群居动物,但独处也不可或缺。

  叔本华曾说:

  “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

  谁要是不热爱独处,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

  深以为然。

  只有当独处的时候,我们才能更好地静下心来,思索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想自己所想,做自己想做,才能真正认识自己。

  这就是为什么越优秀的人,越喜欢独处,而你却丝毫感觉不到他是孤独的原因。

  当你渐渐开始享受独处的时光,便会明白:独处并不是不合群,不是性格孤僻,更不是逃避现实。

  而是一种能力,一种可以让你集中精力,认真思考的能力。很多伟大的构想都是在独处的时候应运而生的。

  而是一种境界,当你的心越来越安静,很多世俗的烦恼,也就看轻看淡了,你也就能更好地享受当下的快乐。——不骄不躁,随遇而安。

  图片

  02

  悟换位

  现在有句话很流行: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

  而我说:没有什么矛盾,是不能坐下来,两个人换个位置思考一下不能解决的。

  人生在世,很多事情并没有个你对我错,不过是角度和立场不一样,看待事物的观点也就有所不同。

  你是顾客,认为商家太暴利;你是商人,觉得顾客太挑剔。

  你开车时,希望行人遵守规则;你步行时,希望车主礼让。

  你打工时,觉得老板不通人情;你当老板时,觉得员工不积极。

  有些时候,只要稍微换位思考一下,互相体谅一下,很多矛盾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何乐而不为呢?

  一辈子,一瞬间。

  如果彼此都能多一点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便多了些理解和包容,多了些快乐和收获。

  图片

  03

  悟责任

  什么是责任?

  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

  我们都遇到过这样的人,他们遇到一点小事,总是害怕承担责任,或者明明自己犯了错,却把责任推卸到别人身上。

  这样的人,我们统统称之为“不负责任”的人。

  而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其根本的标志,就是他能负担起生命赋予他的责任。

  严整的一生,必定是承担责任的一生,也正是因为人生担负着责任,生命才显得崇高。

  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

  只有对自己负责,才能对别人负责。

  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他的人生必定是积极向上的,珍爱只有一次的生命,珍惜不容虚度的光阴,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其次,要对家庭负责。

  我们从出生开始,就扮演着家庭里的角色。

  一个对家庭负责的人,必定是孝顺父母,尊重配偶和子女的人,他不会仅仅为自己考虑,而是愿意为了让这个家变得更和睦更幸福,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最后,要对社会负责。

  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只有社会进步了,我们个体和小家才能有幸福安康可言。

  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即使渺小,一样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

  图片

  04

  悟心境

  狄更斯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的确如此,心态对了,人生便会顺畅很多。

  正所谓: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

  人生的痛苦,多半源于跟自己过不去。

  白落梅说:

  人生一局棋,关于输赢,我们总是无能为力。迷惘之时,多半在局内,当你了悟的时候,人已在局外。

  若用平和的心态,看凡间一切,简单明了。若用复杂的心态,看万丈红尘,则为世相所迷。

  任何事都是相对的,好也罢坏也罢,全看你怎么想、怎么对待。

  我们改变不了别人,至少能改变自己,很多时候,换个角度想一想,就又是柳暗花明一片清净。

  明白了这一点,再大的事也都成了芝麻小事,我们只要动动指头就把它弹走了。

  ▽

  杨绛先生曾说:人生中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当我悟透了自己,才明白这句话多么恰如其分。

  人生旅途上,我们总是忙于认识各种各样的人,但最有价值的遇见,莫过于在某一瞬间,重遇了自己。

  那一刻你才会懂,走遍世界,也不过是为了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