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飞来横财终成飞来横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飞来横财终成飞来横祸

2021-03-24 06:03:09 作者: 蛮说历史 来源: 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公元1457年3月23日,景泰皇帝朱祁钰逝世。

  朱祁钰皇位来的颇为传奇。皇帝哥哥明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结果被瓦剌蒙古抓了去。江山社稷危机之时,于谦挺身而出,立监国朱祁钰为帝。这真是笔飞来横财,朱祁钰毫不含糊,在民族英雄于谦的策划下,大破挟英宗皇帝瓦剌军,重振朝纲。

  老谋深算的瓦剌也先太师看到无机可乘,于是放回英宗皇帝,隔岸观火。原本不愿即位的朱祁钰皇位却坐上了瘾,于是把皇帝哥哥软禁起来做有名无实的太上皇。

  

飞来横财终成飞来横祸

  朱祁钰颇为能干,他励精图治,任用贤能,致使国泰民安。在富足的社会下,人们有闲情逸致,把中国古代一种独特的金属工艺推到了顶峰,因为朱祁钰的年号是景泰,这种工艺品又以蓝色居多,所以人们称之为景泰蓝。

  生活越来越安稳了,这权力的诱惑确实抵挡不住,朱祁钰废掉了太子,也是哥哥朱祁镇的儿子、自己的侄子朱见深,立自己亲儿子朱见济太子。为此他不惜废掉自己的汪皇后。儿子却不幸夭亡,他深受打击,又廷杖请复立根红苗正的朱见深为太子的大臣。此时朝廷已暗流汹涌,他却得了重病。

  三个野心家石亨、徐有贞、曹吉祥图谋拥立之功,发动夺门之变,英宗皇帝复辟,于谦惨遭杀害。朱祁钰被废为郕王,不久不明不白地去世了,年仅30岁,飞来横财终成飞来横祸。

  图片

  这些年塞外也没闲着,剧本大同小异,也先太师和脱脱不花大汗发生了激烈的权力之争,而后PK掉正牌的蒙古大汗脱脱不花。本不是黄金家族的也先,自立为“大元天圣可汗”,这冒牌的可汗自然不能服众,很快被杀。

  看来,无论长城内外,还是古今中外,只要是专制社会,为了这至高无上的权力,有多少人都要拼死一搏,却落得个一场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