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低调,是做人的好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低调,是做人的好修养

2021-03-28 06:38:03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低调,是做人的好修养

  “地低成海”,是因为海纳百川,汇聚了千河万溪;“人低成王”,是因为为人谦逊,从来不爱张扬。

  低调,是谋事的大智慧,是做人的高涵养。正所谓“大盈若缺,大智若愚”,低调的人永远不会炫耀自己,永远保持着极高的素养。凡是低调的人,都会被人喜欢和受到赞扬。

  图片

  联邦德国前总理舒尔茨的一句话的确令人难忘。当被记者问及从前当泥瓦匠和如今当总理有何异同时,他答道:“二者职责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站在高处,不能头晕。”

  说得真好!经常站在高处的人容易头晕,还会有粉身碎骨的危险。

  当然,高处有高处的无限风光: 举目望去,一览众山小;高处有高处的满足:权重位高,万众瞩目;高处也有高处的无限荣耀:  出名出彩,鹤立鸡群,时时处处令人景仰。

  图片

  然而,人一旦身居高处,便会为职位所累,终日提心吊胆,如履薄冰;也会因光环所累,身心俱疲,还得强作笑颜;还会因金钱所累,钱多是祸,担惊受怕。

  所以,清醒明智的人常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当你站在低处时,想站到高处;当你达到一定高度时,又有更高的追求;当你站到更高的高处时,才猛然反应过来:站在低处是多么轻松,多么幸福!

  低处的隐忍最聪慧。古人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有知识而不显摆,有才华而不张扬,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内敛时则内敛 ,这样的人,实在不简单。反之,就会自吞苦果,遭受祸殃。

  图片

  清代诗人沈德潜的下场,足以让世人警醒!他才华横溢,深得乾隆皇帝恩宠,每有诗作必请其润色。但他好炫耀、爱虚荣,常对他人宣称乾隆哪首诗是他修改的、哪首诗是他代写的,甚至把代写的诗收入自己的诗集。后因人告发,乾隆闻知大怒,虽沈已去世几年,仍亲笔降旨革其官衔,挖坟鞭尸。

  钱财不过是纸一张,名利不过是梦一场,有什么可显可露可张扬?自负的人容易弄巧成拙,得意的人容易头昏脑涨,做人必须要懂得居安思危,切莫居功自傲,得意洋洋。

  图片

  做人须懂得:“圣者无名,大者无形。”真正的圣人,最终会修炼到无我的境界,遁其名,隐其形,方为至圣,方为至大,方为永恒。

  做人须懂得: “鹰立如睡,虎形似病” ;贵而不显,华而不炫;低调不显摆,声誉方保全;才高而不自诩,位高而不自傲;做人要留退路,做事要留余地;成熟而不世故,小糊涂中自有大聪明。

  图片

  海纳百川,是因为它足够宽容,足够大方。人低成王,是因为他足够低调,足够谦逊。能够在平凡中展现自己的不平凡,在普通中显现自己的卓越,他就会被人仰望!

  低调,是做人的高涵养,好修养。人的一生,若想无悔,若想精彩,若想辉煌,何时也不可忘记:“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作者-

  彩云追月,教师,被上海市等六家报刊评为“作文教学能手”,文发于诸网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