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在低谷时,别打扰任何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在低谷时,别打扰任何人

2021-04-02 06:28:08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在低谷时,别打扰任何人

  作者:念念

  来源:念念沐心(ID: nnsg1021)

  熬过低谷,繁花自现。

  01

  没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带着满腹心酸想找人好好倾诉一番时,却发现,周遭根本连个可以说话的人都没有?

  或者,当你终于拨通了一个电话,诉说了很多苦闷之情,结果换来的却只有对方轻描淡写的几句安慰。

  哪怕你再怎么努力表达,你的那些痛苦、委屈和难过,在别人听来,似乎都不过尔尔。

  到底,是你的执念太深,还是身边的人太冷漠?

  其实都不是,而是生活本身就是一件冷暖自知的事。

  你曾有过的经历,和你当下所感知到的情绪,只能为你所独有。除了你自己之外,其他人无法感同身受。

  正如佛语有云:悲喜自渡,他人难悟。

  在陷入人生低谷时,更应该明白这个道理。摆脱悲伤的第一步,是认识到,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

  如果你还在时刻寄望于别人来拯救你、开解你,那就注定了,会满载失望而归。

  都说成年人最深的无力感,是要一个人咽下所有的苦。可是放眼望去,谁人不是如此。

  这个偌大的世界,看似热闹无比,实则在内心深处,不过是一座又一座孤岛的相连。

  在属于自己的那座岛上,每个人都在以一己之力对抗着来自命运四面八方的潮水。

  很多时候,光是要泅渡好自己的那片海就已经很难很累了,又怎么可能有多少余力来顾及你?

  所以啊,真的不要因为自己过得不如意,就去责怪别人不懂你。

  生活是一场持久战,一路走来,免不了经历各种考验。

  身处低谷时,要练习做个不动声色的大人。

  消化好自己的情绪,少一点依赖,多一点释怀,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成全。

  图片

  02

  有一种修养,叫不诉苦。

  一百年前,鲁迅先生在小说《祝福》中塑造了祥林嫂的形象。

  这是一个有着悲惨遭遇的女性,并且习惯于通过逢人就诉苦的方式来排解内心的绝望和无助。

  然而,很遗憾的是,长此以往,她所换来的却不是同情,而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处境。

  到最后,迎接她的便只有精神崩溃的结局。

  祥林嫂是不幸的,这种不幸,寄予了鲁迅在那个特殊时代背景下对底层女性命运沉重的思考,也是在给后人以警示,告诫我们:

  不要随意把伤疤揭开给别人看,别人看的是热闹,而痛的是自已。

  过度诉苦无异于画饼充饥。

  看似宣泄了一时的情绪,实则只会使你越诉越苦。

  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既反复戳及自己的痛处,还在不断传递和制造更多的负面情绪。

  说到底,人与人之间的任何关系,都需要建立在合理的界限感基础上。

  再亲近的人,也没有有义务一直做你的情绪垃圾桶。

  在知乎上有个提问:“最受人欢迎的聊天对象是什么样的?”

  高赞的回答是:不过度倾诉,不强行分享,不探问隐私,不轻易自我暴露。

  并非你弱你就有理。

  事实恰恰相反,但凡令人感到日益压抑和不舒服不平衡的关系,迟早会走向终结。

  为人者,唯有自尊,才有人尊之。

  即使身处低谷,也要学会换位思考。

  让自己保持言语得体,不过度诉苦,是为人处世应有的修养,更是智慧。

  图片

  03

  熬过低谷,繁花自现。

  《羊皮卷》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快乐分享错了人,就成了显摆,难过分享错了人,就成了矫情。

  想想,真是如此。

  很多时候,你可能本来没那么难过,只想找个诉说一下就好。

  但当你意识到,别人根本无法体会你的感受,甚至你的痛苦在他们眼里还显得有点可笑时。

  这种失望,有时会比更现实令人受伤。

  在你看来天大的委屈,在别人眼里看来,只不过是一个故事而已,就是这么简单。

  无论你愿不愿意,都要承认并接受这一点。

  也许曾经的我们,都曾对生活抱有很多幻想,对他人抱有很多期待,但在经历过困境之后,必须开始学着长大,学会正视现实,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众生皆苦,唯有自渡。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活得比谁更轻松。

  许多令人羡慕的生活背后,都藏着不为人知的辛苦和不易,那些黑暗艰辛的时光,很多人都曾独自走过。

  所以,与其在低谷中自艾自怨,不如把它化为一个修炼期,一次增值期。

  从单纯得藏不住一点情绪,到喜怒不形于色,意味着,在通往成熟的路上,我们终于有能力与自己的和解,也在岁月的历练中变得更柔软、更强大。

  人生有起有伏,有高有低。

  只要沉住得气,守得住嘴,扛得住苦,总有拨云见日时。

  我知道现在的你真的很难过,也有很多话想说,但请相信,求人不如求己。

  把情绪整理好,把故事往心里放一放,坚定踏实往前走,现在想要的,以后都会有。

  在孤独中锤炼过的人,才能在静默中绽放光芒。

  愿终有一天,我们都能不辜负自己曾吃过的苦,熬过低谷,迎来新生。

  喜欢这篇文章,记得点亮在看,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