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忘(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善忘(深度好文)

2021-04-12 07:04:45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善忘(深度好文)

  作者 :儒风君 · 金晨

  有时候,记得是一种负累,忘记才是一种解脱。

  心的容量非常有限,我们要把内心留给有趣的人和事。

  对于一些过去的、不堪的人和事,“善忘”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心态。

  1

  忘掉过去:才能迎接未来

  《了凡四训》说: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

  过去发生的事,无论美好或丑陋,都已成为过去;今日未发生的事,才是值得追寻的未来。

  明朝有位才子,名唐寅,字伯虎。

  世人皆知他风流倜傥,却不知他的感情生活充满坎坷,并非电影里“三笑点秋香”那样美好。

  他一生有过三位妻子,第一位是江南名士徐延瑞的次女徐氏,然而她在24岁时就病逝了。

  因此,唐寅郁郁寡欢了三年之久。

  第二位是宦门之女何氏,在唐寅高中解元那一年与她组建了家庭。

  此时,唐寅爱情有成,事业有望,对未来满是憧憬与期望。

  唐寅对接下来的会试和殿试也信心满满,他准备连中三元。

  不料,考试尚未开始,他就被卷入了一场科考舞弊案中;皇帝盛怒之下,取消了他的参考资格,并且斩断了他的仕途。

  就在这时,何氏提出了离婚,官宦人家的她,后半生怎么能忍受被一个穷困潦倒的书生捆绑住呢。

  看着决绝的何氏,唐寅爽快地答应了,长痛不如短痛。

  他再一次陷入绝望。

  倘若深情被辜负,余生尽予孤独又何妨。

  这一次,唐寅真的成了孤家寡人,他开始四处流浪;穷得叮当响的时候就用诗文换钱。

  多年后,他故地重游,在青楼买醉时遇见了沈九娘。

  沈九娘崇拜他的才华、怜惜他的遭遇,每次唐寅来找她,她总是默默地献上她的满腔温柔。

  唐寅喜欢作画,她就尽心服侍,为她洗砚、调色、铺纸。

  虽然两人很少用言语交流,但彼此间的默契早已化作一股浓情蜜意。

  终于,唐寅冰冷的心再次被点燃,他娶了沈九娘为妻。

  往后余生,沈九娘与他相依为命。

  无论生活有多难,请相信,有人待你不好,就会有人待你好;有人辜负你,就会有人怜惜你。

  正如泰戈尔的诗:“不要因为错过了太阳而流泪,否则你也要错过群星了。”

  图片

  2

  忘掉得意:才能认清自己

  道德经有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人总是对别人的事情洞察入微,却对自己的行为视而不见。殊不知那些能认清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在楚汉之争中能笑到最后,很大程度是因为他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

  当时,项羽立了已故楚怀王的后人熊心为王,楚王与众诸侯约定“先入关中者为王”。

  项羽本来胜券在握,然而被章邯大军困在巨鹿城中的赵王,此时发出了求援信号。

  各诸侯皆作壁上观,唯有项羽不忍心同胞遭罪,于是孤军深入破釜沉舟,打破章邯的包围圈,救了赵王。

  就在他和章邯两军对垒时,刘邦趁机先入了关中。

  虽然约定“先入关中者为王”,但是刘邦清醒的知道称王的后果就是公然与项羽作对。

  想到这一点,刘邦只好把关中王的宝座让出来静待项羽;同时下令封闭王宫,一切财宝放回原位,然后派士兵把守。并且和关中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者、盗窃者皆抵罪。”

  刘邦的做法迷惑了项羽,待项羽也来到了关中,居然丝毫不怀疑刘邦有不臣之心。

  范增多次建议除掉刘邦,可项羽经过巨鹿之战,早已得意忘形,刘邦在他眼中不过是个小人物。

  项羽会有这种错觉,全是因为刘邦能清醒的认识自己,他恪守本分,低调做人,这才蒙骗了项羽。

  其实,人活于世,最怕的便是得意忘形;过度的炫耀,不过是空虚的表现,唯有认清自己,才能步步为营。

  图片

  3

  忘掉烦恼,学会随缘喜乐

  问题若有办法解决,就不必担心;若没办法解决,担心也没有用。

  人总是对尚未发生的事情过度担忧,对快成功的事情过高期望,以无为有、执幻为实,烦恼就在中间生了根。

  佛经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位叫乔达弥的妇人,她年幼的儿子病逝了非常伤心。

  她找到佛陀请求帮助,希望佛陀能配制一种让她儿子起死回生的药。

  佛陀说,我可以帮助你,但是需要特殊的配料,请你去城里面找一家从来没死过人的家庭,要一些芥菜籽拿回来给我。

  乔达弥高高兴兴地去城里打听,却发现没有一家没死过人。她终于意识到并不是只有她一个人遭受了失去亲人的痛苦。

  佛陀开示她:你以为只有你在受苦,事实上每个人都在受苦。

  当你觉得生活痛苦时,要知道每个人都曾遭受过你所遭受的痛苦,而人生的必修课正是学会与这种痛苦和谐相处。

  有时候,人并非不快乐,只是以为自己不快乐而已。

  真正懂得生活意义的人,必定会专注生命的本真,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随缘喜乐。

  当你内心足够丰盈,当你对生活的感知足够细腻,当你愿意去发现每件事和每个人的优点,喜乐也就不请自来了。

  生活的内容虽然五花八门,但是由缺憾带来的烦恼却是如一的存在,唯有怀宽恕之心,把生活当成一场修行,才能与烦恼渐行渐远,同快乐并驾齐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善忘(深度好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