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描写刘邦的语句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描写刘邦的语句摘抄

2022-03-27 03:02:4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描写刘邦的语句摘抄

  ●诸葛亮北伐并不是没有功,只是他没有成功,因为没有成功所以你说他不会成功,倘若关羽不失荆州,就不会破坏北伐最近路线,更不会有夷陵之战的惨败,那样三国大势归谁犹未可知。比如汉高祖刘邦项羽并争天下,按理说刘邦不可能称帝,众望所归认为项羽兵多将广一定会打败刘邦,但事实是项羽兵败乌江自杀,刘邦建立汉朝。倘若刘邦兵败被杀,你们也许就会说他不可能成功,这样说是不对的,结果是次要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项羽邀请刘邦到鸿门赴宴,范增向项王献计:“大王,您以摔杯为号,只要杯子一摔,刀斧手立刻将刘邦剁成肉泥”
项羽:“哈哈……好,就依亚父之言!”
刘邦到了鸿门,在宴会之上,刘邦吓的面如死灰,项羽拿起一个杯子,刚要摔又放下,不一会,换了一个杯子,举起来,刚要摔,又轻轻的放下。最后,宴会结束,刘邦离开,范增来找项王。
范增:“项王,你为何数次举杯而轻轻落下?”
项羽:“来人,把上酒的侍女拉出去斩了”
范增:“大王,你……你……这是为何呀?”
项羽:“为何,我第一次想摔杯,一看杯子是价值连城的夜光杯,喝了第二杯,又想摔,发现杯子换成了虞姬送我的定情杯,第三次想摔杯,杯子又换成了怀王御赐的象征权利的御杯!”

  ●项羽看见秦始皇,说:“彼可取而代之。”刘邦见了秦始皇,说:“大丈夫生当如是。”项羽在江畔流了血,刘备在长安着了龙袍,那谁是英雄,刘邦?可他不择手段、厚颜无耻;项羽?可他草莽情怀、妇人之仁。刘邦带着弟兄们封侯拜相,项羽只能和他的弟兄们听乌江冰冷的江水声;人们赞扬项羽的英雄伟岸,唾弃刘邦的小人计量。可究竟谁才算英雄?

  ●我们又拿刘邦的本事研究一下,史记载:项羽问汉王曰:“天下匈匈数岁,徒以吾两人耳,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汉王笑谢曰:“吾宁斗智不斗力。”请问笑谢二字从何生出?刘邦见郦生时,使两女子洗脚,郦生责他倨见长者,他立刻辍为之谢。还有自己的父亲,身在俎下,他要分一杯羹;亲生儿女,孝惠鲁元,楚兵追至,他能够为了逃命推他们下车;后来又杀韩信,杀彭越,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请问刘邦的心子,是何状态,岂是那“妇人之仁,匹夫之勇”的项羽,所能想到的?太史公著本纪,只说刘邦隆准龙颜,项羽是重瞳子,独于二人的面皮厚薄,心之黑白,没有一字提及,未免有愧良史的称号。 ----李宗吾《厚黑学全本》

  ●刘邦的面,刘邦的心,比较别人特别不同,可称“天纵之圣”。刘邦对黑字的运用,真是“生和安行,从心所欲不逾矩”,至于厚字方面,还加了点学历,他的业师,就是三杰中的张良,张良的业师是圯上老人,他们的衣钵真传,是彰彰可考的。圯上受书一事,老人种种作用,无非教张良脸皮厚罢了。这个道理,苏东坡的留候论,说得很明白。张良是有夙根的人,一经指点,言下顿悟,故老人以王者师期之。这种无上妙法,断非钝根的人所能了解,所以史记上说:“良为他人言,皆不省,独沛公善之,良曰,沛公殆天授也。”可见这种学问,全是关乎资质,明师固然难得,高徒也不容易寻找。韩信求封齐王的时候,刘邦不肯几乎误事,全靠他的业师张良在旁指点。就像在学校中,教师改正学生习题一般。 ----李宗吾《厚黑学全本》

  ●刘邦:兄弟们,我们义军的誓言是什么! 众人:誓灭暴秦,拯救万民! 刘邦:打完仗,我们去哪儿! 众人:我们齐回家乡! 刘邦:回家乡干嘛! 众人:喝家乡酒!喝家乡酒! ----《鸿门宴》

  ●刘邦用三句话打天下: ①你说的很有道理! ②太重要了! ③我怎么没有想到呢? 刘邦身边为何能凝聚一大批高人?这三句话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让每一个听到这三句话的人,都觉得自己的意见很受重视!想方设法进步,变得有能力,并且心甘情愿为刘邦所用。

  ●心计是浅,心机是深

处心积虑,费尽心机,就是心机,是第一人

“心计”,作胸有成竹,善于统筹谋划讲,比如说,汗之张良,可谓有心计者也。
“心机”,城府也,刘邦可谓颇有心机者也。

红楼梦中,探春以“心计”容,宝钗则以“心机”容。
由此观之,“心机”一词,在感情色彩上更趋贬义。

心计:有计算的才能。 内心考虑的周全,有计谋。例:此人做事很有心计。
心机:机关算尽、费尽心机,用计谋和心思去取得自己不应该得到的事物的。

心机,跟城府相关
心计,跟心眼相关

心计是聪明,心机要智慧
心机更高级点,有点谋略的意思

范增相对刘邦,只有心计
刘邦是心机,他明知是鸿

连心计都没有,只能是傻乎乎的

  ●男人好.色女人爱俏,这是至古不变的真理。然而这个社会的文明与道德却约束本能,虽然制定这种道德的人从来都不会遵守,可一旦形成根深蒂固的认同,就很难改变。

汉太祖高皇帝刘邦,以德治国,让人民忠孝忠义,可自己却是个痞子出身。项羽重情重义,鸿门宴放掉刘邦,却最终被刘邦背信弃义逼死夺得天下;大老虎们苦口婆心说要清正廉明,以德服人,可自己却该贪的贪,该刮的刮,二.奶三奶四奶无奶……后宫六院全是奶!

道德约束的制定者从来都不会遵守自己制定的规则,这是不争的事实。 ----七品《单兵为王》

  ●项羽拔山盖世之雄。叱吒风云,横扫千军,为什么身死东城,为天下笑!他失败的原因,就是韩信所说的:“妇人之仁,匹夫之勇”这两句话包括尽了。妇人之仁,是心有所不忍,其病根在心子不黑;匹夫之勇,是受不得气,其病根在脸皮不厚。鸿门之宴,项羽和刘邦,同坐一席,项庄已经把剑取出来了,只要在刘邦的颈上一划,“太高皇帝”的招牌,立刻可以挂出,他偏偏徘徊不忍,竟被刘邦逃走。垓下之败,如果渡过乌江,卷土重来,尚不知鹿死谁手?他偏偏又说:“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我念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这些话,真是大错特错!他一则曰:“无面见人”;再则曰:“有愧于心。”究竟高人的面,是如何长起得,高人的心,是如何生起得? ----李宗吾《厚黑学全本》

  ●笑刘邦

听说项羽力拔山,吓得刘邦就要窜。
不是俺家小张良,奶奶早已回沛县。 ----张宗昌

  ●当年易牙给齐桓公当厨子,齐桓公说只有婴儿没吃过,于是易牙就给齐桓公端上一个沙锅,里面蒸着自己的儿子。后来项羽要煮刘邦的老爸,刘邦说,煮完也分我一碗。三国时候刘备逃难,猎户知道他是贤主,没肉招待,就杀了自己老婆给他吃。 ----今何在

  ●秦末,天下大乱,群雄并起,直至楚汉争霸。?
?得人才者得天下,刘邦向帐下谋士萧何求才。萧何云:“胜,不妄喜,败,不惶馁,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刘邦遂拜此人为上将军,并击败项羽,终得四百年汉室江山!?
?此乃何人?千古一人:淮阴侯韩信也。

  ●刘邦手下大臣找他来商议大事,结果揭开帐篷发现他和人私会,放下帐篷只听刘邦里面来了句,“我一会就完”。 ----《王的盛宴》

  ●电视剧《楚汉传奇》结尾处,安排了一场刘邦和他的孙子对话,总结自己一生征战成败的戏。戏中刘邦曾有一句话说:“你可以失败一百次,但最后一次你一定要成功!”

  ●哪个枭雄不杀人?项羽要杀刘邦他爹。刘邦叫项羽留块肉。李世民杀兄夺权又有谁怪?白起坑杀四十万大军。后人谁不称赞他为军神?

  ●楚汉的时候,有一个人,脸皮最厚,心不黑,终归失败,此人为谁?就是人人知道的韩信。胯下之辱,他能够忍受,厚的程度,不在刘邦之下。无奈他对于黑字欠了研究;他为齐王时,果能听蒯通的话当然贵不可言,他偏偏系念著刘邦解衣推食的恩惠,冒冒昧昧地说:“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后来长乐钟室,身首异处,夷及九族。真是咎由自取,他讥诮项羽是妇人之仁,可见心子不黑,作事还要失败的,这个大原则,他本来也是知道的,但他自己也在这里失败,这也怪韩信不得。 ----李宗吾《厚黑学全本》

  ●据上面的研究,厚黑学这种学问,法子很简单,用起来却很神妙,小用小效,大用大效,刘邦司马懿把它学完了,就统一天下;曹操刘备各得一偏,也能称孤道寡,割据争雄;韩信、范增,也是各得一偏,不幸生不逢时,偏偏与厚黑兼全的刘邦,并世而生,以致同归失败。但是他们在活着的时候,凭其在厚黑上的一得之长,博取王候将相,炫赫一时,身死之后,史传中也占了一席之地,后人谈到他们的事迹,大家都津津乐道,可见厚黑学终不负人。 ----李宗吾《厚黑学全本》

  ●鸿门宴
他们说 鸿门宴上项羽应该杀死刘邦
可是 杀死刘邦
汉大军仍在
不过是再推举一个王
或许内部会激烈的争斗
暴秦已灭
农民军不可避免的要进行决斗
往后的历史 三国 五代十国
朱元璋 陈友谅 张士诚 民国的军阀混战
反复证明这一点
难道 战败就没有运气使然
张士诚就这样对朱元璋说
尔不过是天助

  ●关羽之对待孙权跟鲁肃,就是如此。本来可以亲密相处的至亲和盟友,却用粗暴愚妄的手段,逼成死敌。陆逊几封谦卑的信,关羽竟会心花怒放,证明他只是个浅碟子。而在失败后,又派人跟吕蒙交往,使节遂被利用,作为敌人的传信鸽,使全军瓦解。纪元前四八二年,吴王吴夫差在黄池,探马驰报首都姑苏陷落,吴夫差立即诛杀探马灭口,为的是怕走漏消息,军心动摇。关羽如果稍有头脑,封锁都来不及,何至使节往返?而且不断往返?不知他希望获得什么?
大军解围撤退,反击江陵之日,情势跟当年彭城落入刘邦之手,项羽敌前撤退,反击彭城一样(参考前二〇五年三月),项羽一举就击溃刘邦部队,关羽复仇之师,却边走边散,这是什么样的统帅? ----柏杨《柏杨曰》

  ●⒊秦末农民起义
⑴根本原因:秦的暴政
①徭役,兵役繁重。如修长城,阿房宫,陵墓等
②赋税沉重,农民要将收获物的三分之二上缴。
③刑法残酷
④“焚书坑儒”加强文化思想统治,但摧残了文化。
⑤秦二世的暴政
⑵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起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
⑶公元前207年,巨鹿之战,项羽以少胜多,打败秦军主力。与此同时,刘邦进逼咸阳,秦朝灭亡。
⑷楚汉战争:刘邦和项羽长达四年的争夺帝位的战争。

  ●汉高祖刘邦曾问群臣:“吾何以得天下?”群臣回答皆不得要领。刘邦遂说:“我之所以有今天,得力于三个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张良;镇守国家,安抚百姓,不断供给军粮,吾不如萧何;率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位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

  ●平安里,那里总是四平八稳,岁月静好。
它是一个百姓聚落,“在野曰庐,在邑曰里”,是贩夫走卒地,是烟火深深处。
踏是里坊里开出的花。还有不得志得苏秦,卖狗肉的樊哙,爱吃狗肉的刘邦,卖草鞋的刘备卖枣的关公,都曾住在那里。爱打铁的嵇康,爱做鞋的阮孚,好喝酒的李白,虾蟆陵下的琵琶女,也是如此。
白居易曾写过他眼里的里坊,“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那里大唐的里坊。 ----梁凌《字里有毒》

  ●秦始皇统一中国,没有杀六国王室;而汉高祖刘邦亡秦之后,与项羽一起杀秦王子婴,夷灭秦王室。
秦始皇统一中国的功臣,都高官厚禄,善始善终;而汉高祖几乎杀光了开国功臣,夷灭了他们的宗族。
秦始皇对待战败的李信,不但没有处罚,反而在平定齐国的战役中让其带兵立功,重树威名;而司马迁的当朝皇帝对将军王恢,只因其随机应变,没有冒险出击而下狱处死。
秦始皇从未妄杀过将军和大臣;而汉武帝当朝宰相就杀过数位,还有将军、王子、公主。
秦始皇从未对直言的大臣加以处罚;而汉武帝因司马迁替战败的将军李陵谏言就将其处以宫刑。 ----程步《真秦始皇》

  ●跨凤登台,潇洒仙姬秦弄玉;斩蛇当道,英雄天子汉刘邦。 ----李渔《笠翁对韵》

  ●项羽因为刚愎自用而败给刘邦,乌江自刎;
关羽因为轻视陆逊而失守荆州,退走麦城;
拿破仑因骄傲而兵败滑铁卢,帝业败落。
我曾因此嘲笑过他们,如今这笑声是加诸我自己身上。

  ●秦始皇时人家说东南有天子气,刘邦就自以为是他,去芒砀山泽隐避起来。曹操则许负相他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他也听了很高兴。还有窦广国,穷得在山里烧炭,岸崩压死百余人,他独得脱,自卜数日当为侯,跟主家到长安,听说窦皇后新立,他就有胆量相信这一定是他从小相失的姊姊,那样的人,生在天下世界,就好比是在华丽深邃的堂前,叫一声处处有回声,知道自己一颦一笑在一代人的面前必被理睬尊重。那跌宕自喜恰如“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自以为好。那淘气亦像秋香的刁,并且像彩鸾像志真的糊涂,因为人生实在炫耀。 ----胡兰成《山河岁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