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来混,没一个讲义气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出来混,没一个讲义气的

2021-04-22 06:34:05 作者:​米七六 来源: 历史教师王汉周 阅读:载入中…

  

出来混,没一个讲义气的

  文章配图 游骑图 局部 北宋 佚名

  01

  往左还是往右

  大唐武德九年(626)六月,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政变”,杀掉哥哥太子李建成和弟弟齐王李元吉。

  皇帝李渊下令退位为太上皇,以李世民为太子、继皇位,决定一切军国大事。

  消息传到北方幽州,大都督庐江王李瑗忐忑不安。

  李瑗是李世民的堂兄弟,以宗室王爷的身份被唐高祖李渊任命为幽州都督。

  李渊知道自己的这个侄儿亲信忠诚度够,能力不够,没将帅之才,特意派大将王君廓作他的副手,辅佐他。

  太子李建成和秦王李世民的争斗,李瑗是替太子站队,如今太子被杀,秦王执政,情况如此危险,将何去何从?

  正在此时,消息传来,朝廷使者崔敦礼已经到达幽州,要征召李瑗到京城长安去。

  懦弱的李瑗慌了手脚,急忙叫人请王君廓来。

  掌控着与突厥人交界的北方门户幽州,李瑗知道自己本事不大,就特别倚重王君廓,着意恩宠拉拢,和老王结为亲家,大事小事,其实是君廓说了算。

  但他低估了人性恶的深度。

  王君廓以前是强盗,月黑杀人,风高放火是经常干的事,出卖朋友,诈骗敌人,才是乱世中战场上的保命之道嘛。

  他得到长安的消息后,就明白李瑗是个大礼包,自己如果干掉他,绝对是份大功劳。

  当下,关键就是唱一出戏,让李瑗按王君廓的想法,一步一步地走进挖好的大坑,束手就擒。

  这样,王君廓就是新皇帝除去政敌的新功臣,荣华富贵将是口袋子里的事情了。

  现在李瑗急急忙忙地跑来问怎么办,真是来的急时哟!

  图片

  02

  把朋友忽悠到上断头台

  王君廓大义凛然对李瑗说:“大王如果现在去京城,绝对没有活的机会!您坐拥几万强兵,怎么能听一个使者的话,自投罗网呢!”

  ——先让李瑗自绝于人民。

  两个人抱头大哭,李瑗感动极了:“我的命全部托付给你了!起事!”

  抓来特使崔敦礼审:京城到底情况怎么样?

  老崔根本不鸟他,一句话不说。

  先关了起来。

  李瑗下令征集部队,并召心腹王诜来议事。

  有个部下叫王利涉的倒明白,对李瑗说:“王君廓是个反复无常的人,大王即使要起事,也不能把军务交给他,应该让王诜来担当重任。”

  李瑗没了主意,徘徊不决。

  王君廓比他有决断的多,带着心腹直接到王诜家里去。

  王诜还在洗头,听说副司令来访,慌忙握着头发出来见面。

  料不到君廓二话不说,拨出刀来,一刀砍下他的脑袋。

  他提着王诜的头召集将官们:“李瑗和王诜谋反,扣押朝廷使者,擅自征发部队!现在我杀了王诜,一个李瑗还能起什么风浪?你们要跟着李瑗被灭族,还是跟着我取富贵?”

  这个选择题当然好答:“愿跟着大人讨贼!”

  王君廓率上千将士开进内城,先去监狱放出崔敦礼,再包围了李瑗的王府。

  直到这时,李瑗才明白过来。

  领着百来名卫士冲出来,王君廓洪亮的声音响起:“李瑗谋反,你们这些人真的跟着他去找死吗?”

  卫士们一哄而散。

  孤家寡人的李瑗大骂:“小人出卖我!你马上会有报应的!”

  王君廓不理他,抓起来勒死,割下首级上报朝廷。

  没多久朝廷下诏:王君廓任左领军大将军,接替幽州大都督的职位,李瑗所有家产和家人全部赏赐给王君廓。

  图片

  03

  元老级诈骗犯

  隋末天下大乱,军人农民...,天下百姓全部操家伙上阵,保自己一条命,保乡亲小平安。

  王君廓自幼胆大妄为,偷盗抢劫,在家乡就是最有名的蛊惑仔,是个让人头大的家伙。

  年青时碰上个贩丝绸商人,趁其不备,突然用个竹筒套住商人的头,商人拼命挣扎,大半天取下竹筒,王君廓已经抢了丝绸逃个无影无踪。

  商人连抢他东西的人都没见着。

  天下一乱,小王这种人就要拉起人马,占山为王。

  他本来是贩马的,走的地方多,见过世面。

  叔叔家有的是钱,他要拉叔叔入伙,叔叔不愿意,小王来了阴毒的一招:诬陷婶婶和邻居有一腿!

  大怒之下的老王和小王一起动手,把妻子和邻居全杀了,断了退路,只有亡命江湖了。

  王君廓率领手下千余人,像阵风一样四处游荡,哪儿有钱有财就抢到那儿,没有个定向,只会烧杀抢奸。

  他是英勇善战的,又最善于伪装。

  这让他一次次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练就了一身狡诈多变的招数。

  他被隋将丁荣拦住去路,就立即答应投降,待丁荣放松警惕,设下埋伏,狠狠地给了丁荣拦腰一击,大胜。

  隋军名将宋老生一路把王君廓打得节节败退,眼见粮草没了,危在旦夕,老王又祭起诈降法宝。

  隔着一条河,王君廓对宋老生表示愿意投降,讲的非常诚恳,非常动人,百战沙场的宋老生居然感动了!相信君廓,暂缓进逼。

  就这么松一松手,王君廓乘着夜色,领着部队悄悄地转移了,再一次成功逃脱。

  如此这般,王君廓在隋末的乱世中东奔西走,直到碰上一个叫王君愕的(还真不是王君廓的兄弟)流寇,劝他说:“当今天下大乱,安生立命的办法,就是抓住部队,占据地盘,等到真命天子,归顺他们也有资本嘛。你现在没有尺寸的地方,手头粮草不足一个月,这可是危险的状况哟!”

  一语点醒梦中人,君廓问:“有什么好办法?”

  王君愕教他拿下井陉天险,就是手头的资本。

  这是王君廓第一次有了个固定的根据地。

  图片

  04

  大唐初年名将

  617年,中原最大的割据势力:唐王李渊、瓦岗李密、洛阳王世充、河北窦建德。

  这些大佬派人到各地收编小股势力。

  李渊、李密的人都找到王君廓。

  王君廓和合作伙伴韦宝、邓豹商量,他们俩以为投李渊。

  君廓老调重弹,表面上同意,却突然袭击二人,抢了大批的辎重粮草,投奔瓦岗李密。

  结果李密不大待见他,老朋友王君愕找上门,一起转投李渊的大唐。

  这一年李渊已经称帝关中,史称武德元年(618)。

  这些年在江湖上闯荡,王君廓背叛过的朋友,诈骗过的敌人,数不胜数。

  以计诈骗李瑗,只是他的习性传承。

  武德初年,大唐占据的只是关中地区,天下十八家反王,人人都是皇帝,所以唐政权对归顺的人物,待遇非常优厚。

  王君廓封为辽州刺史、上谷郡公。实现从平民到公侯的华丽转身。

  唐帝国蒸蒸日上,英雄还是狗熊都看出这是最佳成长股,聪明如王君廓,全力替大唐打工,不再玩花招。

  他跟着李世民与王世充、窦建德交战,多次在局部战场上击败敌军,很能用计,也能用力,成为唐帝国初年有名的战将。

  武德五年(623),河北窦建德的旧部刘黑闼起兵,在洺水与唐军苦战。

  守洺水城的就是王君廓。

  因为唐军外援一直不能打通与洺水城的联络,守卫洺水城,越来越不容易。

  不知道是不是不信任王君廓反复无常的品性,李世民担心他守不住洺水,问手下将军,谁愿意替换王君廓守城?

  猛将罗士信(就是演义中秦叔宝的表弟,可以和李元霸对打的憨大汉)表示他去。

  于是用旗语召唤王君廓突围,罗士信带领几百人冲进城替王君廓守城。

  结果城陷,士信殉难。

  后,王君廓跟着李世民打败刘黑闼,加官进爵。

  坏蛋比常人总是多一条命。

  图片

  05

  报应来的快

  按照李世民的宽容,李瑗只要跟崔大使回京城,基本没事。

  像李建成的心腹魏征、王圭等人,一直建议李建成早点干掉李世民,玄武门政变后,却立即得到李世民的重用,成为贞观之治的重要人物。

  所以王君廓把李瑗骗上断头台,特别恶心。

  坏蛋的运气也有用完的时候。

  虽然王君廓用计赚了李瑗,吞下李瑗身家性命,但纸是包不住火的,人人都知道王君廓手段卑鄙,残忍无情。

  他管理幽州骄横无礼,法律算什么?我讲的话就是法律!

  横行霸道惯了,有不少人私下向朝廷告状,王君廓做了那么多坏事,国家怎么能不管?

  朝廷下令,征召老王入朝。

  王君廓这样的人总是疑神疑鬼,随时想的是有没有人想害我?

  朝廷征召,搞得他心神不定。

  他手下长史李玄道(宰相房玄龄的外甥)托他带一封家信给舅舅,王君廓想:这小子会不会整我?打开他的信看一看。

  料不着是用草书写的信,满纸龙飞凤舞,一个字识不得。

  他越想越怕,到了渭南,杀掉驿站人员,抢了马往北跑,想投奔突厥人,半道被流浪人杀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