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魂深处的声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灵魂深处的声音

2021-05-05 06:13:11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灵魂深处的声音

  来源 | 诗词天地(ID: shicitiandi)

  作者 | 诗词君

  世事总不能万般如意,有舍才有得。

  01

  马克思的女儿燕妮,问历史学家维特克:“您能用最简明的语言,把人类历史浓缩在一本小册子里吗?”

  维特克说:“不必,只要四句德国谚语就够了。”

  上天让谁灭亡,总是先让他膨胀。

  时间是筛子,最终会淘去一切沉渣。

  蜜蜂盗花,结果却使花开茂盛。

  暗透了,更能看得见星光。

  02

  一士兵遭到敌军突袭后逃到了山洞。

  敌军在身后紧追,他躲在洞中祈祷不被敌人发现。

  突然胳膊被狠狠地蛰了一下,原来是只蜘蛛,他刚要捏死,突然心生怜悯,就放了它。

  不料蜘蛛爬到洞口织了一张新网,敌军追到山洞见到完好的蜘蛛网,猜想洞中无人就走了。

  人生是一盘很大的棋,你在这里迂回一下,可能就在那里蓄积了力量。

  用佛家的话说——福报在后面。

  你帮助了别人,或许不会马上回报,但一定会在另外的空间节点,得以弥补。

  03

  一个年轻人立志做一名牧师,在美国,要成为牧师就必须通过牧师考试,其中有一项就是公开演讲。

  这个年轻人提前半个月就抵达考试的地方,租了一间旅馆的房间住下来准备演讲稿,演讲稿写妥之后,他每天都在房间里大声地朗读,一直到可以倒背如流为止。

  到了考试的这一天,他胸有成竹地到达考场,抽了签后,坐到台下聆听观摩排在他前面的考生演讲。

  还有一个人就轮到他,这时他惊讶地发现:台上考生的演讲内容与他的一模一样!

  仔细一看,才发现此人就住在他隔壁房间,毫无疑问,这位考生偷听他在房间里地朗读,剽窃他的演讲稿。

  下一个就轮到他上台,当下他强压满心的愤怒和惊慌,努力让自己静下来,拼命地寻找对策。

  轮到他正式演讲,年轻人站到台上,不慌不忙地说:

  “要成为一个牧师,需要有耐心、能倾听和有良好的记忆力。我现在就示范一下,将重复前一位考生的演讲。”

  说完,开始背诵那篇他精心准备的演讲稿,当然比前一位考生更精彩,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他的演说赢得热烈的掌声,最后顺利通过考试。

  多数时刻,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越急,就越容易六神无主。

  越慌,就越容易满盘皆输。

  如果能静下心来处理,事情也许会变得简单。

  正如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所说: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04

  一个行者问老和尚:“您得道前,做什么?”

  老和尚:“砍柴担水做饭。”行者问:“那得道后呢?”

  老和尚:“砍柴担水做饭。”

  行者又问:“那何谓得道?”

  老和尚:“得道前,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

  正所谓“大道至简”,生活中许多至高至深的道理,往往都是含蕴在一些极其简单的思想中的。

  也如林清玄所说:

  “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

  一个人如果能每时每刻都处于一心一境,就没有什么困难能牵住他,也没有什么痛苦能动摇他了。”

  05

  史上最杰出的时间专家爱因斯坦为了让门外汉更容易了解相对论,有一段话相当著名的言论:

  “一个男人与美女对坐一小时,会觉得似乎只过了一分钟;

  但如果让他坐在热火炉上一分钟,会觉得似乎过了不只一小时。这就是相对论。”

  当一个人不喜欢做某件事,就算他才华横溢,也无法发挥;

  当一个人喜欢上了某件事,他发挥出来的能力会让你大吃一惊。

  所以啊,我们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真正喜欢的事情上。

  06

  有两人共同寻求宝藏,到了寻宝之地却发现此地寸草不生,更别谈能找到宝藏。

  无奈准备离开时,空中传来一位老者的声音,询问两人的愿望,并说会帮助他们实现。

  其中一位男子激动的说道:“工作太累了,我想下辈子衣食无忧,天天有人给我钱财和食物。”

  另一位男子思考片刻后说道:“我能走到今天,多亏善人的帮助,我希望下辈子也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大家。”

  两人的愿望皆实现了,前者成为了乞丐,每天都有人施舍他钱和食物。

  后者成为了大富翁,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到了很多人。

  故事在意料之外,又在想象之中。

  世事总不能万般如意,有舍才有得。

  贾平凹曾说过:

  “会活的人,或者是取得成功的人,其实都懂得两个字,那就是'舍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舍去一点欲望,得到的是快乐;舍去一点虚荣,得到的是健康;舍去一点执念,得到的是释怀。

  07

  二战时,一犹太家庭遭到迫害,大儿子和小儿子分别去寻求帮助。

  大儿子去找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小儿子去找自己曾帮助过的人。

  结果却是大儿子获救,小儿子被出卖。

  爱你的人会一直愿意为你付出,你爱的人却不一定愿意为你付出。

  在现实中,真正对你忠诚的都是曾经给过你恩惠的人、爱你的人。

  能遇到这样的人,是我们一生的财富,唯有谨记于心,才不负此生相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灵魂深处的声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