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多点自爱,多点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余生,多点自爱,多点快乐

2021-05-14 06:17:41 作者:强生隆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余生,多点自爱,多点快乐

  岁月漫长,光阴蹉跎。

  人这一生,如一匹负重前行的骆驼,被一天又一天、一件又一件的操劳牵引着,一辈子昼夜兼程,风雨无阻,习惯于人前逞强、装笑,无人处自我擦泪、疗伤,几乎扛起了人生所有的责任、担当、使命,尝尽了世间所有的辛苦、劳累、磨难,忍受了天下所有的委屈、埋怨、孤独。

  牺牲了生命全部的健康、快乐、年华,默默咬着牙走了很久很长,奉献了好多好大,过度的消耗着身体和精神,身心到处留下了鲜明的标记:皱纹深了多了,头发白了少了,手脚哆嗦了僵硬了,头脑迟钝了健忘了,自我陌生了恍惚了,大半生过去了回不去了。

  图片

  转身回味,过去的这一程,容颜从一缕缕芳华青丝走到沧桑白发,脚步从一串串沉稳刚劲走到蹒跚趔趄,一路风尘坎坷,因为年轻气盛,接纳了生活的全部酸甜苦辣,宽容了人生的一切悲欢离合,把毕生的爱和倾身的情都用在了父母、孩子、爱人、朋友甚至遇见的每一个人身上。

  十分在意牵挂操心着别人的冷暖,所有生计打拼都是为了别人,唯独对自己苛刻吝啬,忘了自尊自爱。来不及欣赏四季风光,顾不上寻找花草芬芳,从未认真享受过一天真正意义上的安稳舒适生活,未曾认真疼爱过自己一次、尽情愉悦过自己一回,生活并不属于自己!

  图片

  现在老了,依然用千种理由、万种借口逼迫自己,继续透支着身体、精力和时间,仍旧克制着兴趣、爱好和梦想,还是家庭的仆人,子女的佣人,孙辈的保姆,始终没有停下付出的迹象,一直起早贪黑操心着一大家子的琐碎起居生活,忘了时已暮年和来日不多,甚至连一声唏嘘的机会都没有,还是为别人活着!

  尽管如此,可悲的是苦累无人知,伤痛无人懂,苦楚无人诉,孤独无人问,念想无人理,辜负了自己却没落下一点好,没得到一点感激。

  图片

  去日苦多,自我几何!想想,人这一生,总是老得太快,明白得太晚,习惯于咀嚼遗憾,吞咽后悔。其实,一辈子很快,余生很短,过一日就少一日,一定要适时悟懂,及时转换,越老越是要好好善待、呵护自己,取悦、珍爱自己,过好自己的生活,赏自己的风景,走自己的人生,让自己回归自我。

  一生也很长,事永远干不完,不如孩子的事,交给孩子去办,其他的事,交给年轻人去干,别放心不下这个,担心不完那个,不再苛求、逼迫为别人付出了,要为自己想想,多点私心,干些自己内心喜欢的事;生命很珍贵,自己更珍贵,一生生命只一回,更多的属于自己,唯有自己能给自己温暖和关爱,别让遗憾再继续,赶快认真改变自己,珍惜和对得起自己。

  图片

  老了,或许是人生难得的又一个转角,该是在新的生活和未来日子中真切找回自己、彻底唤醒自己、更多更好去尊重自己、爱自己的时候了。对自己足够好,珍爱自己,不辜负自己,不将就余生,让自己每天都开心愉悦,一定是对时光最好的温柔,对生命最高的尊重,对命运最大的感恩,对人生最清的禅悟。

  或许,这就是一种成全和圆满,一种懂得和境界。

  图片

  从现在开始,不浪费到手的每一寸时光,不亏待路途的每一程生命,不怠慢醒后的每一个日子,不辜负尚有的每一点心性,多给自己一些温暖、深情、微笑和希望,别错过了细微的小确幸、小清欢,别擦肩了瞬间的小情趣、小爱好,别辜负了平凡的小日子、小生活,也别轻易忽略、亏待了自己,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和内心想要的感觉优雅的活着,惬意的溜达着,让自己变得有趣、快乐、优雅,让每一天都活得值得且有意义。

  诗酒琴茶同雅客,花草书画共黄昏,笑看人生风雨路,淡泊平和心自安。许自己一生安暖自在,一世晴好愉悦。

  -作者-

  强生隆,甘肃白银人,喜欢在文字中寻找乐趣,用笔分享善良,用情感感悟世事。作品散见各大公众平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