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梅力:​ 海瑞是怎样一个清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梅力:​ 海瑞是怎样一个清官?

2021-06-05 06:24:25 作者:梅力 来源: 汪平书屋 阅读:载入中…

  

梅力:​ 海瑞是怎样一个清官?

  海瑞在明朝,是一位有着极高知名度的人物。他在当朝有一个荣誉称号:明朝第一清官。他死在任上,好友为他来收拾,遍寻他的住处,海瑞只有几件打补丁的破衣服和几个破箱子。海瑞为官30年,官至二品正部级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在他出殡的时候,为他送葬的人排了几十里,整整一日无人离去。老百姓自发地为他守孝,嚎啕大哭。

  海瑞是个清官,是个好人。但在现代社会,他未必是适应。因为他过于偏激,不太近人情。为治贪,他给皇帝上了一道奏疏,内容是:贪8

  污80贯以上者一律处决,并将其剥皮,挂在县衙门口警示后人。放在现在,80贯是个什么概念呢?按明朝当年的物价,也就是买几十斤粮食。万历皇帝觉得海瑞小题大做,就把奏疏扔进了废纸篓,万历认为他老爷爷朱元璋也没有这么狠,竟然剥皮。这时候明朝已进入文明,海瑞还停留在朱元璋时代。海瑞不按常规出牌,因此为他换来了一个贴切的绰号:海笔架。

  图片

  海瑞在科举道路上走的并不顺利,他刻苦努力,但天赋不够,所以他中举之后那进士门槛就没迈过去,便当了南平县的教谕:一个负责教育的小官,这是一个不入流的职位,他却把工作干到了一流的水准。

  一日,知府下来视察,当时的官场规矩是下级迎接上级要下跪。知府一到 ,他的两个助手立马下跪行礼,唯独海瑞不跪。面对他的上级毫无谦恭之色。知府很难接受这种不尊重上级的傲慢之举,气得说:”哪来的笔架山?”于是海瑞有了笔架山的绰号。放到现在,海瑞的做法至少是不懂礼貌,如果他述职,至少没人支持他。

  说来,让海瑞名垂青史的可不是这件小事,而是他上疏骂了皇帝嘉靖。用现在的话来比喻 ,就是越级上告。其内容是指责皇帝修道炼丹,专听阿谀奉承,滥用民力,20多年不上朝,导致朝政懈怠,法纪松弛 ,不见自己的儿子,不顾夫妻情义同皇后也不住在一起。此时他任正处级主事,可谓拿着处级干部的俸禄,操着宰相的心。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他尽职, 却越了权。

  且说这份”治安疏”到了嘉靖手里,他一看就火冒三丈,要是他老爷爷朱元璋在世,非诛他五族不可。然而海瑞遇到了一个厚道正直的太监黄锦为他说话。他说:”皇上,这人已经买好了棺材,就等挨那一刀躺进去呢”。皇帝才明白这家伙上了疏就没打算活着回去。于是,嘉靖忍着火气放过了他,他突然意识到 :他刚正不阿不惧自己死谏。虽然讲究文官谏武死战,可你海瑞也太另类了,简直是个二愣子。嘉靖的气消了,但把他下了大狱!我让你目无领导,你这么一个小芝麻官也敢撸皇帝龙须!嘉靖把海瑞下了大狱 ,那口薄棺便没用上。海瑞清廉,家里的生活水平和监狱里差不多。说起来海瑞他根本也不在乎蹲大牢,觉得自己干下了这档子事,死是水到渠成的。可是海瑞没死成,当朝首辅徐阶爱才为他讲情。徐首辅故弄玄虚忽悠皇上说:”你上了海瑞的当了。他想靠这件事成名呐!”嘉靖听了深以为然说:”爱卿你说的不错,我杀了他成就了这个二愣子的名声”。嘉靖是个聪明绝顶的皇帝,他绝不让这篇治安疏成就海瑞。结果海瑞没判刑也没杀头,就在监狱里继续耗费纳税人的钱粮,直到有一天嘉靖驾崩,为他痛哭的还是海瑞。

  图片

  嘉靖皇帝升天,儿子万历登基,他欣赏海瑞。 把这个著名的清官放了出来,还升了他的官。万历皇帝象他父亲一样聪明,他知道海瑞的价值:他的子民需要这样的清官。他把海瑞打发到南京升官,虽是个养老的岗位 ,他仍能为民请命。

  海瑞在明朝是一个传奇人物。放到现在,他也算得上是一个有点偏激的正人君子。这种偏激,也许不适应当下这个社会氛围。他忠君爱国,方法不当;他爱民,没有法制观念。如果他遇不上黄锦和徐阶,他早就躺在那口薄棺里了,哪里还有名垂千古的海瑞?所以说,为

  官为民还得适应一下法律法规和民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