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杀死感情的不是争吵,不是欺骗,而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杀死感情的不是争吵,不是欺骗,而是……

2021-06-06 05:54:41 作者:一本叔 来源:一星期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真正杀死感情的不是争吵,不是欺骗,而是……

  冷嘲热讽,贬损人格,回避正面争吵的配偶;

  话里有话,攀比打击,热衷挑拨离间的朋友;

  用爱胁迫,管控严苛,拒绝沟通倾听的父母;

  抱团孤立,背后中伤,处处针对你的同事……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殊不知你正处在冷暴力中。

  冷暴力不会造成显性的伤痕,可是却会给人的心理留下难于愈合的伤口。

  一旦回击,反应永远都是“你想多了”、“我没有针对你”、“你怎么这么看别人”。

  最残忍的人,往往就是身边的人。

  如果此刻的你也正遭受着冷暴力,今天就试着在《冷暴力》一书里找到让你遭受暴力的根源吧。

  希望看完文章的你,能够远离冷暴力,重新找回对生活的热忱,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

  图片

  亲情冷暴力,让未来失去希望

  知乎有一个热门话题——原生家庭的伤害,能被时间治愈吗?

  底下答案五花八门。

  一个高赞回答说: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看过这样一个真实案例。

  一位医生曾经救治过一位重度抑郁症的中学生,一开始治疗很不顺利,男孩激烈对抗,甚至试图自杀。

  经过几个月的接触,医生终于找到了根源。

  原来,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男孩每一次做错事,妈妈就把他关进卫生间,熄灭灯光,有时甚至是一整晚,无论他怎样哀求,妈妈都不理不睬。

  后来,男孩每天晚上都做噩梦,久而久之,开始恐惧黑暗,一旦失去光源就抽搐,最后演变成抑郁症。

  得知真相的妈妈痛哭流涕地说:

  “我其实是舍不得打他,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我只能把他关进卫生间。他在里面哭,我也在外面哭。”

  故事中,男孩就是冷暴力的受害者,而“罪魁祸首”就是他的母亲。

  “尽管只有受虐者感受到精神虐待,但其伤害是真实不虚的。”

  图片

  就像作家六六说的:“你没有用暴力打孩子,但你用了冷暴力。被打只是暂时性的屈辱,而冷暴力是在用恐惧来威慑孩子,这个会延续很多年。”

  许多孩子在外面遇到了问题,回到家却不敢和父母说。

  原本是避风港的家,却由于父母的暴力行为变成了“心灵宰割场”。

  很多人觉得惩罚孩子只是为了管教他们,殊不知对孩子来说却是一生无法抹去的心理阴影。

  几十年后,心里的伤口愈合了,却在性格上留下了一道疤。

  稍一碰及,结痂的伤口还会隐隐作痛。

  也许你下意识脱口而出的一句“你这孩子一点用也没有”,就已经浇灭了孩子原本拥有的生命火花。

  伤到孩子的时候,请一定要记得,及时弯下腰,跟孩子说声对不起。

  真正有爱的家庭,父母都懂得跟孩子道歉。

  图片

  冷暴力婚姻,伤人体无完肤

  俗话说:打是情,骂是爱,不打不骂不相爱。

  夫妻之间过日子,哪有勺子不碰锅沿的?

  但“当我们在讨论家庭暴力的同时,还有一种更隐蔽的暴力形式,它并不如身体暴力明显,只会让受虐者有苦说不出,一味检讨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电影《无问西东》里,刘淑芬就是被这段无底深渊耗尽了所有希望。

  许伯常家境贫寒,刘淑芬以婚姻为代价供养他读了大学,可许伯常毕业后悔婚,刘淑芬拿刀逼着,强迫许伯常和她结了婚。

  她用一纸婚书捆住了许伯常的人,却始终没有得到他的心。

  夫妻二人几乎零交流,连睡觉都是分床睡;

  家里所有的东西他分得清清楚楚,杯子摔了,宁可用碗喝水,也不用她的;

  哪怕刘淑芬单位出了事,他也一句话都没有,更别说安慰了……

  他对所有人如沐春风地和善,唯独对她就熟视无睹。

  诚如刘淑芬所言:

  外人只看我怎么打你骂你,可他们不知道你是怎么打的我。你是用你的态度打的我!你让我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图片

  许伯常的冷,像一把利刃,刀刀直刺刘淑芬的心脏。

  这种有苦无处说,有泪无处撒的日子过久了,任谁都会心寒吧?

  在多数人眼里,一段婚姻稍有一丝的温情,便有一分坚持下去的理由。

  若是连最后的那点希望都消耗殆尽了,婚姻已然走到无可救药的地步。

  这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孤独终老,而是跟那个使自己孤独的人终老。

  余生那么长,没话说的两个人,如何抵御的了岁月的浸染呢?

  若有爱,就请深深爱,没有什么问题是一个拥抱一个亲吻解决不了的。

  若真的无缘,那就好聚好散,与其相互折磨,不如云淡风轻的挥手告别。

  图片

  职场冷暴力,让人怀疑人生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向我诉苦:

  公司老大提拔自己到责任较重的岗位,但并未参考同部门其他人的意见。

  上任后,他发现以往共事的同事们都在排挤他。

  中午聚餐不再被邀约,工作中,大家的配合度明显在下降。

  这让他很是苦恼。

  其实,职场有时候更像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不留神就会成为众矢之的。

  曾经有一个调查,大概有七成的白领表示自己曾碰到或正在经历职场冷暴力。

  上司对你工作态度的漠视;老员工对你的排挤和不屑;同事的故意不配合,背后嚼舌根……

  图片

  它以一种无法言说的压力将我们孤立起来,让人感觉上班如同被困在牢笼之中。

  影片《穿普拉达的女王》中有这样一个情节:

  周末,女主角安迪正在与远道而来的父亲共进晚餐,接到上司马琳达的电话,因暴雨天气航班取消。

  马琳达要求安迪,无论如何想办法让她如期回家,出席孩子们的演奏会。

  尽管安迪竭尽所能,最终还是没能完成上司交办的任务。

  安迪回到公司后忐忑不安地向马琳达道歉,马琳达却毫不留情的表示:

  我曾经对你满怀希望,认为你是不一样的,结果,你却比过去那些让我失望的女孩,更让我很失望。

  有人说,职场是趟浑水,而且水有点深。

  其实不论是深潭还是浅滩,职场人都应该学会张弛有度。

  若你初出茅庐,试着给自己绘制一幅蓝图,总有一天你也会掌控自己的浮沉。

  若你身经百战,不妨摆正自己的心态,低调做职场之人,高调做擅长之事。

  蔡康永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当我们咀嚼别人的时候,我们觉得很爽,可是当我们自己是食物的时候,我们要吃的消。

  真正的胜利者,不在于有多大的本事,而在于有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江湖险恶,如果真心换不来真心,那就死心吧。

  真心愿你远离冷暴力,如果不幸遇上,也愿你能坦然面对,不必理会,做好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