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腿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独腿人生

2021-06-10 17:45:47 作者:罗伟章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独腿人生

  应朋友之约,去他家议事。这是我第一次上他家去。朋友住在城南一幢别墅里。若步行至少也要40分钟。眼看约定的时间就快到了,我顺手招了一辆人力三轮车。朋友事先在电话中告知:若坐三轮,只需3元。为保险起见,我上车前还是问了价。“5元。”我举目张望,希望再有一辆三轮车来。车夫说:“上来吧,就收你3元。”这样,我高高兴兴地坐了上去。车夫一面蹬车,一面以柔和的语气对我说:“我要5元其实没多收你的。”我说:“人家已经告诉我,只要3元呢。”他说:“那是因为你下公交车下错了地方,如果在前一站,就只收3元。”车行了一小段路程,我总觉得有点不大对劲儿,上好的公路,车身却微微颠簸,我正觉得奇怪,突然发现蹬车人只有一条腿!

  我猛然觉得很不是滋味,心胸里被一种奇怪的惆怅甚至悲凉的情绪纠缠着,笼罩着。前面是一带缓坡,我说:“这里不好骑,我下车,我们把车推过去。”他急忙制止:“没关系,这点坡都骑不上去,我咋个挣生活啊?”他的独腿顽强地与后退的力量抗争着,车轮发出“吱、吱”的尖叫,车身摇摇晃晃,极不情愿地向前扭动。他是在跟自己较劲,与命运抗争!坡总算爬上去了,车夫重浊地喘着气。待他喘息稍定,我说:“你真不容易啊!”他自豪地说:“这算啥呢!今年初,我一口气蹬过八十多里,而且带的是两个人!”我问他怎么走那么远。

  他说:“有两个韩国人来成都,想坐人力车沿二环路走一趟,看看成都的风景。别人的车他们不坐,偏要坐我的车。他们一定以为我会半路出丑的,没想到,嘿,我这条独腿为咱们成都人争了气,为中国人争了气!”车夫又说,“下了车,那两个韩国人流了眼泪,说的什么话我也不懂,但我想,他们一定不会说我是孬种。”

  离别墅大门百十米远的距离,车夫突然刹了车。“你下来吧。”他说。

  我下了车,给他5元。他坚决不收,“讲好的价,怎么能变呢?你这叫我以后咋个在世上混啊?”我没勉强,收回了他找给的两元钱。

  我正要离去时,他不好意思地说:“我本来应该把你送进门的,可那是一幢高级别墅,往别墅里去的人至少应该坐出租车啊……我怕你被朋友看见……”我的眼泪流了下来。议完事,朋友留我吃饭,我坚决拒绝了。我徒步走过了那段没有公交车的路程。我从来没有与自己的两条腿这般亲近过,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两条腿这般有力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独腿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