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细节告诉你,身边的人谁最靠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细节告诉你,身边的人谁最靠谱

2021-06-24 05:54:12 作者:月月 来源:人民日报 励志语录 阅读:载入中…

细节告诉你,身边的人谁最靠谱

  什么样的朋友最值得深交?有人说是有担当,有人说是人品好,有人说是人厚道……其实,归根结底无非两个字:靠谱。

  经历越多越发现,一个人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踏实与靠谱。所以,有人说,“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一个人靠不靠谱,看这三个细节就知道了。

  1

  一是,为人正直、有原则。

  正直的人心中有一根红线,不管到了什么年纪、经历什么事情,都不会丧失自己的原则。与这样的人在一起,能始终踏实安心。反之,那些轻易抛弃原则的人,就如漂泊不定的浮萍,让人信不过。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家大公司聘请了A和B两个人研发核心技术,从他们第一天上班开始,就不断有对手公司来“挖墙脚”,试图从两人手中套取技术秘密。刚开始,两人都顶住了诱惑。但时间一长,B就开始动摇了。他说,“我想不明白,对方开出那么高的价钱,我们为什么不答应?”A却说:“那样做的确能发一笔财,但却违背了我们做人的原则。”

  B又说:“我知道你很正直,可正直又能带来什么呢?”A回答说,“它虽然不能直接给我带来财富,但我相信它能让我走得更远。”果不其然,两个月后,B因为泄露商业机密锒铛入狱,A却因为靠谱的品质被领导赏识,成了技术部门的负责人。

  做人,当以正直为先,以真诚为本。只有守住人生的底线,才能做到行有所止、问心无愧。真正靠谱的人,品行端正,不失原则,因此在任何人面前都能昂首挺胸、磊落坦荡。

  2

  二是,做事守信、重诺言。

  人人都向往自由,想要过自由自在的人生。但真正的自由并不代表任性,更不能没有自律。

  约了别人就应守时,做出承诺就要守信,如此才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能收获真正自由的人生。

  人这一辈子,无诚则有失,无信则招祸。人无信不立,人与人之间交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讲信用、守诺言。这既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自己素养的体现。

  真正靠谱的人,大都做到了守时、守矩、守心。毕竟,守信方得人心。唯心有所守,别人才敢找你做事,才敢把自己交托给你。

  3

  三是,不贪便宜、不算计。

  一个算计太多的人,往往心胸狭窄,很难感受到世间的快乐美好。放到一段关系中,亦是如此。爱贪小便宜的人,很容易为了利益出卖朋友。若是真正靠谱的人,宁可自己吃亏,也不会做违背原则的事。

  靠谱的人,大都很有责任心,他们不会因为自己就忽略他人的感受,也不会只顾自己而置他人的利益于不顾。

  相反,靠不住的人常以自我为中心,事事算计,处处计较。他们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精明”的行为辩驳。在日复一日中,挑战着别人的底线,把别人对自己的耐心与信任消耗殆尽。久而久之,便无人肯近、无人敢信。

  所以,要想一段关系能相处舒服,一定要多点真心、少点计较,多点豁达、少点自私,这样才能保持情谊长青。

  4

  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的品行是内涵,美誉是外貌。”为人,正直为根;待人,以诚为先;做事,以德为本。

  人若想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最重要的莫过于有一个好人品。而靠谱,就是一个人品行端正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愿你我都能与靠谱之人同行,愿你我也都能成为靠谱之人,一路向阳,不负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