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孤独的深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孤独的深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2021-07-06 06:12:20 作者:安歌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孤独的深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林语堂曾对孤独作如下解释:

  孤独两个字拆开,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

  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与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我们孑然一身来到这世界,最终也必然一个人挥手与这世界告别。

  万物于我们皆是过客,唯有孤独与我们形影相依。

  孤独是我们必经的修行,学会接纳孤独,享受孤独,才能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盛庄重。

  01

  孤独是人间常态

  前段时间有一款名叫《旅行青蛙》的游戏风靡中国。

  游戏的主角是一只小青蛙,玩家通过收集三叶草买道具和食物供小青蛙旅行,小青蛙会不定期邮寄照片并带土特产回家。

  游戏操作简单,却触动了很多人的内心。

  有人说从小青蛙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一个人在家、一个人看书的自己,一个人远行、一个人在异乡打拼的自己,一个惦念远方父母却又无法帮忙的自己......

  这并不是个例,孤独是人生常态,亦是人间常态。

  相信很多人经历过以下的情况:

  将生活中美好的瞬间拍照分享到朋友圈,却根本无人点赞;

  遇到了委屈和挫折,翻遍好友列表却找不见倾诉的对象;

  鼓起勇气去融入一个圈子,却把自己搞得一身疲惫。

  我们总是与孤独刀剑相向,最后却斗得遍体鳞伤。

  正如三毛所说:

  我们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价值,我们过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参与,于是,孤独不再美好,失去了他人,我们惶惑不安。

  豆瓣9.0高分影片《小森林》讲述了女孩市子从都市回到农村,在大自然中劳作、采摘、制作美食的故事。

  由于无法融入喧嚣的大城市,市子毅然回到家乡,开始勤恳的田园生活。

  她亲手还原童年时母亲为她做过的美食,一道道菜的味道,是市子生活的诠释,亦是她与母亲情感的联结。

  我想,正是因为她包容了孤独,学会与孤独相处,才会有这样的幸福感吧。

  就像罗曼•罗兰所说的:“一个内心充满了阳光的人,一个生气勃勃的人,为什么要到本身以外寻找阳光和生命呢?”

  或许孤独就是生活原本的模样,欣然接受自己,真诚面对自己,不因外界而取悦他人,才能让我们更从容地面对生活赋予我们的每一分每一秒。

孤独的深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02

  孤独是充实自我的过程

  蒋勋在《孤独六讲》中写到:“孤独是一种沉淀,而孤独沉淀后的思维是清明。”

  演员韩雪就是一个在孤独中沉淀并成长的人。

  每天七点半起床,晚上十二点睡觉,睡前看书写日记,作息规律而有序。

  一个人的时光,她打磨自己的演技,练习歌唱技巧,每天花2-3个小时学习英语,坚持锻炼......

  以她的知名度,大可以抛头露面为自己拉取更多的作品,获得更多的利益,但她没有,她选择收敛锋芒,在孤独中沉淀。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声临其境》中,她一人分饰八角,展示了高超的配音技巧和英语口语水平;

  《演员的诞生》中凭借精湛的演技获得年度总冠军;

  完成国内大型原创音乐剧《白夜行》,好评如潮......

  周国平曾说过:“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自足。”

  当我们不可避免地与孤独撞个满怀,那不如学着与它和解。

  《百年孤独》的作者马尔克斯一直渴望在安静的地方从事文学创作,但生活中杂务缠身、纷扰不断。

  于是他辞去当时的工作,为自己搭建了小工作室,除去餐饮休息,几乎不出门,一心投入到创作中。

  长时间的孤独并没有让他感到不安和恐惧,反倒使他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和幸福。

  在孤独中修炼的他成为了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孤独赋予他专注与思考,也成就了他的作品。

  如果说生活是一片汪洋,那孤独无疑是供我们昂头喘息的新鲜空气,我们凭借它们充实自己的肺腑,去面对接下来的一个个高浪险滩。

  孤独是充实自我的过程,当你真正学会在孤独中沉淀自己,才能做到真正的忘我成长。

孤独的深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03

  余生请做一个和孤独共舞的人

  梭罗说:“有时间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这才是真正的休闲。”

  与孤独共舞,其实就是学会和自己相处,让一个人的生命旅程变得更加丰富而有意义。

  希望以下的方法能帮助你拥有一段高质量的独处时光。

  拒绝无效社交

  如果说极简主义帮助很多人摆脱了物质包袱,那社交的断舍离则是对更高境界的追求。

  我们身处时代洪流,在各种各样的交际场周旋辗转,其实我们根本不是在社交,而是在蹉跎生命。

  德云社掌舵人郭德纲,没有演出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书房里安安静静地看书练字。

  了解他的朋友也从来不找他喝酒,因为知道叫了他也不会去。

  相比于社交中的你来我往,他更遵从自己内心的安宁。

  放弃那些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无效社交吧,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留给自己,与其听那些负能量的吐槽,面对鸡同鸭讲的尴尬,不如静下心多学习,多思考。

  积极不懈地善加利用自己的时间,也是向高层次攀登的一道阶梯。

  培养兴趣爱好

  心有好风景,再不怕旁人煞风景。

  当一个人内心充盈,无需借助外部的力量也能在精神世界中自给自足。

  独处意味着你完全拥有一段可支配的时间去完成你心愿单上那些你曾经想做却未做过的事。

  无论是在书桌前品茗练字,还是在健身房挥洒汗水;

  无论是与父母共话家常,还是在陌生城市欣赏风物,这分秒间的时光,足以聊慰我们风尘仆仆的灵魂。

  生命注定是一趟孤独的旅程,与孤独和解是我们一生的命题。

  孤独不是被动接受,孤独是主动选择;

  孤独不是软弱惧怕伤害,孤独是精神的超然卓绝;

  孤独不是茕茕孑立的悲凉,孤独是孤身一人的荣光;

  孤独不是“浮华褪尽,人比烟花寂寞”的空虚,孤独是等待玫瑰的小王子一天迎接四十四次日落的柔情。

  只有接纳和拥抱孤独,才能体会到生命原本的意义。

  点个在看,希望你能在沉思中找到人生的前路,穿越迷茫,与孤独共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