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你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光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愿你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光芒

2021-07-14 06:49:06 作者:彦辉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愿你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光芒

  高晓松说:人生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要追寻诗意和远方;也常常听人说:身体和灵魂,要有一个在路上。

  于是,太多的人,就开始了追寻远方的漫漫之旅。他们开始蜂拥着竞相到远方的城市,到各地打卡、签名、拍照、晒朋友圈;甚至也曾经有人留下一张简短的辞职报告写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是毅然投入到了走向四方,看世界之路。

愿你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光芒

  其实,诗意也好,远方也好,彼地果真那么充满魔力吗?它们的光芒真的可以让远隔千里的一颗颗焦虑、浅薄、疲惫的心灵与它们遭遇一次就可以镀上光芒,成就自我向往或想象的那般美好吗?

  如果是这样的话,此地即彼地的远方,彼地亦此地的遥远,生活在此地和彼地的人,只在本地即好,又何必得跋山涉水去异地寻求梦想中的一切美好呢?

愿你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光芒

  罗曼罗兰说:境由心造。所谓的光芒、远方,根本不是给一颗急躁的功利之心以慰藉的灵丹妙药。不过是那些没有目标、不能自律,不想主观改变自我的人的一种托词。把自我的目标设立,自我调整,自我提升,完全依托与未知而虚无的远方,这是多么荒诞和可笑的一种想法。

  一群在此地呆腻了的人,奔赴到另一群人呆腻了的地方,就可以开拓眼界、提升格局了吗?哲人说:心在哪里,幸福就在哪里;你的心有多大,你的梦想就有多大,你舞动的精彩就有多远。

  所有的光芒和远方,不是取决于身体行至哪里,而是取决于我们的心在哪里。

愿你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光芒

  读万卷书,就如行万里路。我们可以足不出户,纵览诗书。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在书卷中,我们可以读到山的巍峨厚重,水的睿智灵动,去思考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仁爱和智慧;去用心品味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慈悲豁达,以及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磅礴与仁厚的德行。

  读书,让我们沉静而内敛,思考而深邃。这样的内心,变得丰盈,让我们的思想和智慧自带光芒;即使我们的身体没有在路上去远方追寻,但是,灵魂一直在不停与先哲交流,在与历史和自然叩问!

  所思同先贤,不辞诗意长。此心何所向,自省自带光。

愿你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光芒

  光芒从来都不是别人给的,也不是依据于任何外界的环境和事物来支撑的。它是我们内心的一种从容和淡定,豁达与宽容。它是我们为自己开启的一道快意人生的利器。当我们的内心足够强大,可以面对一切人生的挑战,可以铲平路上的一切荆棘。

  此时,我们的心,已经装上了一道坚强之光;这样一颗心,也许只是不识字的农家妇人独自一人挑起家庭重担的坚韧,也许只是命运多舛的多病老者风雨中对希望的坚守。他们没有去过远方甚至根本没有向往远方的念头,但是,他们的内心,已经自带光芒。这光芒,来源于勤劳质朴的品格中,来源于生活处处的挑战和苦难中。

  朴素的生活,让心灵沉淀,不再浮躁;历经的磨难,让心灵装满勇气,不惧漫长。

愿你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光芒

  海明威说:“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所有希望通过“远方”或者“外界”来使自己看起来很有光彩或者很高贵的人,其实,不过是自己内心的一种功利和自卑。

  愿我们此后路上,用心读书,用力生活,在自己的方寸斗室里,或者是凝神思索中,抱拙守静,丰盈内心。追寻心境之远,让灵魂自带光芒!

  让心灵,永远在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