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保持生命的柔性和韧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保持生命的柔性和韧性

2021-07-15 05:48:39 作者:王国梁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保持生命的柔性和韧性

  特别喜欢儒学大家马一浮的一句话:“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即使已经见识了乾坤之大,依然能够怜惜草木。

  我觉得这句话与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的“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意思相近:每个人内心深处穴居着一只猛虎,只是在虎穴之外仍有美丽的蔷薇开放,猛虎也会细嗅蔷薇,享受到芬芳的味道。一个人内心再强大,也有温情时刻,也会被温柔美丽的细节触动,感受到细小的美好。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一个人经历过再多人生沧桑,饱尝过再多世事艰辛,心也不能苍老麻木,冰冷坚硬。我们都应该有一颗怜惜草木的柔软之心,如今这个时代,更应该重拾这种情怀。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们对于名利的追逐更加激烈了。我们追求立竿见影的利益,很多人拼盡全力让自己的舞台更加开阔,让自己的梦想更高远,动不动就会萌生“挣他一个亿”之类的梦想。这个时代也确实是为所有人圆梦的时代。天时地利人和,不少人在追梦路上确实很顺利,人生从此开挂。但是他们见识了乾坤之大,却忘了怜惜草木青青。

  他们马不停蹄,急着去享受人生的巅峰时刻。他们太着急了,甚至忘了斗转星移,时光前行。草木枯了又荣,花儿谢了又开,春夏秋冬,日月轮回,这些大自然的细节完全被他们忽略掉了。登临顶峰,他们仰望蓝天,伸开双臂想拥有更高更远的世界,哪里还会低头俯视一棵细弱的草?

  我想说的是,其实他们丢失了两个字——情怀。

  即使你经历南征北战,即使你赢得一身荣耀,如果丢失了情怀,也不过是一部麻木而冰冷的机器,永远领略不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犹怜草木青,时时刻刻保留悲悯仁爱之心,关爱世间万物,关爱弱小生命。能够怜惜草木,也能获得更多生活的美感和艺术。“已识乾坤大”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打拼的过程,而“犹怜草木青”可以让我们生活得更加温和慈悲,优雅诗意。

  我的周围就有这样的人,他们是我们人生的标杆。我们小区南面有一所小院,主人是一位生意场上的成功人士。他的小院里,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生意再忙,他也会定时打理花草。他说:“闻闻花草香,学会享受最本色简单的生活,人才不会在名利场上迷失自己。”他侍弄花草的时候,真像是照顾婴儿一样。

  我还认识一位老者,他也算是小城的知名人士,成绩卓著。退休后,他不甘心过安逸生活,于是创办了一家私立学校。大家都说他是位“心细如发”的校长,他记得清每一个贫困学生的名字,能说出谁的作业不合格,谁的成绩倒退了,还知道谁因为跟同学闹矛盾哭鼻子了。他每天跟学生们在一起,把自己也变成了学生,甚至还穿起了校服。鹤发童颜的老爷爷,在一群孩子中间笑,大家都穿着校服,画面是那么和谐。他爱学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宠。大家评价他,是一位特别有情怀的校长。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能做到这一点,你会让自己的心永远保留一个柔软的角落。生命不仅需要征服和战胜,也需要柔性和韧性。保持生命的柔性和韧性,焕发人性善良美好的光辉!

  (编辑  高倩/图 潆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