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史留名的难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青史留名的难度

2021-07-16 06:30:44 作者:陈鲁民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青史留名的难度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许多人都想青史留名,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一鳞半爪,以证明自己没有白来世上一遭,是个有作为者,将来后世子孙提起来也脸上有光。青史留名难不难?说难也不难,说不难也难,要受很多因素制约。

  古希腊有个人想出名想得发疯,就把著名的希腊神庙烧了,以为此举会使自己名扬天下。可是,大家约定谁也不提他的名字,历史学家也不记录他的名字,于是,我们至今也不知那个放火者的名字。美国有个富二代青年欣克利,为了追星,就想先出名,要出名就要干大事。想来想去,居然把目标定在刺杀美国总统里根上,幸亏他枪法不准,里根总统只是受伤。欣克利也确实出名了,但出的是臭名,虽然富翁父亲花巨款买了他一条命,但他至今还在精神病院里住着,生不如死。

  古人早就定好青史留名的标准:“立德、立功、立言。”只要合乎其中一条就能青史留名。譬如“四大贤母”,孟母,陶母,岳母,还有欧阳修的母亲,虽无文绩武功,也没啥名言警句,但她们以高尚德行留名青史。当然,如果三条都符合就是圣人水准了。据清代学者评定,史上只有两个半人称得上“三立”:儒学先祖孔子,心学创立者王阳明,加上半个曾国藩。

  要想青史留名,关键还要有另外三条:“自己要行,还要有人说你行,说你行的人还要行。”飞将军李广,打仗行,做人行,做官行,功勋卓著,威震敌胆,这是自己行;其次,司马迁说他行,在史记里给他列传,还给他发明一个成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昌龄为他写诗点赞“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王勃为他喊冤叫屈,“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而这几位是个个行,个个牛,或史学泰斗,或诗坛大腕,或文赋巨匠。因为合乎这三条,李广再低调内敛,再沉默寡言,也要青史留名。

  虽然也有人说“身后名不如生前一杯酒”,那多半是不得意时的酒后牢骚。即便是明知自己无法青史留名的东晋大将桓温,亦发出狠话:不能流芳百世,宁可遗臭万年。当然,想青史留名是一回事,能如愿以偿又是一回事,能不能好梦成真,关键是你有没有做了充分、必要的准备。

  想青史留名的人,得先干出点过硬的事,惊天动地,名震一时,也就是干得“很行”,让史学家觉着值得记上一笔,让平民百姓能一代代地津津乐道。淝水之战,谢安运筹帷幄,指挥若定,以少胜多,把符坚打得落花流水,肯定要青史留名。谭嗣同凛然不屈,舍生取义,菜市口慷慨赴死,为变法流了第一滴血,也非青史留名不可,因为人家把命都搭上了,而且死得极有价值。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成为第一个登上月球者,前无古人,想不青史留名都不行。

  想青史留名的人,最好还得有点豪言壮语。事干得漂亮,再说上几句漂亮话,那就好比优良产品又配了个高质量的说明书,珠联璧合,更容易流传广播了。谢安打了那么大的胜仗,让符坚草木皆兵,望风披靡,人家只轻描淡写地说了句:“小儿辈儿已破贼兵了。”真是举重若轻,大将风度。谭嗣同壮烈捐躯,刑场上那几句绝命词也是大气磅礴:“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還有鉴湖女侠秋瑾,死得固然气壮山河,一句“秋风秋雨愁煞人”,更让人难以忘怀。

  再说那阿姆斯特朗,广寒一游就让人羡慕得不得了,登月时那句话也说得特别来劲:“我迈出了一小步,人类迈出了一大步。”还有孔子高足子路,要论功业本来没多少值得说的,可人家与敌人搏斗临死时还扔下一句话“君子死,不免冠”,结果被砍成肉泥,把老师孔子感动得一塌糊涂,把刚煮好的肉酱都倒掉了。

  退一步说,即便是没干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能写几句“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好诗,照样能青史留名。陆游一生,其实在抗金复国方面没什么具体作为,连一场像样的仗也没打过,但人家的诗写得好,一首《示儿》就足以让他千古不朽了。

  总之,想青史留名是值得鼓励的好事,而且越多越好。要想如愿随心,先得干出点值得载入史册的事情,这是最重要的;如有可能,再来几句豪言壮语,几篇高质量的诗文。有了这几样,你不想青史留名都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史留名的难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