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轻易评价他人,是一种高级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轻易评价他人,是一种高级的善良

2021-08-12 06:09:58 作者:李思圆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不轻易评价他人,是一种高级的善良

  在生活中,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

  当你说压力很大时,总有人带着说教的口吻劝你,你的日子已经过得够好,不要东想西想。

  当你说过得很累时,总有人说你经不起风,扛不起雨,担不起一点担子和责任。

  当你说生活很苦时,也总有人在未知全貌时,就判断你只是无病呻吟,甚至是在发泄负能量。

  在这个世上,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不容易。

  有时,我们之所以羡慕他人,是因为不了解,所有光鲜背后的辛酸和委屈。

  有时,我们之所以指责他人,是因为你不是当事人,根本无法做到感同身受。

  一个人最高级的善良,也许不是去体会他人的的苦和累。

  而是在他们感到疲惫和沮丧时,可以给予他人一些及时的鼓励和支持,不是站在一旁冷嘲热讽。

不轻易评价他人,是一种高级的善良

  有这样一则故事。

  火车上,有个醉汉冲撞了乘客,女孩问妈妈:“他是坏人吗?”

  妈妈说:“不,他只是不开心。”

  或许这位妈妈,也曾想到过,在自己情绪不好时,也会不小心打扰到,或影响到他人。

  因为有了理解,所以才有了体谅。因为有了换位思考,所以才有了温柔以待。

  有时,一个人突然发脾气,或许并不是针对你,他只是心里有太多的委屈和痛苦。

  有时,一个人突然不礼貌,或许也不是没素质,或许是他在无意中给你造成了不便和妨碍。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些,不那么美好的时刻。

  当你用完美的眼光,去看待他人时,你就会有许多苛责。

  有时,学会包容他人不够好的地方,是一种高级的善良。

不轻易评价他人,是一种高级的善良

  许多时刻,我们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他人的人生。

  如果你没有站在他人的位置上,就根本不知道,其中的水深火热,也不知道其中的利害轻重。

  一头猪、一只绵羊和一头奶牛,被牧人关在同一个畜栏里。

  有一天,牧人将猪从畜栏里捉了出去,只听猪大声号叫,强烈地反抗。

  绵羊和奶牛讨厌它的嚎叫,于是抱怨道:“我们经常被牧人捉去,都没像你这样大呼小叫的。”

  猪听了回应道:“捉你们和捉我完全是两回事,他捉你们,只是分你们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却是要我的命啊。”

  有一句话说:“站着说话不腰疼。”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也有自己的处境。

  有时,在你看来无足轻重的小事,也许对他人而言,就是翻天覆地的大事。

  永远不要站在你的位置上,去评价他人,因为你并不知道别人曾经历了什么,又将面对些什么。

不轻易评价他人,是一种高级的善良

  有这样一句话:“你永远不可能真的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走来走去,站在他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许多时刻,我们对他人的评价,常常是站在自己的伞下,看别人迎风冒雨。

  你既无法做到设身处地,也无法做到嘘寒问暖,但至少你可以做到在不知事实时,不要轻易去下判断。

  有时,对他人的尊重,并不体现在,表面的客套上,少说一句伤人的话,少说一句刻薄的话,就是对他人的支持。

  有时,对他人的理解,也并不体现在,你了解到他人背后辛酸的往事和故事,而是你不去评判,就是对他人最好的慰藉。

  有时,对他人的厚待,也并不体现在,在他人吃苦受难时,你给予多大的帮助,而是你能克制自己,不给他人以高姿态的劝导。

  我们常常会对他人的评判,怒气冲天。却在自己去评判他人时,却忘了保持缄默,守口如瓶。

  愿你我学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