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社会就是最大的江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社会就是最大的江湖

2021-08-16 06:29:34 作者:马海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社会就是最大的江湖

  对于我们这些年轻时把大部分时光交给校园,中年时把大部分时间交给单位的人而言,很多时候,社会在我们的认知中,远远不及街头一个修自行车的。以前,老人们常说:“江湖险恶。”其实,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到现在,才明白母亲在耳边不知说了多少回那句话的涵义。

  那句话就是:“和人打交道,要多个心眼。”我明白母亲的这句话,同样是社会教给她的。如今,已是苍苍老人的母亲,又把她的处世之道说给我听。至少在母亲的心目中,我是个比较真诚、容易相信别人的“好孩子”。但这样的“好孩子”,在这个良莠难辩的社会中,难免会上当甚至受骗。从我大学毕业步入社会的那一刻起,我更明白了母亲的这句话,没错!

  没摔过跟头,就不会走路;没呛过水,就不会游泳。同样,没有被现实撞过,就不会在社会混得如鱼得水。“社会是一所真正的大学。”它教给我们,远非书本上单一的理论;也远非课堂上单调的说教。它教给我们,更多的是如何同人打交道,怎样更好地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发展。也难怪,很多高学历的人,难以融入社会,往往会被社会排挤或是排斥。这不能怪怨社会,只能怪怨这些高学历的人,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攻读课题或项目上,而缺乏深入社会、深入百姓的时间或机会,从而缺失了相应的社交能力。

  我真正感谢社会。尽管我也曾被社会的墙角,搞得头破血流;尽管,我那些年在社会上混,也屡屡碰壁。但我心里清楚,在社会上行走,如同江湖上行走,除了小心、谨慎,还须有高超的应对社会之能力。正因为我在这社会上摔过跟头,才有了今天的行走自如。尽管,社会如同江湖之险恶,江湖之多变,但我们总要去勇敢面对,巧妙化解,江湖不照样“海清河晏”吗?

  大多数时间,我不是在县区,就是在农村。因为,这是我了解社会、了解群眾的最好方式。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只有见过、经历过,才拥有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社会认知。在和农民的交谈中,我知道了许许多多书本上所没有的知识;在同干部的交谈中,我也知晓了许许多多课堂上所没有的常识。

  社会就是最大的江湖,江湖就是最大的社会。

  这个社会,还真的很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