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后半场,富养自己的最好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后半场,富养自己的最好方式

2021-08-19 06:24:48 作者:樱桃 来源:老子道德经 阅读:载入中…

人生后半场,富养自己的最好方式

  庄子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到了人生后半场,过一天,少一天。

  余下的日子里,最要紧的不是取悦他人,而是富养自己,不给自己留遗憾。

  富养,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不愁吃穿,更是精神上的饱满充实。

  尽情享受人生中的种种美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才不负你来这人间一趟。

  01

  勤以养财

  老话说得好:“生死不由命,富贵全在勤。”

  勤劳的双手能挣出所有,而懒惰只会什么也得不到,想着天上掉馅饼,坐享其成,不过是痴人说梦话。

  春若不种,秋则无收;少若不勤,老则无依。

  或许你可以靠着透支身体、小聪明和运气取巧的活着,但到了某个年龄之后,真正给你支撑的,只会是自律,积极和勤奋。

  我们为什么要辛勤工作,努力赚钱?

  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即使前路坎坷,也能气定神闲,过着独立而自由的生活。

  你的勤奋里,藏着的不仅仅是钱财,而是你的底气、你的退路和你对未来人生的自主选择权。

  就像《自祭文》中有言:“勤靡余劳,心有常闲。

  辛勤忙碌,身体固然会疲惫,但内心却是悠闲自在的。

人生后半场,富养自己的最好方式

  02

  书以养气

  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变化气质。”

  平日里多读书,一时半会也许看不出什么变化。

  但恰如苏轼所言:“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日积月累,你的气质谈吐,你的胸襟格局,一定会有所不同。

  因为一本好书中,蕴含着前人诸多的见识智慧和处世哲学。

  一个人的时间和阅历是有限的,通过读书,你能与前辈先哲跨越时空对话交流,越活越通透,越活越智慧。

  腹有诗书的人,不会将自己囿于生活的鸡毛蒜皮,也不会困于一时的人生低谷。

  因为你读过的书,已经长成了你的骨头和血肉,书读多了,眼界就打开了,内心通透了,问题就少了。

  书读多了,滋养心灵,拓宽眼界,内心自然丰盈饱满,不再匮乏。

人生后半场,富养自己的最好方式

  03

  善以养福

  《道德经》中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天地无私,不会偏袒任何人,但绝对不会亏待善良的人。

  世间所有的美好,都是环环相扣的,你的福报,不过是积攒的善良罢了。

  古训说:“小善渐而大德生。”

  即便是微不足道的善举,不动声色的善意,也能自带光芒,燃着力量,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命运归根结底,不过是因果循环。

  该帮的帮,该让的让,你在这里吃点亏,可能就在别处暗藏了力量,要相信,你的福报在后面。

  你现在所承受的,都源于你的起心动念;你将来拥有的,都始于你当下一言一行。

  一直善良下去,不计较得失,不瞻前顾后,只问自心,福报已在你的身后相随。

人生后半场,富养自己的最好方式

  04

  动以养身

  《吕氏春秋》有言:“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

  意思是说,活水常流所以不发臭,门轴常转所以不被虫蛀。

  人也是如此,养身要常运动,生命力才能持久,才有旺盛的活力和强健的体魄。

  即使此时此刻,你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但也别忘了坚持运动。

  生活再忙碌,也要留点时间来锻炼,有一个好身体,远离疾病伤痛,才能抵抗世间万难。

  作家周岭说:“时常运动的人,体内生态系统则更像是一汪清泉;而久坐不动的人,体内生态系统犹如一潭死水,毫无生机。”

  运动或是不运动,身体状态大不一样,你过的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动起来,一次两次或许看不到效果,但你只管坚持,时间会给你答案。

  愿你在大汗淋漓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人生后半场,富养自己的最好方式

  05

  静以养心

  《昭德新编》中云:“水静极形象明,心静极则智慧生。”

  人活在世上,难免面对许多纷纷扰扰。

  一个人,只有静下来,心中才能无所挂碍,智慧才能熄灭烦恼。

  太浮躁的人,内心不静,遇到难题就会内心惶恐不知所措。

  只有摒弃多余的欲念,静下心来,才能保持从容镇定,守得云开见月明。

  心静则清,心清则明,这是最好的生活态度,也是人生至高的境界。

  内心安宁清静,才能真正享受外在的福祉,否则钱财名利,都不过是桎梏累赘。

  ▽

  很喜欢杨绛先生在《走到人生边上》一书中说的一句话:

  “人生实苦,终其一生,我们都要不断地修炼灵魂,完善自我。”

  人生不过匆匆百年,没谁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却能选择完善自己的活法。

  未来还有无数的美好,更好的自己,等着跟你相遇。

  你得富养自己,去改变,去提升,去起舞,把自己变成珍贵的存在。

  那些你流过的汗、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行过的善,最终都会流转轮回到你自己的身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