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便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书便佳

2021-08-31 06:28:37 作者:耿艳菊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读书便佳

  一段不长不短的小假期,这美好轻松的小时光做什么事好呢?古人书房里的那句简短的对联是心中最好的答案——为善最乐,读书便佳。

  当别人欢喜雀跃查路线购票去外面看世界,寻找诗和远方的时候,我在网上寻寻觅觅,把平常记录在笔记本上要读的书一一选好,下单,等待它们如期而至,以丰盈这段短暂的自由随心的快乐时光。

  平常的日子,每天也必然会读一点书,但没有假期这样大块的时间,可以慢慢地、细细地品读。而读书又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同吃饭一样给生命供给营养。即使要忙着照顾家庭,为生存奔波,也得挤出些许时间读一会儿书,给心灵一点安静的空间,让精神明亮一点。

  记得有位作家谈论读书,说躺在床上看书是最舒服的,尤其是冬天的晚上,把脚一泡,早早地爬上床,拥着厚厚的被子,斜靠在床上,捧读古人书,此时那一种快活与暖和,不要说什么成功和名利,就拿个天下来也不换。

  我平日里每天看书的时间就是这样天下也不换的珍贵时光。劳累了一天,回到家,吃完晚饭,洗漱完,每当躺到床上,拿起书的那一刻,一天里所有发生过的一切,不管是难过还是快乐,都因为读书而有意义,心里只有两个字:幸福。

  但毕竟劳累了一天,又加上早起,书读一会儿就困意袭来,常常是刚读了几页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夜读的这段珍贵时光很美好,也实在太短暂。

  因此,假期来临的时候,总是令我充满了期待和喜悦,很多读书的计划也在这段时光里可以悠闲地完成。时间上充足,心理上也放松了,读书时也特别容易进入状态。

  像《红楼梦》这样悠长的古典小说,我都会选择在这段时光里慢慢品读。这次选购的书籍里就有《红楼梦》,家里已经有两套了,但选本不一样,出版社不一样,此次购的又是一个选本。《红楼梦》这样的厚书,我每年都会读一回,每回都会有新的收获,它值得一读再读。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等待书籍到来的心情,就像等待知心老友一般。把窗下的沙发打理得温馨舒适,抱枕,毯子,重新清洗,阳光下曝晒。这明亮带着阳光味道的角落是打算在假期静心读书的地方。

  车水马龙,匆匆忙忙,笑语喧喧,繁花似锦,轰轰烈烈。这不是我喜欢的世界。我喜欢的是书籍里的那份安静和缓慢,像被人遗忘的园林,那样寂寂地,悄悄地,缓缓地,跟着日月星辰,静静生长,四时轮转。

  今天看到池莉的一篇散文,她写道:“慢慢来,还不止是比较快,还不止是一种时间节奏,还不止是一种怡人的从容,更是一种往深刻里浸透的深邃。这种浸透,能够触及到你的灵魂,能够在你灵魂里铭刻你的生物记忆,纵然外界总是刮着急急的流行风,也卷不走那个泰然自若的你,这叫活着。”

  她写的这篇散文说的是當下世界的快和慢,我觉得这段话形容读书也是很贴切的。读书,根本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读书的美好,恰恰就在于它的慢。这种慢的力量又是那样从容强大,就是那种往深刻里浸透灵魂的深邃,影响着一个人的胸襟和气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便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