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唯锻炼与读书不可辜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到中年,唯锻炼与读书不可辜负

2019-11-23 21:02:09 作者:时光君丨双木 来源:慢时光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唯锻炼与读书不可辜负

  lowtime | 慢时光

文/时光君-双木慢时光原创转载联系授权

  人到了中年,开始慢慢读懂了生命学会生活

  生活会开始给你做减法,很多都可以开始舍弃,无意义饭局,生分的泛泛之交,能力配不上的欲望多余物质等等。

  但有两件事,恰恰要在中年捡起来。

  那就是:锻炼与读书。

  年轻时,还可以靠强健体魄活力青春在世上挥洒,那些骄傲资本,全都是与生俱来的。

  可到了中年,金钱身材气质家庭孩子等等这些你能拥有的,就只有靠自己得到。

  而健身和读书,正是世界成本最低投资

01

  人到中年,健康是一种责任

  《鲁豫有约》有一期采访过刘德华。

  没想到一向乐观敢拼的华仔,却自曝有创伤后遗症,让人看到了脆弱一面

  “我这里(心理)有一点问题,我什么都怕。

  华仔更是直言自己开车也怕,坐飞机也怕,拍动作片也怕,现在无论做什么总是有种莫名其妙恐惧

  为什么这个曾经天不怕地不怕的“拼命三郎”,开过飞车、跳过高楼、生病受伤都从没眨过眼的硬汉,这一次“认怂”了呢?

  还是因为2017年的坠马事件

  当时华仔在泰国拍摄,所骑的马忽然发狂,华仔不慎坠落,马更是踩到了华仔腰脊,令他盆骨撕裂。

  在医院的前段时间,华仔一度害怕自己以后站不起来了,每天都在思考后半生该怎么办。

  他开始思考自己之前是不是太过于拼命,一直埋头往前冲,却忽略了身边最重要的人,以及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就像鲁豫追问他的:“你到底在怕什么?

  华仔毫不犹豫地说出了一个字:“家”

  的确,人过中年,命往往已经不再只属于自己了,保持健康更是成为了一种责任和义务

  从成长为家庭主心骨那一刻开始,健康已经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与身边每一个亲人息息相关

  想要陪伴父母到老,想要不让他们再日夜担心,你必须有一个好身体

  想要陪爱人去看诗和远方,想陪对方吃各种美食大餐,你必须有一个好身体;

  想要看着孩子长大成人,考上大学,组合家庭,你必须有一个好身体;

  就连最平常一家人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吃饭,坐在沙发上看电视,都需要你有一个好身体。

  “人到中年,生命就像一根蜡烛,两头都在燃烧。”

  很扎心的一句话,但却很现实

  中年人,肩上背负的是一个家庭的重担,一旦倒下,剩下的只有遗憾和对亲人的亏欠

02

  我曾有一段时间,对自己健康很不负责任。

  暴饮暴食,熬夜,上厕所长时间玩手机,有时候半夜醒来,都会偷偷玩半个小时手机。

  那时候觉得,能偷得浮生半小时闲,便是属于我在生活重压里的小小快乐

  可很快就发现,任何快乐都是要有代价的。

  首先,便是白天精神不佳,经常呵欠连天,眼睛疼。

  其次,各种亚健康病找上门来,胖了十几斤,经常胃胀,便秘,脖子酸,腰酸,腰肌劳损,颈椎病

  甚至有一次,坐在办公室一下午没起来,结果下班时腰突然疼的站都站不起来。

  就是那种特别剧烈的钻心痛,仿佛像腰断了一样,痛入骨髓

  我自己写公众号文章,也经常看到各种癌症、猝死的例子,以前总是觉得离自己很远。

  但那一次,我是真的下意识感觉到说不定我也会这样。

  是的,我也开始怕了。

  我怕自己还没到30岁就要拖累家人,甚至跟家人告别。

  所以我开始有意识地去锻炼身体。

  去办游泳卡,每周去两次游泳,去跑步,从跑15分钟坚持到跑半小时再到1小时,甚至于每天骑摩拜上下班,不坐电梯坚持走楼梯

  我为什么锻炼呢,不是求八块腹肌的绝美身材,不是求50岁时还有20岁的颜值,也不是求自律让我获得顶级的快乐。

  只求一个不生病的好身体,只求一个健健康康,让自己放下,让家人安心

  据光华博斯特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估计发病例380.4万例,平均每天就有1万人确诊癌症,每分钟就有7人确诊癌症。

  触目惊心

  这不仅仅是380万个人,更是380万个家庭。

  而且恰恰是30岁以后才进入癌症高发期,30岁以上患癌死亡率显著上升。

  人到中年,对抗的不仅是柴米油盐,还有病魔缠身

  迟早有一天,你会对保持健康以外的一切物质都失去兴趣

  年轻时你或许会被物欲纠缠,然后开始思考自己为什么得不到?然后会开始专注于提升各种能力,对自身成长速度维度变得疯狂,拼了命的去得到。

  但紧接着,你也会明白好看是什么,消费是什么,商业是什么,生活是什么。你会把一切逐渐看清楚,再回望一路走过来的路程,金钱也罢,权欲也罢,都抵不过健康,抵不过家人。

  这是一种心境变化,是每个人到中年都必经的一段心路旅程,只是希望大家早日明白。

03

  锻炼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读书呢?

  读书是为了保持心理健康,让自己少一点戾气

  前两天在商场里,看到一位年轻妈妈教训儿子原因只是小孩小心把刚买的冰激凌掉地上了。

  但妈妈却异常愤怒歇斯底里地吼着,还推晃孩子,小孩被吓的不轻,刚开始还哭,后来哭都不敢了。

  妈妈是为这个冰激凌发火吗,并不是。她多半心里本就有坏情绪,但自己消化不了,于是不自主的发泄在孩子身上,使孩子成了无辜承受者。

  这个世上谁没有一些委屈烦恼呢,但聪明的人,懂得自我消化,或是向他人倾诉,或是自己有方法处理,能够自我控制,保持积极阳光面貌

  而有些人自我消化不了,所以一直背负着委屈和愤怒艰难前行,久而久之,委屈变成了戾气,愤怒变成了怨气

  他们总是不爽,看周围人不爽,看天气不爽,看世界不爽。

  现实中,这样的人不少。

  餐馆里臭着脸的老板娘,摆出一副“爱吃不吃”的态度;商场里昂着头的导购员,用“能买得起吗”的眼神打量你;一起工作同事,却在你微笑说“早”的时候给出了一个不明白眼……

  网络上,这样的人就更多了。

  留学生被杀,他们说,“活该,让你去外国!”

  某某明星移居国外,他们说,“滚出中国!”

  某地发生特大灾难,他们说,“xx这地方的人就应该死光!”

  诸如此类,无论是政治经济体育,娱乐,无一条新闻可以免于戾气的干扰

  读书,便是让人抛弃戾气感受平和最好的办法

  戾气重大多是因为站的层次低,心胸狭小,而在先贤的书中,可以令我们感受到更深邃思想,用更具层次、更有深度、更加丰富视角去看待世界和世间事情

  当你浮躁不堪时,想起《岳阳楼记》中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于是你化烦躁祥和

  当你想批评某件事某个人时,想起了《了不起盖茨比》中的“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人人拥有你的优越条件,于是你理解了别人的难处

  当你身处逆境所得时,想起了《小窗幽记》中的“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于是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读书,便是为了治好自己的愚蠢低级

  这是一种对心灵改造,而人的一切行事和成就无不以此为基础命运由此而改变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那些读过的书,便如吃过的饭,长成了你精神的骨肉,让你拥有不一样的心境,不一样的修养

04

  读书也是为了让自己有更高级审美

  我特别喜欢古风歌曲,“天青色烟雨”的意境,能把人一下带到那个烟雨江南,很美。

  但现在不少被捧上天的古风歌,细读一下,完全就是乱堆华丽辞藻

  “春去白了华发落寞思量

  剪下一缕愁丝遮目让人盲

  今人断了肠,今天各一方

  繁华落幕离人难敢诉衷肠

  昨夜又见当年弃我不归郎

  今夜太漫长,今两股痒痒”

  每个字你都认识,但放在一起就不知道这到底要表达什么意思了,没一丝意境。

  更别说“你的笑像恶犬,撞乱了我心弦”、“来世你渡我,可愿?”这样的句子,并无半分美感,却被大家奉为瑰宝

  说到底,还是审美不够

  而读书,便是提升审美最好的办法。

  当我们阅读一本好书时,便可以感受到书中的文字之美、意境之美、思想之美和生命之美,这些美从我们的心头油然而生,于胸怀间飘荡浮沉,在血脉流淌,使我们感到愉悦欣慰

  这种从生活中发现美的能力,是任何东西都买不到的。

  春天,走在湿漉漉的街上,遇见街边老人针线茉莉花串起来卖,一串两块钱的小花是我遇见的小确幸,因为我想起了“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夏天午睡来人蔫蔫的,耳朵却听见窗外孩童追逐嬉闹的声音,心中莞尔,因为我想起来“人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秋天,梧桐叶子落了一地,踩在干透的叶子会发出脆响,我总要多看几眼林子,因为我想起了“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冬天,下过雪的夜里回宿舍,风里把自己裹得只剩下两只眼睛,还是觉得冷,又想起明月积雪朔风劲且哀”。

  吴冠中说:“今天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

  现在很多人穷,穷的不是物质,而是审美。

  没有恰当的审美,生活剥露出最务实粗俗的一面,越来越追求实用化的背后,生活越来越无趣、越来越恶俗

  读书的好处,就是让我们明白世界和生活都可以有更美的样子

  “惟书有色,艳于西子;惟书有华,秀于百卉。”

  人生不止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和远方不在其他,而在自己的内心

  只有多阅读的人,才能诗情画意为心,看到诗和远方的美。

  人到中年,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让人感到温暖的人,像一棵树,根深深地扎进泥土里,枝杈努力伸向天空,活得坚韧自由

  姜文曾说:中年是一道清茶,一半妥协,一半坚守

  妥协,更多的是意味接纳,接纳所有的得不到与失去,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而需要坚守的,唯锻炼与读书而已。

*作者:时光君--双木,90后,慢时光专栏作者,喜欢烹饪热爱旅行。用理性认真思考,用态度安静生活。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个人微信号:sh。本文授权自公众号:慢时光(),转载请联系授权。

  陈奕迅最戳心的10首歌:若不是人生经历过,谁又愿意听懂呢?她10年没上班,靠“造美”养活自己,还成了香奈儿中国独立女性代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