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过四十,要学会富养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年过四十,要学会富养自己

2021-10-02 06:33:33 作者:唯康 来源:国学文化精选 阅读:载入中…

年过四十,要学会富养自己

  庄子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年过四十,人生的下半场悄然拉开篇章。

  余下的日子里,最要紧的不是取悦他人,而是富养自己,不给自己留遗憾。

  一颗丰盈的内心,是岁月最好的馈赠,更是人生最好的修行。

  01

  勤能养财

  《左传·宣公十二年》中有云:“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自古以来,人们的生计在于勤劳,勤劳就不会缺少衣食和财物。

  一个人所能得到的东西和他的付出是成正比的,天道酬勤,上天不回亏待勤劳的人。

  晚清名臣曾国藩,把“勤”字,当作兴家立业的根本。

  他曾在给次子曾纪鸿的家信中写道:

  “尔年尚幼,切不可贪爱奢华,不可习惯懒惰。

  无论大家小家、士农工商,勤苦俭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

  曾家世代以此为训,为家族兴旺培养了勤勉的好家风。

  有句古话说:“人勤,穷不久;人懒,富不长。”

  一个人踏实肯干,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就能逐渐摆脱贫困。

  一个人手懒心散,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做,只会坐吃山空。

  要想人前光耀,必定人后遭罪,吃得苦中苦,才方为人上人。

  勤劳是财富的源泉,勤劳、肯吃苦的人,好运自然来,生活会更富足,人生路也会越来越顺。

年过四十,要学会富养自己

  02

  忍能养心

  《省心杂言》中有云:“屈己者能处众,好胜者必遇敌。”

  懂得伸曲之道的人,能与众人和善相处;逞强好胜的人,定会遭遇对手。

  那些懂得忍耐的人,往往才是最厉害的,能忍常人之不可忍,痛常人之不可痛。

  唐高宗即位后,去拜访一个几百人同堂的家族,请教如何让家族更加和睦。

  族长微微一笑,提笔写下了一个大字:“忍。”

  忍耐并非怯懦,而是审时度势,懂得隐忍,以退为进,如此方为大丈夫所为。

  孙权凭着一隅江东,带领东吴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靠的就是一个“忍”字。

  赤壁之战后,孙权已赚得钵满盆满,三国局势已见雏形。

  但此时刘备崛起,为了保全吴地,牵制刘备,孙权弯下了腰,屈膝奉承曹操。

  在东吴百姓都掩面觉得丢人的情况下,孙权依然隐忍不发。

  直到229年,孙权正式登基,迁都建业。

  孙权也成为三国时代在位最久、最长寿的帝王,这才是真正笑到最后的睿智忍者。

  《三国志》中这样评价他:“孙权屈身忍辱,任才尚计,有勾践之奇,英人之杰矣,故能自擅江表,成鼎峙之业。”

  成大事者必有大气,有大气者必有大忍,人要学会在隐忍中成长。

  善于隐忍的人,才能历经风雨的洗礼,忍耐苦难的磨炼,磨砺自己的心智,继而成就大事。

年过四十,要学会富养自己

  03

  善能养福

  《周易》云:“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

  人的善行如果不积累,就不能成就一生的名声;人的恶行如果不积累,就不会遭到杀身之祸。

  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与人为善,做善事,也会给自己带来福气。

  《红楼梦》中,王熙凤作为贾府内宅的大管家,手握着实权,心狠手辣,可谓是面厚心黑,坏事做尽。

  用一句话形容她就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最后贾府被抄家,王熙凤病死。

  王熙凤虽然病死,但是下场还是比较好的,因为她在落魄的时候,刘姥姥到处奔走,处处帮助与她。

  贾府这么多人,刘姥姥为什么唯独帮她呢?这还得从刘姥姥进大观园开始说起。

  刘姥姥进荣国府后,贾母故意在大观园摆宴,把她当作女清客,让别人取笑她;

  贾母又带刘姥姥游大观园各处,展现贾府的繁华,反衬刘姥姥的老土,使其受到贾府上下嘲笑。

  不过王熙凤却一反常态没有取笑刘姥姥,还给了刘姥姥二十两银子,没有折辱,没有讥笑,没有给刘姥姥任何难堪。

  恰恰是这个“偶然”的善良之举,才在王熙凤最落魄的时候,刘姥姥感恩帮助与她。

  王熙凤一生机关算尽,唯独在刘姥姥这件事上,攒下了福气。

  我们做的每一件善事,最终都回到自己的身上,成为我们人生中的福气。

  存善心,行善事,善行善举,岁月都会回馈你,好运与美好,也终会向你而来。

年过四十,要学会富养自己

  04

  乐能养寿

  《庄子·天道》篇中有云:“俞俞者,忧患不能处,年寿长矣。”

  对一个从容自得的人来说,任何的忧愁祸患都不能在他的身上停留,自然也就能延年益寿。

  快乐豁达的心态能让人生活愉快,健康长寿;反之则会使人心情烦闷,疾病缠身。

  经历两次大战仍乐观豁达的法国百岁老人娜·卡尔芒,长寿秘诀就是乐观的心态。

  娜·卡尔芒出生在法国阿尔勒的一个普通人家,与别的家庭不同,卡尔芒的家族都是长寿之人。

  她的哥哥、父母都活过了85岁,尤其是她的父亲甚至活到了100岁,在当时医疗条件和科技不发达的年代,这已经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成就了。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和其他百姓一样,也经历了战争袭扰和动荡。

  但即使这样,这位乐观开朗的女性依旧没有放弃,还是开心快乐地面对每一天。

  在老人114岁时,在电影《文生与我》中客串自己,成为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电影演员。

  在人生最后的岁月里,她除了稍微有些眼部疾病外,身体状况十分地健康。

  118岁时,卡尔芒的语言记忆和语言流利程度与八九十岁的同龄人相当。

  1996年,记者采访卡尔芒,问到其长寿的原因,生性幽默的老人说:“我已经被上帝所遗忘了。”

  当记者继续追问缘由时,老人开着玩笑说:“我真的没有什么秘诀,要是有早就卖给你们了。”

  在最后的对话中,老人留下了一句至理名言:“乐善好施,不要算计和琢磨别人,健康与豁达才是最好的医生。”

  心悦则物美,心悲则事哀,淡然乐观才是长寿之本。

  凡事看淡、看开,懂得知足常乐,生活张弛有度,糊涂一点,潇洒一点,就会越来越长寿。

  ▽

  勤养财,能远贫;忍养心,能修身;善养福,能转运;乐养寿,能延年。

  人生的意义在于对生活的态度,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人到中年,富养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丰富自我,充盈生活。

  点亮在看,愿我们余生都能富养自己。

  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用一颗欣赏一切的心去对待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