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短篇:《父亲爱面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短篇:《父亲爱面子》

2021-10-10 06:18:09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图文综合自网络

经典短篇:《父亲爱面子》

  1

  陆申最近心情很糟。公司效益断崖式下滑,老板发了狠,裁人、减薪多管齐下,恨不得一个员工当三个用。陆申每天累得走路都乏力。偏偏这时候,在工厂上班的老婆右手被机器轧伤,暂时上不了班。家庭经济一下子紧张起来。这些事,陆申都没有告诉年迈的父母,怕他们担心。

  没想到这当口,父亲突然打电话要钱。陆申急切地问:“家里出啥事了?”父亲说:“能有啥事,都好着呢。好好的就不能问你要钱花?”“下个月发了工资再给汇,行不?”“不行,等着用呢。”陆申无奈,只好乖乖去邮局汇款。

  发工资的第二天,父亲又打来电话,说身体不舒服,要去县里检查。陆申沉吟道:“再汇一千块够不够?”“不行,汇五千。”“您有医保的,可以先看情况,需要再汇也不迟吧。”“让汇就汇,别问那么多!”

  陆申不明白父亲为啥变得如此不通情理。通话时他故意压低声音,怕被老婆听见,谁知老婆早已在旁边数落开来:“他们条件也不差,还就你一个儿子,为什么非要逼我们……“陆申听了心里不是滋味,可又发不起火来。

  2

  这天,陆申正在加班,父亲打来电话:“明天是什么日子?”陆申先是一愣,随后想起:“明天是您生日呢。”“你记得就好,赶紧汇一万块钱过来。”

  这次汇款,陆申不敢再让老婆知道,只好在心里哀叹:日子好过的时候给钱不要,如今钱不够用,偏偏催着要。

  半个月后,母亲打来电话,带着哭腔说:“你再不回来就见不到你爸了!”

  陆申大吃一惊,赶紧请了假,动身往老家赶,可因路途遥远,到底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办完丧事,母亲把陆申叫到跟前,抹着眼泪说:“你爸去年查出来肝癌晚期,却始终不许我给你说。他这辈子最牵挂的人是你,一直教你老实做人,谁知老实却挣不到大钱。隔壁大柱小学都没念完,哪里比得上你,却当了大老板,村里广播隔几天就通知他爹去领钱,你爸也是要面子的人。这次做寿,村干部都来了,还讲了话,乡亲们都夸你有本事。”

  母亲从床头柜里摸出十几张存单,“这是你爸省吃俭用存下来的,也有这段时间你寄的,他只希望你不要怨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